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百亿基金经理“减负”,明星效应还会存在吗?

多位百亿基金经理“减负”,明星效应还会存在吗?
2023年02月09日 21:13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证基风云

  投资基金前,查看基金经理的情况只是选择基金的参考因素之一,更重要的是在于相关的产品及过往业绩表现,以及对于基础市场行情的预期。

  今年以来,多个管理规模上百亿的基金经理旗下基金发生了人事变更,有些是卸任交给其他基金经理管理,有些则是増聘基金经理共同管理。

  明星基金经理往往管理的产品规模较大,一旦某只产品发生人事变更,总能在业内引起关注。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他们会担心明星基金经理是否会离任,或者増聘其他基金经理后,主要管理的职责交给了“新人”。

  实际上,多基金经理管理基金的现象在行业较为普遍。业内人士认为,这需要从不同的角度进行分析。同时,“去明星化”的趋势也符合公募行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多只基金被新人接棒

  截至2月9日,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多位明星基金经理的产品发生基金经理变更,包括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润、兴全合宜,冯明远管理的信澳先进智造、信澳匠心臻选,曲扬管理的前海开源医疗健康,王宗合管理的鹏华成长价值、鹏华优质回报两年定开等。

  鹏华成长价值和鹏华优质回报两年定开于2月4日发布的基金经理变更公告显示,基金经理王宗合离任,接手鹏华成长价值的基金经理是梁超,接手鹏华优质回报两年定开的则是王璐。二者曾经分别和王宗合一起管理过上述基金,但二者管理公募基金至今时间都不超过2年。

  资料显示,王宗合是鹏华基金的一位老将,他于2009年加入鹏华基金,2010年开始管理公募基金,目前在管基金规模接近200亿元,他管理的鹏华消费优选至今任职回报率超过250%。

  2月3日和1月13日,信澳先进智造和信澳匠心臻选分别进行了基金经理变更,冯明远卸任了这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职务,由之前共同管理的其他基金经理接手。从接手的多位基金经理履历来看,有两位管理公募基金的时间不超过2年。

  资料显示,冯明远在管公募基金规模超过200亿元。其中,仅信澳新能源产业规模就超过了百亿元,冯明远也因对新能源板块的加仓而被众多投资者熟知。

  另外一位200亿级基金经理曲扬在2月3日也卸任了前海开源医疗健康基金的基金经理职务,该只基金由此前共同管理者范洁单独担任基金经理。此前,两人共同管理这只基金的时间接近5年。

  范洁擅长医药投资,其目前管理的所有公募基金,都与该主题有关。曲扬管理公募基金的时间长达10年,目前在管基金规模超过200亿元。

  有业内人士认为,明星基金经理卸任主要是管理规模太大,为了减轻负担和给更多年轻基金经理锻炼机会。除了“卸任”外,老带新的“増聘”在行业也比较常见。

  比如,兴全合宜于1月30日发布了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増聘程剑与谢治宇共同管理该只基金。资料显示,程剑证券从业年限有9年,2015年3月加入兴证全球基金,兴全合宜是程剑管理的首只公募基金。

  兴全合润于1月4日发布的基金经理变更公告显示,増聘叶峰与谢治宇共同管理该只基金。资料显示,叶峰证券从业年限有6年,2017年7月加入兴证全球基金,曾管理过1只公募基金,兴全合润是其目前在管的唯一一只公募基金。

  作为业内知名基金经理,谢治宇管理的基金数量虽然不多,但都是大规模的产品。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在管公募规模接近700亿元,其中,兴全合宜规模为191.13亿元,兴全合润规模达到268.06亿元。上述两位増聘的基金经理,仅从过往履历来看,管理公募基金的经验较少。

  避免“明星化”

  明星基金经理在管产品发生人事变更,对很多投资者而言是大事,原因在于,很多人是冲着基金经理而来。一旦明星基金经理卸任,投资者可能会考虑是否要赎回基金。

  百嘉基金董事、副总经理王群航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投资基金前,查看基金经理的情况只是选择基金的参考因素之一,更重要的是在于相关的产品及过往业绩表现,以及对于基础市场行情的预期。

  “关注明星基金经理无可厚非,毕竟,基金的投资者要通过各种有效的方法判断基金产品的未来潜质、价值,如果失去判断标准,那么,基金就会毫无吸引力可言。其中,评估明星基金经理是较为有效的方法,但不是唯一的方法,其它的方法还包括判断基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公司文化、既往业绩、研发质量、声誉风险、内部控制以及各个基金公司比较等。”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衍行向记者表示。

  对于“老带新”机制、多基金经理管理基金的情况,王群航表示,需要从多个角度进行分析:第一,从原基金经理的角度。要看原基金经理管理了几只基金、各只基金的规模、所管基金的总规模、各只基金的投资范围与投资策略、各只基金的成立时间等;第二,从新基金经理的角度。最主要的是要看新基金经理是才开始干的新人,还是从外部挖来的有经验的人。

  王群航补充说道,在分析上述问题时,还需要破除两个预设的、不合理的前提:“老基金经理就永远能够做好;新基金经理一定就不如老基金经理好。”

  “市场是在不断地变化和发展的,20多年来的市场情况表明,每年都有新的基金经理成长起来,为投资者创造出良好的收益。因此,一方面没有必要死守老基金经理,另一方面要给新基金经理充分的机会和空间。”王群航表示。

  増聘新人和明星基金经理共同管理,培养内部更多优秀的基金经理,这样的做法符合行业当下“去明星化”的趋势。

  王衍行认为,扭转过度依赖明星基金经理卖产品的行为,包括:一是提高基金公司的整体经营管理水平,如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企业文化、研发质量、内部控制、风险管理水平;二是补齐基金经理的短板,避免发生“木桶效应”;三是基金公司必须在长期吸引投资者关注上下功夫,而不是做表面文章,简单粗暴地依靠夜郎自大式的自我吹捧卖产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