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抄底?多只次新基金仓位加到九成

开始抄底?多只次新基金仓位加到九成
2023年01月19日 22:13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证基风云 

  在经历了一年震荡的行情之后,不少资金开始看中A股的长期投资机会,一些公募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开始将股票仓位拉到九成以上,其中还包括一些新成立的基金。

  2022公募四季报在近期陆续披露,从权益类基金经理的操作来看,部分基金经理对股票仓位进行了大幅加仓,将仓位提升至了九成以上。

  而随着沪指近期一路走高至3200点之上,不少投资者不免有些担忧,A股行情能否持续,年后市场又将如何演绎?

  多只次新基金仓位超九成

  在经历了一年震荡的行情之后,不少资金开始看中A股的长期投资机会,一些公募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开始将股票仓位拉到九成以上,其中还包括一些新成立的基金。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华泰紫金智能量化、银河康乐、泰达宏利先进制造、招商体育文化休闲C、信澳转型创新、招商产业精选、招商核心竞争力、嘉实价值优势C、招商安润灵活C、招商高端装备、信澳智选先锋一年持有等在2022年新成立的主动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股票仓位均超过了九成。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目前可统计的1568只混合型基金中,有425只基金去年四季度末股票仓位超过九成;可统计的173只主动股票型基金中,有91只基金去年四季度末股票仓位超过九成。

  次新基金重仓光伏、军工等成长板块

  去年6月份成立的信澳智选先锋一年持有将股票仓位从去年三季度末的48.09%提升至了93.67%。对于为何看好A股市场,基金经理也在2022年四季报中做了详细说明,“展望未来1-2个季度,管理人认为市场整体处于历史估值底部,疫情、美联储加息、经济增速等内外部多种不利因素已经出现拐点,国内经济和产业政策逐步明确,整体A股投资趋于乐观,尤其是压制很久的高景气成长板块。我们会坚持尊重产业趋势,政策方向以及市场力量的稳健成长型投资风格,为基金持有人努力创造超额收益。”

  信澳智选先锋一年持有的基金经理在去年四季度重仓了光伏风电储能,智能汽车零部件,电子半导体,新材料,通用自动化细分等多个高度确定的方向。

  去年4月成立的招商核心竞争力也将股票仓位从77.3%提升到了90.01%。基金经理在2022年四季报中表示,“本产品在2022年三季度末曾因大额申购,仓位有较大幅度摊薄”,基金经理认为,A股和港股市场的看法相似,部分板块有触底反弹的机会,“2022年四季度市场在底部完成筑底后,结构亦发生了明显的切换。港股地产、物业、消费和科技行业均出现了明显的修复与反弹,而前期较为热门的泛新能源及电子等板块出现了明显的调整”。

  招商核心竞争力基金经理在去年四季度末重点逢低增持了与国内需求企稳与修复相关的港股地产、物业、消费和科技等板块,并且在季度的中后段获取了一定的超额回报。“考虑到2022年四季度末军工等制造业出现了明显的调整且已具备中长期的吸引力,我们亦在年末增持了军工等行业的制造业龙头公司”。

  市场投资逻辑将会回归

  截至1月19日收盘,上证指数收涨0.49%,报3240.28点。自去年12月23日触底之后,上证指数已经涨近200点,此轮反弹行情中,计算机、非银金融、电力设备等板块都有不错表现。

  那么,2023年A股市场行情能持续多久呢?

  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对接下来的行情依旧持乐观态度,因为带动市场持续上涨的因素并未发生变化。其一,通过中国经济和海外经济的对比不难发现,人民币升值还会持续,因此外资积极配置A股的步伐有望延续;其二,货币政策对A股走强能起到很好的支撑作用;其三,利好政策的推动下,房地产行业回暖是大概率事件;其四,中国经济复苏预期逐步增强。因此,我们认为A股行情仍然有望持续,而且年后内资入场,市场流动性会得到进一步改善。”

  泓德基金基金经理苏昌景表示,展望2023年的证券市场,随着疫情管控的放开和地产政策的不断加码,预计经济复苏与下游利润率改善将带动A股每股盈利增速相比2022年出现跃升;另外,目前市场主流指数的静态市盈率低于五年均值1.2个标准差,盈利和估值修复下市场向上的方向具备确定性。不过,幅度层面依然面临一些不确定性,需要持续跟踪和验证,这包括海外需求放缓下出口的情况、房地产市场需求的修复空间以及后疫情时代超额储蓄率转化逻辑下消费复苏等。

  市场特征方面,苏昌景认为,不同于2022年市场体现出来的复杂博弈和快速轮动特征,2023年随着国内经济、社会生活恢复正常,市场的投资逻辑将回归到投资所聚焦的股价“长-中-短”的驱动因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