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越基金“老将”高楠离职,没有明星基金经理的“个人系”公募会沦为“壳”吗?

恒越基金“老将”高楠离职,没有明星基金经理的“个人系”公募会沦为“壳”吗?
2023年01月13日 19:14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app 

  核心人员的离任对于本就青黄不接的个人系公募来说,无疑是较大的打击。投资大佬李曙军创立的恒越基金规模由基金经理高楠一人撑起,如恒越基金这样的个人系公募将全部规模“压在”一位明星基金身上的不止一家。随着明星基金经理的另谋高就,个人系公募是否会沦为一个只有公募牌照的“壳”值得关注。

  当下的恒越基金可谓是老将难留,新手仓促。

  1月12日,恒越基金公告称基金经理高楠离任,此事引发业内关注。

  投资大佬李曙军创立的恒越基金与其他个人系公募一样,人员单薄,且规模依赖于单个基金经理撑起。

  此次离任的高楠就是恒越基金的半边天。据悉,2020年加入恒越基金的高楠可以说是该基金公司的顶梁柱,靠着压赛道以一己之力撑起恒越基金的百亿规模,其管理规模一度占据基金公司总规模的78%。

  此番随着规模支柱的离任,或将为这家公募基金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没有明星基金经理的加持,个人系公募是否会沦为一个只有公募牌照的“壳资源”?

  “顶梁柱”高楠离职

  一人撑起一家基金公司规模的高楠离职了。

  1月12日,恒越基金公告,公司基金经理高楠因个人原因离任。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离职的高楠对于恒越基金来说,可谓是规模支柱。

  在高楠离任前,其管理着恒越基金1只债基、4只混基。Wind数据显示,截至去年三季度,高楠管理的这5只基金规模合计为84.34亿元,当时该基金公司的管理总规模为107.08亿元,仅高楠一人管理规模占据公司总规模的78.76%。

  可以说,恒越基金的管理规模靠基金经理高楠撑起。

  天天基金网显示,基金经理高楠于2020年7月入职,此前曾在国泰基金工作,加入恒越基金后,担任该基金公司投资副总监、权益投资部总监。

  不过,老虎财经发现,早在高楠入职前,恒越基金就与其产生过交集。企查查显示,上海恒见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恒越基金4%的股份,而该公司的实控人为高楠,持股比例为50%,从该企业的变更记录来看,高楠在2020年1月28日成为股东之一。

  高楠入职后,于同年7月底先是接手2只基金,这两只金的基金经理都是李静管理,即恒越核心精选混合、恒越研究精选混合,高楠与原本的基金经理李静共同管理该基金,从这两只基金的业绩来看,恒越核心精选混合过去6个月净值增长率为7.84%,超越同期比较基准15.60%;恒越研究精选混合过去6个月净值增长率为1.34%、超越同期比较基准9.10%。

  共同管理的产品业绩表现突出的同时,其管理的新发基金的业绩也格外惹眼。天天基金网显示,2021年1月至3月份,恒越内需驱动混合、恒越成长精选混合以及恒越嘉鑫债券陆续发行,这三只基金成立至去年9月末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7.09%、0.11%、0.22%;超越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分别为28.08%、28.98%、-0.08%。

  业绩一路上扬的同时,规模也水涨船高。根据wind数据,到2021年二季度,高楠的管理规模超过百亿元,成功跻身百亿基金经理之列,成为个人系公募中为数不多的百亿基金经理。

  此后在2022年,受宏观环境的影响,股市以及债市泥沙俱下,高楠管理的产品也遭遇回撤,导致管理规模缩水,但在恒越基金人丁单薄以及其他基金经理并不突出的背景下,高楠依旧稳坐“一哥”之位。

  对于高楠的下一站,根据界面新闻报道,此次或许是被上海的同业挖角,或将跳槽到另一家公募基金公司。

  “主打”权益产品,

  规模大幅缩水

  被高楠抛弃的恒越基金主要靠权益产品“打天下”。

  从恒越基金管理规模变动来看,2018年至2022年9月末,其规模变动分别为2.3亿元、0.62亿元、10.55亿元、146.98亿元、107.08亿元。

  该基金公司规模之所以从2020年开始上涨至2021年近150亿元,主要依赖于权益产品规模的上涨。

  天天基金网显示,截至目前,恒越基金共计发行14只产品,权益产品的数量达到12只,其中9只成立于2022年之前。

  比如成立较早的恒越核心精选混合以及恒越研究精选混合2020年第二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全部重合,前十大持仓的企业有华海药业酒鬼酒沪电股份鸿路钢构立讯精密贵州茅台欧普康视锦浪科技新宙邦凯伦股份

  从该季度持仓重点来看,主要偏向白酒,到同年三、四季度,持仓更是重点押注白酒,比如当年4季度,酒鬼酒、泸州老窖五粮液、贵州茅台出现在两只基金前十大重仓中。而在2020年,整个白酒板块涨幅变动超过98%。

  进入2021年市场风格轮动,这一年新能源成为各路资金争抢的标的。上述两只基金的持仓亦是在三、四季度重仓了宁德时代天合光能永兴材料等与锂相关的标的。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埋头布局权益产品的恒越基金进入2022年后,由于股市一片哀嚎,旗下产品收益表现不佳。

  从12只混基近一年收益率来看,9只基金收益为负。同时,根据Wind数据显示,在偏股混合型基金2022年业绩跌幅榜前五名中,恒越基金旗下有两只产品现身。其中,恒越品质生活和恒越优势精选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46.09%、-47.76%,分别跑输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31.32个百分点和30.34个百分点。

  受混合基金业绩不佳的拖累,恒越基金的规模出现骤降。

  没有明星基金经理加持的

  个人系公募将沦为“壳”?

  在规模为王道的当下,顶梁柱的离任为这家基金公司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

  资料显示,恒越基金成立于2017年9月份,其第一大股东为李曙军,持股比例为65%。

  值得一提的是,实控人李曙军大有来头,其还是挚信资本创始人,嘉信基金会有限公司董事。

  而挚信资本的背后有多个业内大佬为其撑腰,比如深圳腾讯产业投资基金、北京光线传媒、上海陆家嘴经济发展总公司、上海张江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

  即便是投资大佬坐镇,恒越基金的发展也并不如人意,从当下该基金公司的基本面来看,基金经理共计有8位,且平均年限不超过两年,由此来看,离职的高楠可以说是内部的老将。

  这些基金经理的业绩也并未被长期验证。

  可以说当前的恒越基金老将难留,新手仓促,处于青黄不接的状态。

  不过,这并不是个例,从近几年个人系公募基金的发展来看,都是依赖于一两位基金经理撑起规模。

  比如中庚基金,Choice数据显示,截至去年三季度末,丘栋荣在管基金的总规模为296.86亿元,约占中庚基金总规模的86.12%;傅鹏博在管基金的总规模为271.95亿元,占睿远基金总基金规模的53.43%。

  中庚和睿远仍属于个人系公募中的佼佼者。而像明亚基金、合煦智远、凯石、达诚等管理规模在2022年上半年都未超过50亿的个人系公募基金而言,它们的存在或许就只是拥有一张公募牌照的“壳”。

  此外,从基金经理人数上看,截至去年11月4日,在个人系公募中,仅有3家公司基金经理数量超过10人,有15家公司基金经理数量不足5人。

  而在打法上,为了弥补自己的缺陷,个人系公募几乎是趋同,即以激进方式来追求规模,具体方式通常的做法是押注赛道。有业内人士表示:采取激进打法可以博得市场关注,也是实现基金规模快速增长的一条捷径。

  渴求规模的原因也不难理解,管理规模越大,基金公司拿到的管理费就越多。而基金公司拿到管理费用,还要扣除托管、客户维护费用。也就是说,管理费千万以下的个人系公募在业内处于边缘状态。

  如今,在面对银行系、券商系、保险系以及外资系在公募行业的强势进攻,个人系公募没有明星基金经理的加持或许将会沦为一个只有牌照的“壳资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
  • 01-18 格力博 301260 --
  • 01-16 保丽洁 832802 7.95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01-13 江瀚新材 603281 35.5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