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庆:私募基金的价值主张就是创造绝对收益

王庆:私募基金的价值主张就是创造绝对收益
2021年03月31日 18:10 新浪财经

  3月31日,新浪财经和东方证券联合举办,首届中国证券私募华曜奖评选颁奖典礼在上海举行。重阳投资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进行了主旨演讲。

  主要观点:

  私募基金的价值来自给投资者创造的绝对收益。当市场大幅波动,如果基金产品能少波动些,就能让投资者不太容易追涨杀跌。

  私募和公募都是代客理财,区别就在私募除了像公募收管理费,还收业绩提成。所以客户不赚钱,私募也赚不到钱。

  私募行业过去发展那么快,就是因为不管市场环境如何变化,都要试图取得绝对收益,宁可少赚,不可大亏。

  创造绝对收益的理想方式是通过多策略配置来构建投资组合,或者采用对冲手段对冲掉市场风险。但实际在中国,对冲工具、衍生品有限,管理权益私募基金很难。

  要在中国的股票市场获取绝对收益,就要在中短期控制产品波动,尤其是回撤,在此基础上试图在中长期取得客户预期的高收益。否则会出现基金赚钱,基金投资人不赚钱的悖论。

  前两天支付宝上有个新闻说,在最近的基金调整中,80%的持有人是亏钱的,亏5%以上的占65%,真正赚钱的基民只有20%。但同时基金的净值却在赚钱,这里面有矛盾。

  去年国内一个股份制商业银行发了支产品,年化收益有60%,但18000名基民中,收益率超过30%的客户只有8个。

  我国资本市场长期是个人投资者主导,人性是追涨杀跌,趋利避害,导致市场的痛点。

  痛点的解决方法有两个,一是尽量坚持长期投资。必须承认这是人性,改变人性是花时间的。二是基金产品提供者要尽量避免基金产品大幅波动,这就是私募管理人给投资者创造的价值,也是我理解的私募基金的价值主张。

  重阳投资是自有资金出身,成立了20年,前10年都在管理自有资金。这让我们对绝对收益的理解比较深。

  这次获奖,是业界对重阳投资多年价值投资、绝对收益的肯定,坚定了我们的初心,也侧面证明我八年前加入私募、加入重阳投资是正确决定。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立高食品 300973 --
  • 04-02 英利汽车 601279 2.07
  • 04-02 博亚精工 300971 18.24
  • 04-01 新风光 688663 14.48
  • 04-01 格林精密 300968 6.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