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亿大成基金一只产品清盘,曾3次保壳,公司年内已清盘4只

2000亿大成基金一只产品清盘,曾3次保壳,公司年内已清盘4只
2023年06月02日 18:28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德林社 

  继平安基金旗下的平安上海金ETF清盘终止运作后,又有一只上海金ETF清盘了!

  5月29日晚间,大成基金发布公告称,截至5月29日,大成上海金ETF已经连续5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将自5月30日起进入基金财产清算程序,并于5月30日起停牌直至终止上市。

  上海金ETF是一种商品ETF基金,产品主要跟踪的标的是“上海金合约”。世界上第一只商品ETF诞生于2003年,在澳大利亚成立,名字为“Physical Gold”。我国的第一只商品ETF成立于2009年,是由华夏基金发行的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

  此前3月22日,平安基金曾公告称,旗下的平安上海金ETF清盘,于3月23日起进入清算程序。平安上海金ETF清盘,成为了国内商品ETF诞生以来,首只清盘的基金。

  没想到,仅两个月后,大成上海金ETF成为了国内第二只清盘的商品ETF。

  资料显示,大成上海金ETF成立于2022年3月18日,首募规模为2.12亿元。截至5月29日发布清盘公告,大成上海金成立仅1年又2个月时间,可以说也是一只“短命”的基金产品。

  从基金涨幅来看,2023年以来大成上海金ETF净值涨幅达7.95%,同类比较表现优秀。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自基金成立以来基金净值涨幅达9.05%,同样表现良好。

  虽然基金业绩表现较好,但是基金合同中约定了基金规模连续50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元,或者持有人连续20个工作日低于200人,就将清算终止运作。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大成上海金ETF规模仅2932.93万元,与成立时相比减少近2亿,并且一季报中公告,基金曾出现基金合同中约定的清盘条件。

  我们观察到,大成上海金ETF成立以来,机构资金占据绝大部分比例,超过97%,最高拿到99%。比如,数据显示,在2022年3月22日,仅仅浙商期货、申万宏源证券、招商期货、东兴证券等四家机构合计持有份额占比已近7成。

  在基金发行时,大成上海金ETF颇受机构的青睐,然而在基金发行后,机构投资者并没有选择长期持有,而是不断的赎回。

  由于大成上海金ETF是黄金类型的商品基金,有一个份额换算,需要根据黄金价格折算份额。根据大成基金公告,根据当时的黄金价格折算后,基金净值升到3.9389元,基金份额变为5392.79万份,基金的总规模不变。

  数据显示,在2022年二季度末,大成上海金ETF总份额就剩余0.31亿份,二季度初基金份额为0.32亿份,二季度仅赎回0.01亿份。由此可见,在基金成立没有多久,机构投资者就开始赎回了。

  此后机构投资者又不断赎回,导致基金份额不断减少,基金资产随着不断下降。进而触及到基金清盘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2年三季度末,大成上海金ETF规模就已经低于5000万元,并且曾连续20个工作日出现低于5000万元的情况。然而,大成上海金ETF直到现在才清盘终止运作,可见2022年三季度至今这段时间,该基金曾有多次“保壳”的动作。

  梳理大成基金的公告我们发现,2022年9月30日、2022年10月21日,大成基金都曾提示,如果截至2022年11月2日,大成上海金ETF净值持续低于5000万元,那么基金将连续50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元,基金将在2022年11月3日清盘。

  然而,2022年11月3日,大成上海金ETF并未清盘,可见有投资者在这期间拯救了大成上海金ETF。

  这种投资者拯救基金的情况,在大成上海金ETF身上发生了3次。每当大成上海金ETF接近清盘线的时候,总有神秘资金拉一把,让其“苟延残喘”。

  (部分公告截图)

  比如,Wind数据显示,2022年10月25日,在基金离第一次清盘时间截止日仅剩一周的情况下,该基金资产净值突然站上5000万元,并在26日获得净申购超200万份。然而,仅仅过了2天,基金便再度回落至清盘线以下。2022年12月29日,基金又一次接近50日清盘期限,相似场景再度上演,但仅3天,神秘资金又走了,基金规模有一次掉到了5000万以下。

  直到大成上海金ETF第四次面临清盘的情况下,神秘资金也放弃了,不再拯救了,进而在2023年5月29日,大成上海金ETF走向了清盘。

  作为基金管理人,大成基金是公募老十家之一,成立于1999年4月12日,距今成立24时间。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大成基金公募管理总规模为2233.78亿元,比2022年末减少了78.88亿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5月30日,2023年以来大成基金共计有4只基金清盘终止运作,是清盘比较多的公募公司之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