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迎春,基金四季报披露最新调仓动向

A股迎春,基金四季报披露最新调仓动向
2023年01月20日 18:15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读数一帜 

  2022年的得失都已过去,2023年的投资机会该如何把握,基金经理们在四季报中给出了各自的预测

  进入2023年,A股也展现出一番新气象。截至1月20日收盘,市场核心指数全部上涨,去年表现几乎垫底的创业板50指数以超10%的涨幅领涨,计算机、非银金融、有色、家电、电子、医药生物等行业涨幅居前。

  对权益类投资者来说,今年的A股市场值得期待。适逢公募基金四季报披露,透过季报,可以看到基金经理们对新一年的布局思路。易方达基金张清华将股票仓位重新打满,信达澳亚冯明远称当下是“长期牛市的起点”,嘉实基金姚志鹏则细数了“新时代的五朵金花”。

  基金经理们的讨论焦点主要集中在新老能源、消费、医药、计算机等板块。去年的公募冠军万家基金黄海减持了地产,增持煤炭、油气等资源股。而同样靠煤炭板块逆袭的英大基金张媛、汤戈则卖出煤炭,大量买入消费股。景顺长城刘彦春说,“只要地产稳住,居民风险偏好改善,消费回升将具有爆发力和持续性。”而宝盈基金陈金伟认为部分消费股的反弹是简单的“疫情砸坑后再填坑”机会。

  去年凭借布局航空股获得11%正收益的广发基金林英睿坦言,组合很难再度获得类似方向判断上的超额收益,提醒持有人在未来要降低对超额收益的期待。同时建议在负债端流动性允许的情况下,持有人应该对权益市场更为积极,对未来两年的预期收益率保持乐观。

  《读数一帜》梳理了部分基金经理观点如下:

  万家基金黄海:减持地产,交易消费和银行,逢低增持资源股

  2022年,万家基金黄海旗下基金以近50%的收益包揽公募主动权益类基金的前三名。四季度黄海做了哪些调整?

  在四季报中,黄海称大幅减持了政策预期兑现的地产股,同时交易了消费股和银行股,进一步逢低增持了煤炭、油气等资源股。

  展望2023年,黄海认为中国宏观经济将进入弱复苏的过程,A股呈现“强预期、弱现实”的态势,当前的估值仍需震荡整固。随着稳增长政策的累积效果逐步显现,下半年或迎来业绩和估值双升的行情。

  “当下我们认为在稳增长的闯关期,上游能源股以其高分红、高确定性、低估值、低负债的特征仍是目前攻守兼备的稀缺资产,我们将继续重仓持有。同时我们也将积极寻找与经济 复苏相关的低估值的中游行业的投资机会。”

  英大基金张媛、汤戈:卖煤炭买消费

  张媛、汤戈管理的英大国企改革去年获得了31%的亮眼收益,在股票型基金中位列第一。今年以来基金上涨7.57%,跟上大盘节奏。从最新披露的四季报来看,基金经理做了大幅调仓,减持了部分能源股。

  基金经理在季报中表示,坚持以均值回归的思路看待备选品种的估值变化趋势。从重仓股名单来看,与三季度对比,上海家化伊力特天润乳业东阿阿胶均有不同程度增持,新进重仓周大生石头科技京东方A三利谱A、玲珑轮胎。而在三季度中重仓的陕西煤业启明星辰潞安环能广汇能源中国神华悉数退出重仓名单。

  基金经理写道,在国企改革主题背景下,重点关注以下变化机会:一是短期受益于疫情好转、经济修复的行业,包括了餐饮服务、食品饮料、国潮新消费等行业将得以修复;二是,上游能源材料价格的下降,对中游制造行业的压制持续减弱,同时复工复产及下游需求的抬升带 来部分传统制造行业的盈利改善;三是在本轮能源革命中,依旧表现出长期估值优势的上游品种;四是长期看好部分高端制造业在自身行业中的突出表现。

  景顺长城刘彦春:只要地产稳住,消费回升将具有爆发力和持续性

  “2022年实在是痛苦的一年。”刘彦春在四季报中写道。好在,危机正在过去。“大宗商品价格也将回落到合理水平,成本下降将有助于我国中游和下游企业盈利扩张。”

  刘彦春认为,海外经济景气下降,内需重要性显著提升。防疫、地产政策加快调整有望重新激发经济内生活力。前期居民储蓄快速增加,消费场景恢复有助于消费潜力释放,只要地产稳住,居民风险偏好改善,消费回升将具有爆发力和持续性。平台经济、教育、医疗等领域前期受政策冲击较大,随着各行业整顿到位,政策预期回暖,相关领域有望重新焕发活力。

  嘉实基金姚志鹏:新时代的五朵金花

  姚志鹏将2022年底称为“5~10年级别熊市的底部区域”,并列举了新时代的五朵金花:新能源汽车、半导体、军工装备、创新医药和国产软件。

  姚志鹏认为,围绕着安全和发展为线索,这几类资产很可能成为未来三年投资的重点。

  关于电动汽车,姚志鹏认为,2022年电动汽车产销数据克服重重困难后仍然大幅超过市场年初预期,但是市场担忧经济的拖累电动车需求,进而影响格局。全年电动汽车板块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也给组合带来较大的波动。诚然,如果经济不能企稳,电动车需求也最终会受到冲击。但是如果市场的担忧变成现实,其他各行各业基本面恶化的更快,而其他行业的调整幅度显然低于电动车,这就造成了电动车是A股市场目前预期最低、估值最低的双低板块。一旦经济预期企稳,板块基本面的修复和估值的修复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

  易方达基金祁禾:行业洗牌加强了对个股对竞争力的要求

  祁禾在四季报中分析,新能源行业在四季度承受明显的压力,有三点原因:一是预期转弱,比如疫情带来的对新能源车消费的担心;二是对产能过剩的担心;三是市场存量资金切换。过去三年表现较佳的新能源行业,也成为机构配置降低的板块。

  祁禾认为,从好的角度看,新能源行业的渗透率仍低,每一轮阶段性的洗牌,都在为优势企业孕育新一轮腾飞的机会。“本基金历史上也经历过类似的调整,我们对后续的投资机会仍保持乐观态度。”

  四季度祁禾的行业配置没有改变。但为了应对宏观和行业层面的不利因素,在选股层面的标准更加苛刻,对风险的控制更加严格,对竞争力的确定性和行业成长的确定性要求更高,对供需过剩的风险更加警惕。在易方达环保主题基金中,配置了较多的光伏、锂电、电力、电网设备等周期成长型行业的优质企业。在易方达高端制造中,增加了周期复苏板块的配置,包括工程机械、通用自动化、有色金属、化工等板块。祁禾认为,这些板块的预期和估值处于底部,龙头竞争力强,有望受益于2023年的经济复苏。

  从重仓股来看,以易方达高端制造基金为例,减持了紫光国微宁德时代晶盛机电隆基绿能先导智能等。增持了亿纬锂能南山铝业七一二等。

  易方达基金张清华:仓位重回上限

  四季度,张清华重新将仓位打回上限,并增加了自上而下的权重。加仓顺周期,减持光伏、医药行业。

  他在易方达新收益中表示,10月市场回调过程中逐步提升权益仓位,随着11月房地产政策与疫情政策的优化,组合仓位提高到上限附近,并进行结构优化调整。行业配置上,组合加仓受益于需求预期改善的有色、化工、机械等顺周期品种,继续减持光伏、医药行业。四季度组合投资框架适度增加了自上而下的权重,仓位及行业的调整更加积极。

  广发基金郑澄然:对光储产业链相关公司的业绩和前景仍有信心

  郑澄然认为,市场的跷跷板效应仍然十分明显,但从行业基本面上看,光储的需求仍然强劲,海外需求持续超预期。国内随着上游硅料和碳酸锂的价格下跌,对价格十分敏感的国内需求预计会有很强的释放。“展望 2023 年,我们对产业链相关公司的业绩仍然有信心, 对其发展前景也比较看好。在组合操作上,我们仍然坚守全球需求为主,处于能源转型过程的高景气方向。”

  广发基金林英睿:提醒持有人降低对超额收益的期待

  回望2022年,林英睿认为,组合获得超额收益的本质是主要矛盾方向上的判断正确,有运气成分:“市场更习惯于线性递推,我们倾向于去思考硬约束条件的边界。”

  展望2023年,林英睿坦言,组合很难再度获得类似方向判断上的超额收益,大家观点的不同可能主要体现在节奏和力度上。“因此我们提醒持有人在未来要降低对超额收益的期待。但在负债端流动性允许的情况下,持有人应该对权益市场更为积极,对未来两年的预期收益率保持乐观。”

  宝盈基金陈金伟:指数层面最看好科创板

  陈金伟在四季报中用较长篇幅回顾了全年的得失、看好的方向、背后逻辑,干货颇多。《读数一帜》摘录整理部分对行业的分析观点如下:

  陈金伟2023年看好的方向包括:在成长类行业中,最看好的行业是计算机、电子、医药。看好的逻辑不是看到产业趋势或需求爆发,而是认为结合这三个行业的长期成长性、估值性价比以及盈利周期阶段,在这些行业“翻石头”成功率可能会比较高。

  其次,消费及地产产业链具有较好投资机会。但陈金伟认为,消费领域和地产产业链的共同问题是龙头公司隐含回报率一般。“我们认为一部分消费领域简单的疫情‘砸坑,再填坑’的投资机会,在指数及大多数个股均在较低估值水平的情况下,并非最优解。”

  因此,在消费领域(含地产产业链),陈金伟努力寻找以下几类公司:1.疫情对于行业竞争格局有较长期改变的。2.疫情改变了消费 者的习惯或观念,因此受益的消费类公司。3.公司自身在过去两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是市场认知并不充分的。

  第三个方向是军工、汽车、机械、化工新材料等制造业,陈金伟认为会有合理的回报。“军工,几乎是成长性行业中盈利确定性最强(可能也是最没有想象空间)的行业,但是股价波动却是最大的,我们只能尽量利用市场的波动带来的机会,对于四季度调整后的军工行业,我们可以期待合理的回报。”

  值得一提的是,陈金伟认为制造业相比大盘的超额收益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会收敛(相比过去两年)。汽车、机械、化工新材料等制造业的机会来自于自下而上,需要做市值下沉来寻找超额收益。当然,这些领域仍然是诞生长期牛股的沃土。

  最后,经过深度调整后的新能源的一小部分细分行业,逐渐具有一定投资价值,整体上,绝大部分环节的盈利水平仍然面临均值回归。陈金伟认为,基于“当期盈利增速-市盈率估值”的二元评价体系来看,调整后的新能源行业无疑具有较高性价比,但是这种二元评价体系的问题在于无法刻画行业或公司所处的盈利周期位置,以及它们的长期盈利能力。当然,在产业链整体通缩的过程中,也会有一部分环节会受益,我们也会增加在这些方向的研究力度。

  在指数层面,陈金伟最看好科创板。“因为其成分股中,我们最为看好的TMT和医药占比最高。”

  在市值层面,之前低配的大盘成长类公司,经过业绩增长和股价下跌双重消化,估值逐渐进入合理区间,综合考虑流动性因素,在大/小盘的配置会更均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