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泉果基金王国斌丨初代投资人的新征程

走近泉果基金王国斌丨初代投资人的新征程
2022年07月02日 08:00 市场资讯

  “初代操盘手(交易员)”、“股市初代大佬”、“企业家型投资人”[1]……在近三十年的投资经历中,王国斌先生被赋予了很多标签。而在2022年,王国斌先生卸下过去“东方红资管创始人”、“君和资本创始人”的光环,选择以创业者的身份回归公募基金“再出发”,建立秉承“投资中国”长期主线的个人系公募。这样的魄力与勇气不禁让人对王国斌先生本人更加敬佩与好奇。

  中信出版社推出的《投资之道——全球杰出华人投资家访谈录》一书中称,王国斌是“业内入行最早的一批老将之一”、“多年来历经券商行业冷暖、转型最早、一直坚守在前线、业绩最好、团队最稳定、行业威望最高的人之一”。王国斌先生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他对泉果基金的发展有怎样的想法?这是本篇文章试图回答的问题。

  01

  最初的起点

  北大的一个深夜,睡在王国斌先生上铺的“兄弟”高善文被一阵如洪钟般的巨响惊醒。探下头去,竟是下铺兄弟正在挑灯夜读,读到兴处,心生共鸣,情不自禁一掌击在墙上。定睛一看,书的题目赫然是:“炒股三十六招”[2]

  二十多年过去,这位“下铺的兄弟”一毕业便投身证券市场,成为中国股票市场少见的常青树,声名远播。

  高善文博士后来评价王国斌先生:“毫不夸张地说,在二级市场做投资管理的话,王国斌是最顶尖的投资者,我可以负责地说,没有之一”[3],“我觉得他说的不如写的好,写的不如做的好。”[2]

  02

  儒者心性

  王国斌先生刚参加工作时,恰逢日本和亚洲“四小龙”崛起的时代,推崇儒学的学者们大受鼓舞[4]。一时间,儒学被认为是东亚社会成功的重要基础,对现代商业社会也能发挥巨大作用。王国斌也是在那时接触到了杜维明的新儒家思想,并在此后的投资工作中反复印证。

  他始终坚持的价值投资,更是儒学思想在投资理念上的外化。他认为,自律是价值投资和品牌成功最重要的法宝,管理好自己的心性是投资成功的一半。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内修于心,外化于行”是管理心性最好的工具。

  “做投资的人需要养自己的浩然之气。人很复杂,投资也是极热闹的,但作为一个投资者,你的内心需要很安静。”  ——《投资中国》

  王国斌先生也将这份心境带到了泉果基金。不同于其他处于市中心繁华地带的金融公司,泉果基金选址于远离市区尘嚣的近郊洋房中,与花木相依。王国斌先生认为做投资的人需要养自己的“浩然之气”,内心需要安静,需要独立思考。这里也被泉果员工们亲切地称为“泉果小院”,这份独立、清醒的心境渐渐根植在每一位泉果人的心中。

  03

  传奇经历

  1998年王国斌先生被东方证券作为核心人才引进,长期分管公司自营及资产管理业务。2005年起担任东方证券副总裁。2010年,东方证券资产管理公司成立,王国斌先生出任董事长。在经历了南方、万国、中经开那个时代后,王国斌先生到东方证券伊始,就探索投资业务模式及理念的转型,追求投资的科学性、实效性,他带领的团队长期投资业绩名列前茅,即使王国斌先生于2016年离开东证资管后,他一直推行的“价值投资”理念仍持续在东证资管开花结果。

  2005年,东方红1号、东方红2号成立。截至2007年3月30日,东证推出的东方红1号、东方红2号累计收益率分别为206.24%、91.6%,在同期成立的同类产品中均名列第1。(数据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年,东方红资管在混合型基金中大获全胜,年度业绩前十中占据了6个席位[5],并称霸榜单前五。盛名之下,2017年11月8日,东方红睿玺三年定开基金一日募集资金达178亿元。(数据来源:wind)

  2018年1月23日,东方红睿泽三年定开基金一日募集资金超过71亿元,76万户投资者认购,创造了认购客户数最多的公募历史新高。(数据来源:wind)

  以上材料不构成基金宣传推介材料。本文提到的产品不构成对任何信息受众群体的任何相关投资建议与预测。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王国斌先生在市场重要转折期,曾多次发声提示风险或机会。2015年4月和5月,王国斌先生也在鼎沸的大盘中早早感受到泡沫的累积,他在公开场合多次发声提示风险。2015年4月17日,在中国基金报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机构投资者峰会暨财富管理国际论坛”上,他发表了题为《以史为鉴,投资需珍重》的演讲,提醒大家关注泡沫破灭的风险,别再重演《非同寻常的大众幻想与群众性癫狂》。

  王国斌先生不仅具备极强的专业能力,对中小投资者也充满同情和关怀。2014年6月,在中国基金报举办的“第一届中国机构投资者峰会暨财富管理国际论坛”上,他发表了题为《中国投资者有没有未来》的演讲,并指出:在一个靠博弈获胜的市场,老百姓是没有未来的。现在,王国斌先生回归公募基金业,可以真正为老百姓理财,为老百姓的财富保值增值,这无疑与他一惯的思想相一致。面对不理性的市场局面,他向高善文表表达道:“市场爆涨必有暴跌,最终受伤的是普通投资者”。回忆起2015年的市场,高善文博士事后笑称:“王总的境界不是比我高一点半点。”[6]

  王国斌先生2016年离开东证资管后,低调联合创办一级股权私募君和资本,继续践行其“价值投资”理念,业绩获业内机构投资者高度认可。

  04

  泉至清、木至华、果至硕

  2022年春节,基金行业又迎来重磅消息,证监会官网最新显示,已于2022年1月29日核准设立泉果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公司注册地为上海市,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泉果基金作为一家由资深专业人士发起的个人系公募基金公司,获批备受关注。发起股东为王国斌、任莉、姜荷泽、李云亮,以及4家员工持股平台。

  王国斌先生推崇曾国藩一生遵循的“忠信笃敬”思想,“泉果”二字亦是出自《易经》“山下出泉,君子以果行育德”。泉果基金将以“忠信”为圭臬,建立一家着眼于长期的资产管理公司,让客户的长期价值最大化是其服务的宗旨[7]

  泉果基金遵从“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非常重视内部的人才培养与激励机制。外部优秀的具有统一价值观的社招人才,加上内部自主培养的校招人才,形成有文化向心力、理念一致的团队,势必能形成飞轮效应,孕育出一家伟大的资产管理公司。

  “狐狸多机巧,刺猬仅一招”,泉果期待“狐狸”型的人才,能从多个维度出发,抓住看似不相关的线索,从而发现事物内在的本质联系。泉果基金虽然是一家崭新的公募,已经开始做校园招聘,用“多元思维”的眼光看待加入公司的新老血液。历史、地理、数学、工程、生物、物理、化学、统计、经济、文学等,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都可以应用在投资中。

  05

  创业者:力量重塑

  在“以人为本”的公募基金行业,创业意味着将原有的人脉关系、平台基础全部拆解再重新组合,是极有难度、风险极大的举动。在公募这个高度透明化的市场中,个人系公募要面对来自传统机构系公募在渠道、成本、人才吸引力上的重重挑战,极为不易。

  在过去的近三十年间,王国斌先生已在一级、二级市场的投资与管理中积累下了良好的口碑和极重的威望,也先后成功创办过多家知名企业。对于如此光环加身的王国斌先生而言,选择创业个人系公募,是一场对机遇与风险有着清醒认识的一搏。

  听过王国斌先生演讲的人都会有相似的感受,他用着浙江义乌版的普通话,谦然而有力地展开对中国投资的宏观叙事。时至今日,他依然保有着投资人最初的审慎与谦虚,反复强调要“在狂热叙事面前尊重自己的能力圈”[8]。为此,他善于合力。

  王国斌先生的合力还体现在公司定期筹措的内部分享中。王国斌先生会邀请到他各行各业的老朋友们来给内部做分享,像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分众传媒创始人江南春、米未传媒CEO马东、上海长征医院神经外科主任侯立军、东方空间联席CEO姚颂等行业领军人物都曾做客泉果无限对话,看得出来泉果基金集合多元人才的思维体现在各个细节上。

  06

  尾声

  王国斌先生的传奇28年从业经历,涵盖了投行、一级市场、二级市场投资,读完他的新书《投资中国》,其实能够感受到时间在他身上所沉淀下来的宝贵财富。引用他这本书序言的内容和大家做个分享:

  “《投资中国》的内容涵盖了我投资理念的成长历程,以及我追求可复制成功的企业经营感悟。

  无论是投资还是经营,都与“护城河”这个概念密不可分。有三种与护城河相关的商业技能:识别他人创建已久的护城河,发现创业公司已经萌芽但尚未展露的护城河,新创一条独立且有生命力的护城河。这三种技能差异很大,能同时拥有它们是极为罕见的。

  回头来看,做投资要识别和发现护城河,经营企业要建设品牌、构建属于自己的护城河。但不管哪种技能,要成功必须所思长远。基于长期的考虑,我们才会选择坚持价值主导的道路;基于长期的考虑,我们才会重视持续学习、不断进化;基于长期的考虑,我们才会珍惜羽毛,不为噪声所扰,持续自律。”

  王国斌先生多年坚持价值投资方法,将交易集中于少数公司的长期成长,略去短期内的扰动因素,将交易集中于长时段内与少数交易对手的博弈,更加关注企业的护城河。在A股权益市场短期波动的当下,王国斌先生再次信心满满踏上征程,正是用自身行动向投资者传递信心!他对中国资产的价值投资方法是可重复、可扩展的,对于长期趋势的洞察和信仰仍然能给投资人带来长期稳定的回报。

  他坚信,投资最重要的是投资懂的、熟悉的领域。最好的保值、增值方式是投资中国,最好的控制风险方式也是投资中国,最正确的方法和路径,就在《投资中国》的字里行间。

  让我们回答的两个问题,王国斌先生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他对泉果基金的发展有怎样的想法?答案已不言而喻。

  过往种种,皆为序章。王国斌先生与他的泉果基金,即是新篇章的开始。

  参考文献

  [1] 《王国斌:《投资中国》自序》泉果视点

  [2] 《书评|高善文眼中的《投资中国》》泉果视点

  [3] 《东证资管董事长王国斌辞职 业内感慨时代结束》

  [4] 《悦读书|“守规矩,向前看,爱中国!”企业家型投资人王国斌回归公募的“仪式感”——《投资中国》》金融界

  [5] 最全!最新!包含二级分类的2017年度基金排行榜来了金牛基金网

  [6] 《中国最牛投资领袖辞职,出国游学前不忘劝员工多读书》 券研社

  [7] 《泉果基金董事长任莉谈人才战略:不拘一格 寻找多元思维的同路人》上海证券报

  [8] 《[金融校友观点]王国斌:叙事和投资》燕缘财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靖蕾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弘业期货 001236 --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