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年亏损!“横店系”南华基金深陷困局

连年亏损!“横店系”南华基金深陷困局
2023年05月04日 20:04 市场资讯

#公募25周年 新浪财经致敬公募基金25周年评选活动火热进行中,刘晓艳、李一梅、王凡、陈戈、杨小松、江向阳、王小青、邓召明等70+掌舵人物,蓝海竞逐,迈向下一个五年征途>>谁是您心中最优秀领军人物?谁家是您最信赖的基金公司?谁是您最青睐基金经理?【点击投票】

  来源:证基风云

  2022年度,南华基金净亏损1075.99万元,仍未实现盈利。实际上,自2016年成立以来,南华基金已连续7年亏损,累计亏损超1亿元。

  在横店系以及国内首家期货系公募基金公司的光环加持下,南华基金却依然深陷于连续亏损的经营困局。

  近期,南华期货披露了2022年年度报告,其全资子公司南华基金的经营情况也随之曝光。2022年度,南华基金净亏损1075.99万元,仍未实现盈利。实际上,自2016年成立以来,南华基金已连续7年亏损,累计亏损超1亿元。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南华基金旗下能统计全年收益的基金中,所有权益类基金均出现亏损。

  这家横店系基金公司该如何破局?

  连续7年亏损

  作为一家小型公募基金公司,南华基金成立至今始终未能走出亏损的泥潭。

  《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南华期货在2019年至2022年间公布的年报,以及上市前公布的招股说明书中获悉,旗下全资子公司南华基金自成立以来,每年的净利润都出现了亏损。具体如下:

  2022年实现净利润-1075.99万元;2021年实现净利润-2846.85万元;2020年实现净利润-1168.56万元;2019年实现净利润-437.83万元;2018年实现净利润-2224.71万元;2017年实现净利润-2409.06万元;2016年实现净利润为-143.05万元。

  净利连年亏损的同时,南华基金旗下的公募规模整体实现增长。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南华基金公募管理规模为147.39亿元,2021年一季度末的公募管理规模为26.06亿元,两年时间规模增加了近5倍。

  但撑起南华基金公募规模的产品主要是债券型基金,该类型基金规模达到139.33亿元。股票型基金规模仅为0.48亿元,混合型基金规模仅为7.58亿元。

  同时,南华基金旗下还有多只“迷你”基金,一季度末规模在1亿元以下的基金有:南华瑞恒中短债(0.63亿元)、南华丰汇(0.54亿元)、南华中证杭州湾区ETF(0.47亿元)、南华中证杭州湾区ETF联接(0.24亿元)、南华瑞扬纯债(0.13亿元)。

  南华基金收取的管理费不多,主要原因也是旗下的权益类基金占比较少,但管理费又是公司营业收入的大头。Choice数据显示,南华基金2022年收取的基金管理费用合计3532.86万元,相较于2021年收取的基金管理费用2020.72万元,同比增长74.83%。南华基金在2022年实现的营业收入为5130.88万元,同比增长98.45%。

  不过,令记者费解的是,其中有一只基金收取的管理费居然还不够支付机构销售客户的维护费用。2022年年报显示,南华中证杭州湾区ETF联接管理人报酬为8138.06元,但向销售机构支付的客户维护费却高达54455.55元。也就是说,这只基金靠管理费没赚到钱,反而向客户倒贴了钱。

  某位公募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称,出现上述情况的原因是基金本身规模就很小,这是公司经营方面的问题。同时,ETF产品对于小型基金公司而言,运营成本过高,如果要做一只ETF产品的持续营销,成本会更高,这类产品比较适合一些有资金支持的中大型基金公司。

  未能踏准行情

  2022年的股票市场表现震荡,A股主要指数全年都呈现出较大的跌幅,对南华基金而言,也是投资不太顺利的一年。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南华基金旗下能统计全年收益的基金中,所有权益类基金均出现了亏损,有4只基金净值亏损超过23%,跌幅超过了同期大盘指数。此外,两只债券型基金净值也出现了亏损,这两只债基都在去年配置了大比例的可转债。

  记者注意到,南华基金旗下的权益类基金去年表现受市场行情拖累,虽然有基金在今年一季度进行了大幅度换仓,但却没能踏准行情,再次亏损。

  数据显示,截至4月28日,南华瑞盈混合A今年以来净值亏损逾3%,同类排名6913/8770。这只基金将去年亏损的态势延续到了今年,虽然基金经理在今年一季度末对仓位进行了大幅调整,但依旧没有止住亏损。

  2022年年报显示,该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较为分散,主要买入互联网服务、美容、家电、农业、电池、交运设备、航空装备、塑料制品等板块。但到了2023年一季度末,该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被全部换了一遍,包括石油、通信、化工、检测服务、中药、生物制药、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等板块。

  该只基金在一季报中阐明亏损原因:“基金操作层面,前期市场行业轮动较快,产品主要配置在医药、周期等板块,相应板块在一季度表现欠佳,对产品收益带来一定影响。”

  另外一只基金南华丰淳混合在今年一季度也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仓,但同样未能踏准行情。根据季报,前十大重仓股也几乎被换了一遍,主要重仓股来自通信设备、橡胶制品、光伏、美容、白酒、医药、电池、农业、物流和工程建设等板块。

  对于亏损原因,该基金则在一季报中表示:“产品在新能源即消费方面的配置较多,而TMT板块的配置较少,因此产品在一季度的表现不及指数的表现。”

  实际控制人为横店系

  2022年6月,南华基金将办公地从北京西城区搬回了杭州市上城区的横店大厦,这家“北漂”多年的横店系基金公司,终于回到了家乡。实际上,自南华基金成立以来,多次获得过股东方的支持。

  据记者梳理,南华基金的最新注册资本金为2.5亿元,其曾在2020年12月、2021年12月和2022年12月分别被股东南华期货完成3000万元、2000万元、5000万元的增资。根据南华期货在2022年12月发布的增资公告:“公司对南华基金以现金方式进行增资,有利于促进南华基金的良性运营和可持续发展,符合公司发展战略规划和长远利益。”

  根据南华期货2022年年报,其完成了南华基金管理总部从北京迁至杭州的工作,大力推进投研团队专业化建设和精细化管理。后续将进一步深耕浙江,强化内部协同,持续推动管理规模的提升。

  天天基金网显示,南华基金多位高层出自南华期货,董事长张哲曾于2002年加入南华期货;总经理朱坚曾于2004年加入南华期货,曾担任南华期货总经理助理;总经理助理黄志钢曾任南华期货研究所量化投资总监。

  作为公募圈的一员,南华基金似乎是行业特殊般的存在,它是国内第一家由期货公司全资控股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也是唯一一家注册地和办公总部地址在浙江的公募基金公司,同时还有着影视巨头横店系的背景。

  南华基金官网显示,该公司全资股东南华期货的控股股东为横店集团,南华基金实际控制人为东阳市横店社团经济企业联合会,持股51%。但这联合会是一个社会团体,并不是公司法人。

  天眼查信息显示,南华基金疑似实际控制人为横店集团。“很难想象一家公募基金公司背后的实控人不是金融机构,而是实体产业。”某业内人士向记者感慨。

  南华期货和南华基金是横店系扩充产业和进军资本市场的重要布局。横店集团官网显示,集团的产业版图不仅仅是影视文旅行业,还覆盖电气电子、医药健康和现代服务行业,其中包括横店东磁得邦照明英洛华普洛药业横店影视、南华期货这六家上市公司。

  有业内人士认为,拥有横店系背景,南华基金未来的发展潜力也不应忽视。记者注意到,横店系的其他公司也曾支持过南华基金的其他非公募产品。根据普洛药业在2020年1月和3月发布的购买基金理财产品的公告,其曾先后用5000万元和8500万元的自有闲置资金购买了南华基金鑫远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

  在业内人士看来,若非股东背景,很难将上述两家公司关联起来。

  小公司如何突破困境

  在当前竞争激烈的公募行业,小型公募基金公司的发展面临诸多调整,最明显的便是管理规模偏低,人才留不住。与南华基金同年成立的公募基金公司共有10家,已经有几家公司把规模做大,其中就包括鹏扬基金(869.93亿元)和汇安基金(402.67亿元)。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南华基金旗下有3只基金规模处于清盘线5000万元以下。

  某公募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一家新成立的基金公司连续三年以上都出现亏损,可能是经营层面上出了一些问题。

  单从南华基金的经营情况来看,可能在公募行业缺乏核心竞争力,但考虑到南华基金背后强大的横店系背景,不免让业界对这家基金公司未来的发展充满了好奇。

  财经评论员张雪峰向记者表示,靠股东增资可以暂时缓解小型公募基金公司的财务困境,但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如果公司的经营模式或业务策略出现问题,仅靠增资也难以扭转局面。改善整体经营状况需要从多个方面入手,包括但不限于: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竞争力;加强风险控制,防范投资风险;提高运营效率,降低成本;增强品牌影响力,提高市场份额等。

  《国际金融报》记者就公司净利润为何连年出现亏损,有何产品发展的规划,如何追赶其他中型基金公司等问题向南华基金发出了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暂未回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5 蜂助手 301382 23.8
  • 05-05 华纬科技 001380 28.84
  • 05-05 德尔玛 301332 14.81
  • 05-04 慧智微 688512 20.92
  • 05-04 航天南湖 688552 21.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