ETF早知道:股票ETF五月疯狂吸金782亿元!银行ETF重获资金关注,中特估行情或再起?机构推荐两大ETF(名单)

ETF早知道:股票ETF五月疯狂吸金782亿元!银行ETF重获资金关注,中特估行情或再起?机构推荐两大ETF(名单)
2023年06月07日 08:27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ETF交易提示】

  股票ETF五月疯狂吸金782亿元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今年5月份股票ETF总份额增长768亿份,以区间成交均价测算,5月份净流入资金为782亿元。虽然市场总体下调,但是细分领域中仍然有一些股票ETF获得了资金的追捧。

  易方达创业板ETF是当前净流入额最大的产品之一,充分贯彻了“越跌越买”的市场操作,显示出投资者对中长期发展前景的信心和看好。同样表现抢眼的科创50ETF也获得了40亿元的净买入额,这些资金的入市,既可以稳定市场,也可以为公司本身提供更充沛的资金支持。

  同时华夏上证5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等也呈现出类似的趋势,在5月份双双实现了超20亿元的净流入。从类型上看投资者更多将视线放在宽基指数上。

  【热门ETF】

  目前市场对地产端政策放松预期较为强烈,叠加此前地产链回调充分,关注建材ETF

  官媒一篇评论也引发市场注意,中国经济时报发布《一线城市房地产限购应适时优化调整》文章称,业内认为,一些一线、新一线城市采取“一区一策”优化限购等楼市限制性政策,促使非核心区去库存的同时,又不影响核心区域稳定房价,此举值得更多城市借鉴。未来,一线城市或将根据房地产交易市场的变化来逐渐调整限购等政策,对于一些住宅市场比较冷、购买力较弱的区域,可能会先放开限购等政策,而对于一些住宅市场购买力较旺的地方,可能会继续执行限购等政策,以保持具有风向标意义的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地方政策持续发力,提振房地产市场。地方政府持续发布利好政策,据克尔瑞数据,2023年4月1日至5月23日,区域房地产政策以保需求为主,19省市发布22个松绑政策,落地相关措施以优化公积金贷款额度、首付比例为主。19省市中,安徽、河南两省优化住房公积金部分提取政策,大连、郑州、宁波三个准一线城市优化公积金提取、贷款相关政策。重点政策方面,泉州、大连下调首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至20%,青岛下调首套房商贷首付比例至20%;青岛、南昌、宁德鼓励尝试房票安置。

  目前市场对于地产端的政策放松预期较为强烈,叠加此前地产链包含建材板块回调充分,与去年10月房地产三支箭政策出台前基本持平,今日也出现了超跌反弹。感兴趣的小伙伴中长期可继续关注建材ETF(159745)。

  银行ETF重获资金关注,中特估行情或再起?机构:聚焦两大交易主线、关注三重边际变化

  资金近期密集布局银行板块,或与这两重投资逻辑有关。

  一是银行股的中特估地位,以及低利率环境下,银行股的低估值、高股息等类固收品价值。

  在中特估作为长期主线的前提下,银行是“中特估”主题下具备明显估值优势的板块。引用浙商证券的比喻:中特估好比是“干柴”加“烈火”。“干柴”是沉寂已久、估值底部的央国企上市公司;“烈火”是无风险利率下行、政策支持催化的资金流入。而银行在“干柴”中,也是最具燃烧潜力的。

  与此同时,伴随着银行存款利率下调,拥有低估值+高股息双重优势的银行板块配置性价比凸显,且契合长线资金投资风格。

  截至6月5日,囊括42只上市银行的中证银行指数最新市净率PB仅为0.57倍,低于近10年超92%的历史区间,较估值中枢0.88倍有54%的修复空间,估值性价比凸显。

  【基金动态】

  外资称消费股配置时点已至 海外最大中国股票基金出手增持

  A股走势震荡之际,海外中国股票基金出手加仓消费股。最新持仓数据显示,海外最大主动管理中国股票基金摩根基金-中国A股机遇大手笔增持泸州老窖贵州茅台等消费股,欧洲巨头安本旗下中国基金也加仓消费股。贝莱德基金、富达基金等外资公募表示,当前消费复苏趋势明确,随着上市公司业绩环比改善,消费板块部分公司性价比突出,已迎来较好配置时点。

  站在当前时点,多家外资机构认为,中国消费复苏趋势较为确定,消费领域的部分细分行业板块及个股已经具备配置价值。

  年内新设公募基金突破500只 公募资产净值成功站上26万亿元关口

  截至6月6日,年内新成立基金数量已突破500只,发行份额超4200亿份。

  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年内新基金发行相较去年同期虽有所减缓,但整体规模仍呈现增长态势。此外,从各机构布局来看,不同类别的产品均有布局,而对于投资方向来说,各有一定侧重。

  估值回归理性 公募REITs长期投资价值显现  

  近期,公募REITs市场波动幅度加大,部分产品跌幅较前期有所扩大,引发市场关注。据悉,机构行为主导了本轮REITs价格波动,部分投资者止损造成价格下跌。专家表示,当前REITs市场经历的价格下行是估值理性回归的过程,也是市场价值发现机制逐步完善的必经过程。从内部收益率等指标来看,部分REITs产品已具备长期配置价值,投资机会明显。

  基金发行冰点再现 机构热议“见底”信号

  在公募基金行业,向来有“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的说法。尽管市场资金对于新基金并不买账,但在受访的多位公募、私募基金经理看来,当下是较好的新基金建仓时点。“从去年以来,市场赚钱效应就比较差,经过了长时间的回调之后,我觉得市场存在很多机会。之所以选在当前的时点发基金,就是因为觉得这是一个建仓的底部位置。”一位权益基金经理表示。

  根据南方基金的测算,2010年以来共有10次基金发行冰点期,以偏股混合型基金作为测算指标,模拟在发行冰点期的首日买基金,若持有一年,这10次中有7次都是正收益;若持有三年,除了2015年8月和2016年1月这两次外,其中8次均为正收益,且若继续持有至今,年化收益率均超过8%。

  【私募动态】

  重视风控 创新策略 百亿级私募投资求变

  尽管投资难度显著提升,但百亿级私募却并未停止“脚步”,而是加快调研节奏,自下而上寻觅投资机会。

  “接下来一段时间会以更严苛的标准计算公司的安全边际,自下而上寻找赔率最好的公司。”聚鸣投资创始人刘晓龙坦言。

  相聚资本创始人、总经理梁辉也认为,当前A股估值已进入底部区域,预计后市向下空间有限。

  数据显示,截至6月6日,5月以来机构调研上次公司频次高达36529次,其中私募机构调研频次超过4500次。从行业来看,机构对于电气设备、通用器械和医药板块较为关注。

  底部渐显 私募期待A股“红六月”

  星石投资发表观点认为,投资者情绪的底部区域可能已经显现。从趋势上看,当前股市可能已经处于底部区域。

  仁桥资产总经理夏俊杰表示,客观地讲,现阶段便宜的资产越来越多,而投资者的情绪却越来越低落,这是每一次市场底部都在重复发生的故事,拐点不会太远了。

  不过,星石投资也提示,5月公募基金发行情况处于底部,增量资金有限,市场短期或仍以震荡为主。中长期来看,等待内需动能恢复等积极因素释放,股市或迎来较明确上涨。

  进化论资产发表观点认为,目前市场不少板块估值水平较历史平均值明显低估,当前的低估值水平能为投资者带来较好的赔率。在当下,市场整体贝塔的下行风险已经有限,选股的阿尔法会在后期逐步明显增强。当前是“性价比”具备吸引力的位置。

  投资机会方面,明世伙伴基金相关人士建议适当提高仓位,宽基方面重点关注港股、科创50、创业板、中证500等。具体到行业上,在“中特估”和数字经济两条主线基础上,短期建议关注产业政策支持方向、AI等。

  【公告淘金】

  基金成立

  基金首发

  分红公告

  分红除权

  新聘基金经理

  基金经理离任

  停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