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只基金清盘,上投摩根基金规模连降3个季度,老将杜猛亏51亿

2只基金清盘,上投摩根基金规模连降3个季度,老将杜猛亏51亿
2022年11月26日 09:14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德林社 文/刘振涛

  老牌信托系公募基金上投摩根基金年内第二只基金清盘了。

  11月23日,上投摩根基金公告称,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通过了《关于上投摩根优选多因子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终止基金合同有关事项的议案》,从11月24日起,上投摩根优选多因子混合基金(下称“上投摩根优选多因子”)将终止运行,并进入清算程序。

  我们统计到,上投摩根优选多因子是上投摩根基金2022年以来第二只清盘的基金。此前,9月15日,上投摩根基金曾公告称,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通过了上投摩根安丰回报终止运行的议案,上投摩根安丰回报在9月15日开始清算。

  资料显示,上投摩根优选多因子成立于2017年8月23日,距今成立5年多时间。运行期内,上投摩根优选多因子前前后后经过了5任基金经理管理。其中,第一任基金经理黄栋和第二任基金经理施虓文管理期间,该基金收益是正向的,最高达40.6%,其他三任管理期间,业绩全是亏损。

  最后一任基金经理是毛时超。资料显示,毛时超从事基金经理不足2年。2020年5月开始在平安基金担任基金经理,2021年11月从平安基金离职,加入上投摩根基金。2022年6月在上投摩根基金担任基金经理,接管了两只老基金。

  从毛时超的任期来看,他管理上投摩根优选多因子才5个月时间,任职回报是-16.79%。而上投摩根优选多因子在2020年一季度末净资产就低于5000万元,沦为“迷你基金”了。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2017年8月,上投摩根优选多因子成立时,募集资金为5.64亿元。2017年年末,该基金就缩水了51%,规模降到了2.78亿元。此后,规模不断下降。2020年一季度末,规模降至3100多万元。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该基金净资产规模仅800多万元,已经触及了清盘条件。

  可见,上投摩根优选多因子的清盘,并不是毛时超管理导致的,基金公司让其担任基金经理,不过是让他练手罢了。然而,他管理5个月时间,确实管理一般,净值跌了16.79%。

  在上投摩根优选多因子清盘后,毛时超目前仅有一只上投摩根中证创新药产业ETF,该产品和胡迪两人共同管理。二人管理期间,该基金收益也是负的,净值收益为-3.86%。

  可见,毛时超在上投摩根基金的管理表现一般,后期需要努力。

  我们观察到,上投摩根基金除了2022年两只基金清盘以外,还存在其他的挑战,不仅公募总管理规模连续下降,而且公司旗下的基金产品在2022年前三季度亏了上百亿元。

  资料显示,上投摩根基金成立于2004年,两大股东是上海国际信托和摩根富林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2021年末,上投摩根基金的公募资产规模为1851.56亿元,比2021年三季度末增长了108.13亿元。而进入2022年以后,上投摩根基金的公募总资产规模就开始下降。

  2022年前三季度,上投摩根基金各个季度末的公募资产规模分别为1711.05亿元、1635.67亿元、1403.65亿元。

  可以看到,2022年以来,上投摩根基金公募资产规模连续3个季度下降。

  2022年三季度末与2021末相比,3个季度,公募资产规模下降了447.91亿元,下降幅度达24%。

  公募资产规模年内大幅下降背后折射出一个情况:上投摩根基金旗下的基金在2022年以来表现一般。

  据wind数据,2022年一季度,上投摩根基金旗下的基金产品利润亏损122.39亿元,二季度由于市场反弹,基金产品利润盈利52亿元,三季度基金产品又再度亏损了103.12亿元。2022年前三季度,上投摩根基金旗下的基金产品合计亏损了173.5亿元。

  以上投摩根基金副总经理,11年老将杜猛管理的基金为例,目前杜猛共计管理7只基金(多种份额单独计算),其中成立1年以上的基金,在2022年以来跌幅都比较大,跌幅超过了24%。其中,上投摩根远见两年持有混合跌幅更是超过29%。

  杜猛管理的基金如此大的跌幅,基金规模肯定下降不少。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杜猛的总管理规模为153.94亿元,比2022年二季度末减少了38.68亿元。

  此外,2022年前三季度,杜猛管理的基金也亏了不少钱。Wind数据显示,杜猛管理的上投摩根新兴动力A和上投摩根远见两年持有混合是亏损最多的两只基金。一季度两只基金合计亏损28.88亿元,二季度合计盈利16.26亿元,三季度合计亏损28.9亿元,前三季度,两只基金合计亏损41.52亿元。

  如果加上杜猛其他管理基金在2022年前三季度的亏损,前三季度,杜猛管理的基金合计亏损51.6亿元。

  明星基金经理杜猛2022年以来管理表现一般,也是招来基民吐槽。在基金社区,有基民表示,“老杜去年表现还马马虎虎,今年是糊里糊涂,全是跟别人已经涨过的高价股,老杜啊该醒醒了。”

  对于上投摩根基金年内规模连降3个季度,以及明星经理杜猛管理产品亏51.6亿元,你怎么看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靖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美腾科技 688420 --
  • 11-29 晶品特装 688084 --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