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养老金大火,5200亿规模的景顺长城一只养老基金清盘,怎么了?

个人养老金大火,5200亿规模的景顺长城一只养老基金清盘,怎么了?
2022年11月29日 21:09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德林社

  个人养老基金如火如荼,头部公募基金景顺长城旗下的一只养老基金却清盘了。

  11月26日,景顺长城基金发布公告称,景顺长城养老目标日期2045年五年持有混合基金(FOF)(下简称:“景顺长城养老2045五年”)终止运行,该基金的最后运作日为2022年11月25日,11月26日开始进入清算程序。

  景顺长城养老2045五年基金的突然清盘,让很多基民感到诧异。在基金社区,有基民表示,“这个时候清算,多坑人”,还有基民表示,“我也收到信息了,还不给赎回,过分!”

  据了解,景顺长城养老2045五年基金成立于2019年11月26日,该基金设有一个五年的持有期限,也就是当投资者申购该基金后,持有5年的时间,才可以卖出基金份额收回资金。

  截至2022年11月26日,景顺长城养老2045五年基金仅仅运作了3年时间,即便是从该基金成立时就购买的投资者,也没有达到赎回条件的持有期限,不可能提前赎回,只能等待清算后收回资金。

  而对于2022年购买的投资者来说有点惨淡,不仅要面对基金清算的局面,还要面对大幅的亏损。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景顺长城养老2045五年基金成立以来,截至2022年11月24日的累计收益为14.32%,高于同期沪深300指数的收益,但是远低于同类平均。2022年以来,该基金净值累计跌幅达18.61%,近年1年净值累计跌幅也达18%。意味着今年年初甚至1年前购买该基金的基民,最高亏损或达18%。

  有投资者表示疑惑,该基金成立以来收益为正,还设置了5年持有期,为啥还没赎回就清盘了,也没召开持有人大会?

  这个疑问的答案在景顺长城养老2045五年基金的成立方式上。该基金采取的是发起式成立,这种方式也是市场上目前大部分在运作的养老基金采取的成立方式。

  成立3年净资产不足2亿,基金清盘

  发起式成立方式有好处也存在局限。好处就是可以规避基金发行失败的风险。根据规定,采用发起式成立的基金,只要基金的发起人(基金公司或者基金经理)自掏腰包认购不低于1000万元的基金份额,该基金便可以成立,极大程度上规避了发行失败的风险。

  局限就在于采取发起式成立的基金设置有一个清盘的条件:在基金成立后的第3年的那个自然日,如果基金的净资产低于2亿元,将自动触发清盘条件,不再运作,不需要召开基金持有人大会。因此发起式基金很考验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

  回到景顺长城养老2045五年基金,该基金在2019年11月26日成立,成立时募集资金规模为0.37亿元。截至2022年9月30日末,该基金净资产为0.44亿元,距离2亿元的关口还有1.56亿元。

  从景顺长城养老2045五年基金清盘来看, 9月30日之后,该基金并没有将基金净资产提升到2亿元及以上,因此在11月26日当天,也就是成立满3年的时候,该基金清盘了。

  基金成立3年时间,净资产没有达到2亿元,原因可能与基金经理的管理有关。

  资料显示,景顺长城养老2045五年基金的基金经理为薛显志和江虹,两个人目前管理着景顺长城的所有养老基金。其中,薛显志管理5只,江虹管理1只。

  2019年11月16日-2021年9月17日,景顺长城养老2045五年基金由薛显志一人管理,管理一年又296天的业绩回报为37.59%。2021年9月18日-2022年11月25日,该基金由薛显志和江虹共同管理,二人共同管理之下,该基金回报为-16.91%。特别是2022年以来在二人的管理下,基金跌幅达18%。

  从基金持仓来看,2022年以来,基金经理管理的景顺长城养老2045五年基金大量持有自家的基金。以三季度为例,可以看到,前十大基金持仓中,8只基金都是景顺长城自己的基金。

  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是刘彦春管理的基金,该基金2022年以来净值跌幅达24%;景顺长城环保优势股票是杨锐文管理的基金,该基金2022年以来跌幅达31.45%等。前十大持仓基金中,大部分基金年内亏损在20%以上。

  受到基金重仓标的大幅下跌的影响,景顺长城养老2045五年基金净值大幅下跌。正是因为该基金年内大幅下跌,很难吸引基民的购买,最终导致基金清盘的结局。

  此外,我们观察到作为景顺长城基金管理养老FOF基金的基金经理,薛显志和江虹二人的管理业绩并不突出。薛显志管理的5只养老基金中,成立一年以上的2只基金,2022年以来跌幅都超过10%。其中,2021年6月成立的景顺长城颐心养老2040三年持有混合成立以来跌幅达13.59%。

  江虹在景顺长城养老目标日期2045年五年持有基金清盘后,仅管理着一只成立13天的养老基金,目前还看不出有较好的表现。

  实际上,单个养老基金的不理想表现也反映了景顺长城在养老基金方面布局的不足。

  景顺长城养老基金布局不足,仅1只入选个人养老基金名单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末,景顺长城公募总规模为5284.85亿元,全市场公募规模排在第19位。其中,养老FOF基金规模仅3.37亿元,不及总规模的零头。

  在养老FOF基金数量方面,排除掉刚刚清盘的景顺长城养老2045五年基金,仅有6只基金,其中还包括了刚成立的面向个人养老基金的Y份额基金。

  景顺长城的6只养老基金中,5只基金成立时间都比较晚,4只基金在2022年成立,1只基金在2021年成立。剩余的1只基金是2019年成立的,目前年内净值跌幅为10%,成立以来收益为9.5%,表现一般。

  可能是因为景顺长城在养老基金方面的布局和表现一般,在首批个人养老基金目录中,景顺长城仅一只基金入选,其他头部基金公司基本都有多只基金入选。

  值得注意的是,景顺长城目前的6只基金都是采用发起式方式成立的,除了景顺稳健养老目标三年混合安全度过3年期外,其他的基金还没有度过,如果后期基金管理表现差,不能够在3年到期时净资产达到2亿元,很可能面临清盘的风险。

  此外,个人养老基金入选的基金也不是一成不变后,如果后期基金业绩表现差,很可能会面临被调出去的风险。可见,5000多亿公募管理规模的景顺长城基金在养老金方面还要多加努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长盈通 688143 35.67
  • 11-29 晶品特装 688084 60.98
  • 11-29 美腾科技 688420 48.96
  • 11-29 欧普泰 836414 24.98
  • 11-29 绿亨科技 870866 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