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基金的三重“困境”

银河基金的三重“困境”
2022年12月12日 19:53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app

  曾经的银河基金风光无两,头顶“好人举手第一家”的光环成立,并由中国银河金控在内的多家声名显赫股东“坐阵”。然而已走过20年的银河基金近年来的表现尤为落寞,不仅深陷高管“离职潮”,基金总规模也一直在千亿门口徘徊。除此之外,一向擅长“长跑”的银河基金在短期产品业绩中明显后劲不足。

  公募基金老将于东升交出银河基金总经理的“指挥棒”。

  12月10日, 银河基金发布公告称,原公司总经理于东升因个人原因于12月9日离任,总经理一职暂由董事长宋卫刚代任。

  事实上,自2015年以来,银河基金总经理一职就屡屡出现变动,先后经历尤象都、陈勇、刘立达、范永武、高见等数任总经理。

  除面临高管风波之外,即使作为按照市场化机制批准成立的第一家基金公司,且背靠赫赫有名的股东,银河基金仍难逃规模、业绩之困。

  高管动荡困境

  任职不过9个月时间的于东升选择离开银河基金。

  将时间拨回今年年初,彼时银河金控与银河基金同时对外宣布启动银河基金总经理海选工作。时至3月15日,银河基金公告称,于东升担任总经理一职。

  从于东升的工作履历来看,也可看出其是“市场化”出身。作为一名金融老将,其曾在南方证券、湘财证券、泰达宏利基金、汇添富基金、申万菱信基金、上海尚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华宝基金、诺安基金任职。

  不仅是于东升,银河基金先前总经理中同样也有“市场化”出身的选手。

  最近一位原总经理当属高见,其先后在华夏基金、大成基金、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大连万达(上海)金融集团等公司从事投资、管理等工作,直至2020年4月加入银河基金。

  拉长时间线来看,便是范永武这位市场化出身的总经理。据资料显示,其拥有18年金融行业从业经历,曾在中信证券、中信并购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任职。随后在2017年12月加入银河基金。

  与市场化出身的上述三位原总经理不同的是,细数先前银河基金历任总经理,也有不少来自银河基金持股50%的股东方中国银河金控。

  以尤象都为例,从工作履历来看,其来自于股东方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银河金控”)。据银河基金公告称,其在2008年5月便加入中国银河金控,历时两年时间担任公司部门负责人,随后自2010年以来担任银河基金副总经理,直至2011年12月升任公司总经理。

  时隔四年多的时间后,尤象都辞任银河基金总经理一职,副总经理陈勇代行总经理职务。而陈勇同样来自股东方中国银河金控,自2000年6月以来,其加入股东同样是中国银河金控的证券公司中国银河,到2007年9月进入中国银河金控,2011年2月后任银河基金副总经理。

  紧接着,同样有股东方履历的刘立达成为银河基金新任总经理。据银河基金公告称,2008年6 月,刘立达进入中国银河金控公司工作;直至2016年2月加入银河基金担任总经理。

  无论是有股东方背景还是市场化“出身”的职业经理人,银河基金并未成为他们的最终归宿。

  纵览这些总经理的任期,除尤象都超过四年外,其余几位任期较短。2016年2月,刘立达成为银河基金新任总经理后,在一年多的时间后刘立达转任公司董事长,由范永武2017年12月担任总经理。

  担任总经理不到两年的时间,2019年5月28日,范永武便由于个人原因辞职,刘立达再次代任总经理。直到2020年4月23日,高见接棒银河基金总经理,但仅时隔一年有余,其便在去年9月15日离职。

  规模困境

  对于基金公司而言,规模是王道。但自2015年以来银河基金总经理一职屡屡变动期间,规模表现尽显疲态。

  以范永武为例,据天天基金网显示,在其任职期间,银河基金的规模一波三折。从2017年末的792.45亿元下降至2018年3月的600.43亿元,随后规模增长一段时间,但在2018年末以来再开启下行模式,截至2019年6月末,公司规模为841.86亿元。

  这并非个例,高见自2020年4月任职以来,一度将银河基金规模带入巅峰时刻。自2020年3月公司规模从933.58亿元一路增长至2020年末的1205.82亿元。

  但高光之后,银河基金规模在长达半年的时间增长停滞。自去年3月-9月30日期间,规模维持在1069.87亿元。

  紧接着在于东升任职期间,公司规模仍旧“失速”,从今年3月短暂增长后,自6月末以来,从1141.52亿元小幅下降至11月30日的1101.03亿元。

  也就是说,作为成立20年的一家老牌公募基金公司,银河基金的规模仅超1100亿元,远远落后同期成立的易方达、广发基金、招商基金等公司。上述几家基金公司规模已突破万亿大关,其中易方达在截至11月8日的规模已超1.5万亿。

  引起规模增长停滞的“元凶”之一或是债基。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自2018年以来,债基规模不断下行,从年末的363.49亿元降至2020年9月末的295.09亿元,随后小幅增长,截至10月26日,债券型基金规模为392.6亿元。

  除债基外,曾在银河基金“风光无两”的混合型基金自2020年末以来规模表现也不及预期,从彼时的386.21亿元下滑至今年11月30日的341.99亿元。

  其中规模最大的一只混合型基金银河创新成长混合A自去年12月31日净资产规模创下历史最高点后,截至9月30日规模降至142.1亿元。

  除此之外,银河基金新发产品“屈指可数”或是规模“失速”的另一诱因。据choice数据显示,2019-2021年,公司分别发行产品的数量分别为11只、4只、10只。即使2022年公司在这一年“开足马力”发行产品达21只,仍难以挽回公司基金总规模在千亿徘徊。

  短期业绩困境

  规模之困外,银河基金旗下产品也正出现短期业绩困境。

  一向擅长“长跑”的银河基金在近1年内产品业绩表现不容乐观。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旗下130只产品中大多数净值频频下跌。

  首当其冲的便是混合型基金,约40只基金(A/C类合并)近一年均出现负回报。其中银河创新成长混合A跌幅已超34%,远远不及同类平均的-20%;跌幅超20%的基金多达13只,其中银河乐活优萃混合跌幅超29%,其次便是银河转型混合跌幅超27%;银河主题混合跌幅也超26%。

  股票型基金也未能幸免。6只基金(A/C类合并)收益率近一年“飘绿”,其中银河龙头精选股票A近一年跌幅最大,达22.91%;其次便是银河沪深300指数增强A,跌幅超16%;跌幅排名第三的是银河康乐股票A,跌幅为12.87%。

  在资本市场动荡不安的背景下,从基金持仓中也可找出权益类产品萎靡不振的答案。

  以银河创新成长混合A为例,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北方华创圣邦股份时代电气瑞芯微等,细观这些股票均在今年以来均呈现不同程度的暴跌。

  截至12月12日,第一大重仓股北方华创年内跌幅近30%;第二大重仓股圣邦股份年内跌幅也超10%;持仓占比为8.42%的时代电气今年内跌幅更是超过30%。

  即使以稳健收益著称的债券型基金也难逃下跌的命运。其中银河通利债券(LOF)A近一年跌幅竟近11%。

  不过,拉长时间线来看,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自成立以来银河基金的103只产品中大多数收益率为正。其中银河稳健混合涨幅1786.14%;其次便是银河银泰混合,涨幅为977.64%;排名第三的则是银河成长混合,涨幅为636.88%。

  正如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银河基金近10年权益资产收益率达492.19%,在全市场68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3 雷神科技 872190 25
  • 12-12 凯华材料 831526 4
  • 12-12 源杰科技 688498 100.66
  • 12-12 合肥高科 430718 6.5
  • 12-12 通力科技 301255 37.0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