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仅涨1天,国金基金9年老将宫雪管理产品怎么了?

2022年仅涨1天,国金基金9年老将宫雪管理产品怎么了?
2022年11月24日 22:30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德林社

  如果你持有的基金一直在跌是什么感觉?如果你持有的基金2022年只涨了1天,剩下时间都在跌,那又是什么感觉?市场上还真有一只这样的基金,它就是国金基金9年老将宫雪管理的国金鑫瑞灵活配置混合(002155)。

  11月23日,国金鑫瑞灵活配置混合净值下跌0.1%,基金单位净值跌至0.7326元/份。这样的跌幅对于持有该基金的投资者来说,已经习以为常了。因为,持有该基金的投资者已经“跌麻了”。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2022年1月4日-11月23日,国金鑫瑞灵活配置混合仅在7月12日当天,净值上涨了0.04%。而剩余的时间里,该基金净值都是下跌,国金鑫瑞灵活配置混合在2022年以及跌了200多天。

  来源:天天基金网

  而如果在把时间拉长,不止是2022年,从2021年8月20日开始,国金鑫瑞灵活配置混合就开始了漫长的下跌时间。整体来看,下跌已经超过1年之久,仅1天净值上涨。

  从净值累计下跌状态来看,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23日,国金鑫瑞灵活配置混合年内累计跌幅达25.14%,近1年累计跌幅达28.11%、近2年累计跌幅达27.54%,近3年累计跌幅达27.46%,成立以来累计跌幅达13.19%。

  国金鑫瑞灵活配置混合为何会跌成这个样子呢?

  规模仅27万,各种费用计提影响净值

  资料显示,国金鑫瑞灵活配置混合成立于2017年9月,距今已有5年之久。该基金先后经历过两任基金经理,目前的基金经理为宫雪。

  数据显示,宫雪2013年起就在国金基金担任基金经理,已从业有9年之久,可以说的基金市场中的老将,不过也是最“悲凉”的老将。

  2017年9月成立时,国金鑫瑞灵活配置混合募集资金为2亿元,由宫雪一人管理该基金。而仅仅3个月时间,该基金就被投资者打量赎回,变成了“迷你基金”。

  数据显示,2017年末,国金鑫瑞灵活配置混合份额仅剩余0.09亿份,四季度被赎回了1.4亿份,期末基金净资产仅0.1亿元,缩水95.23%。造成该基金份额缩水的原因就是,该基金90%以上的份额都是机构持有,机构投资者在四季度赎回所致。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国金鑫瑞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在近5年时间里,有部分时间被机构投资者大量持有。比如2018年末,机构投资者持有99.71%的份额。

  机构投资者大量持有的好处是,可以短期增加基金份额,进而使得基金净资产上涨,避免清盘,而不利的地方就是机构投资者大量赎回,就会导致基金净资产大幅缩水,导致基金清盘,给个人投资者带来影响。

  从国金鑫瑞灵活配置混合变化来看,机构投资者大量买入,曾让该基金避免清盘。但是,后期机构投资者大幅赎回,导致该基金触及清盘条件。

  三季报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国金鑫瑞灵活配置混合净资产仅23.17万元,并且已经连续60个工作日净资产低于5000万元。

  不过,国金鑫瑞灵活配置混合目前仍在运行来看,该基金的投资者仍然希望基金能够运行。

  此外,国金鑫瑞灵活配置混合净资产大幅缩水,也跟基金经理宫雪管理有关。数据显示,2017年9月13日-2018年7月15日,宫雪管理期间的任职回报是-1.4%。

  为了改变基金业绩,国金基金给基金增聘了杨雨龙为基金经理,与宫雪共同管理。在二人共同管理期间,该基金取得了33.39%的回报。2020年6月18日,杨雨龙离职,宫雪又开始独自管理该基金。在宫雪独自管理的2年多期间,该基金收益又是负的,回报是-34.37%。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9年老将,宫雪管理的多只基金已经清盘。目前她在管的基金仅剩3只,并且都触及清盘条件,3只基金合计规模仅0.34亿元。并且,宫雪管理的这3只基金,她的任职回报全是负收益。其中,2只基金管理超过7年,一只收益是-18.9%,一只收益是-13.31%。

  回到基金上,随着国金鑫瑞灵活配置混合份额和资产急剧减少,宫雪也是选择了躺平,将一只混合灵活型基金买成了债基。数据显示,2021年1季度以后,国金鑫瑞灵活配置混合就没在投资股票。

  2022年三季报显示,宫雪在三季度购买了200张国债,金额为20324.33元,剩余的25万多元全存到了银行,银行存款资金占比达91.31%。三季度亏损了4万多元,导致净资产剩余23.17万元。

  既然大部分钱都存到了银行,为何该基金还天天跌呢?其实这和基金的管理费和托管费有关。

  市场上的每只基金都有管理费,还有资金存放到银行要交的托管费。这些费用每天都从基金净值中按固定费率扣除的。国金鑫瑞灵活配置混合的管理费(每年0.8%)和托管费(每年0.2%)合计是每年1%。也就是说管理费和托管费的提前回对净值造成影响。

  此外,在披露信息比较详细的中报中,还可以看到,除了管理费、银行托管费外,还有审计费用、上清所查询服务费、中债债券账户维护费等,合计4.38万元。这些费用都会按比例从基金每日净值中扣除。加之管理费,上半年费用达4.53万元。

  2022年上半年末,国金鑫瑞灵活配置混合净资产为24.37万元,上半年的费用4.53万元,占到净资产比例达18%。上半年,该基金利润亏损4.2万元,利息收入仅191.73元,投资收益1351.24元,根本覆盖不了费用支出。

  可见,基金的收入无法覆盖费用支出,每日都会从基金净值中计提,对基金净值造成影响,使得基金净值下跌。

  国金基金长不大,成立11年净利润亏1.3亿

  国金基金公司旗下老将管理的基金产品长期下跌,规模甚小,背后反映了国金基金自身的问题:规模下降,长期长不大,公司成立以来利润合计竟然是亏损状态。

  资料显示,国金基金成立于2011年11月2日,距今已成立11年之久。2011年成立时,国金基金注册资本为1.6亿元。而根据大股东2011年年报显示,2011年当年,国金基金净利润亏损了1.34亿元,亏掉了注册资本的83.7%。

  公司还没怎么开张做生意,就把钱亏掉了八成,总资产仅剩余2000多万元,面临弹尽援绝的风险。好在2012年三季度,股东进行了增资1.2亿,让国金基金存活了下来。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上半年末,国金基金总资产为3.34亿元。

  而此后的时间里,国金基金也是经常亏损。我们根据国金证券发布的历年年报统计到,2011年-2021年11年时间里,国金基金有6年时间净利润是亏损的,11年时间,净利润合计亏损1.3亿元。

  数据来源:国金证券年报

  由于国金基金在成立当年就差点亏掉了注册资本,使得国金基金在发行基金产品时相当谨慎。

  2012年8月28日,国金基金发行了第一只基金国金国鑫灵活配置混合。该基金采用了发起式方式,只要管理者出资认购不低于1000万元,便可成立,避免了发行失败的情况。

  国金国鑫灵活配置混合目前仍在运行中,成立10年以来,长期收益不错,达到244.57%。不过,2022年以来表现较差,跌幅达到32.46%。

  之后时间里,国金基金陆续发行新的产品,截至2022年11月23日,国金基金共计有44只(多种份额单独计算)。虽然基金数量变多了,但是国金基金管理规模始终难有较大发展,并且近年来下降明显。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2020年3月31日末,国金基金公募资产规模达到巅峰,为494.01亿元,而巅峰之后,国金基金公募规模开始下滑。截至2022年9月30日末,国金基金公募规模仅359.75亿元,比2020年3月31日末巅峰时减少了134.26亿元。

  作为一家成立11年之久的公募基金,规模始终难增长,长期徘徊在300-400亿左右。11年时间,不仅在财务上未给股东带来可观的回报,并且老将管理的基金还沦为“迷你基金“,跌跌不休。

  国金基金后市能否改变困局,我们将保持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11-25 辰光医疗 430300 6
  • 11-25 秋乐种业 831087 6
  • 11-24 欧康医药 833230 12.8
  • 11-24 雷特科技 832110 2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