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金合信基金王婧:避险情绪占市场主导 等待逢低配置机会

创金合信基金王婧:避险情绪占市场主导 等待逢低配置机会
2023年05月26日 14:22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本周市场再度下探,宏观经济相关的权重指数回落幅度更大,显示投资者对于经济前景信心不足。行业方面基本全面回调,金融地产领跌,AI板块也明显调整,电力和新能源相对强势,市场避险情绪依然占主导。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婧表示,当前市场仍处于经济弱复苏和政策真空期的阶段,情绪偏向冷静。她指出,当前市场估值定价再度指向悲观,短期不排除进一步指向过度悲观,但过度悲观的假设低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反而会出现类似去年四季度的长期较佳配置窗口,投资者可等待逢低配置的机会。

  近期国内经济数据进入真空期,美国债务上限谈判成为影响全球市场风险偏好的重要变量。当前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围绕债务上限的谈判仍在僵持,能否在6月1日前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一致,避免美国政府违约,将成为全球市场稳定的关键。

  王婧认为,即使美国两党一时难以达成协议,甚至可能导致违约情景,但顶多发生技术性违约,实质性违约的可能性基本为零。2010-2022年间,美国共触发7次债务上限,均未出现实质性违约。对于资本市场来说,技术性违约可能引发短期避险行为,但难以形成系统性风险。她表示,就债务上限形成的财政方案将对中长期市场预期造成更长远的影响,如果民主党向共和党的财政支出削减方案妥协,削减支出的方向会令市场对相关产业需求重新调整预期,估值端将受到较大影响。

  王婧分析,二季度到三季度初,预计市场仍处于经济弱复苏和政策真空期的阶段,市场情绪偏向冷静。从资金角度看,北向资金近期持续流出,主要是短期交易性资金,受汇率贬值影响,对市场造成压制,预计还将维持一段时间。长期看,此类资金交易频率较高,持续性不强,更多受短期因素驱动。当前市场估值定价再度指向悲观,短期不排除进一步指向过度悲观,但过度悲观的假设低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反而会出现类似去年四季度的长期较佳配置窗口,投资者可等待逢低配置的机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靖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05-26 西山科技 688576 13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