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国庆:2021是结构性机会 权益投资建议A股港股纳指各占三分之一

罗国庆:2021是结构性机会 权益投资建议A股港股纳指各占三分之一
2021年02月17日 11:31 新浪财经

  2月17日,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负责人罗国庆,财经自媒体大V揭幕者,直播连麦春节档,分享主题:2021如何买基金。2021年的市场怎么看?有什么机会和风险?春季行情是否能继续?三位大咖分享。

  罗国庆主要观点如下: 

  谈A股

  2021年可能会出现信用收缩、社融数据会往下走,历史上社融数据往下走可能会杀估值,存在这种风险。

  但是现在来看全球放水,A股今年能不能涨的关键就是业绩支撑。从业绩支撑的角度来讲,去年由于疫情,很多行业的业绩基数比较低,今年很多行业可能会出现一季度、二季度的业绩增长比较高。

  投资要看时间更长一些,我们今年如果选择板块就要选择一季度会有一个高增长,二季度、三季度、四季度全年的盈利增速都不会差的行业去投资,可能赢面会更大。

  2021年,可能会从去年赚估值的钱,变成今年赚基本面或业绩盈利确定的钱。

  关注两大主线,第一,长期好赛道,长坡厚雪的赛道,业绩不错,增长不错,目前业绩估值不一定低,但是由于有业绩增长,投资者都会关注这个板块。比如像创新药、军工、科技类的。

  第二,可能偏短期,今年半年或者一年一些机会,比如疫情好转之后全球经济恢复之后,可能基本面会发生一个较大的增速,比如像出口改善,全球经济复苏。中国现在是制造业恢复最快,这一块的需求会最大,受益的板块大家可以看到,像汽车、机械。由于疫情去年比较惨的像影视、传媒板块,传媒去年整个影院差不多都关门了,现在一季度春节档很多影片的票房都已经创新高。这些板块去年很惨,今年会好转的板块,受疫苗注射之后或者我们经济慢慢恢复,这些板块慢慢也恢复,也是大家关注的板块。

  谈资产配置

  2019年跟2020年两年大牛市,所以2021年其实要降低预期。今年可能是结构性行业主题的指数基金的机会或者是一些核心资产的机会,全面性的牛市是很难的。

  建议权益和固收各占比50%。其中,权益基金的50%中,关注三大方向:A股、港股、海外三类资产,各占三分之一,就是大概16%。

  A股核心资产是有技术壁垒,有品牌优势,有行业护城河,这一类资产,如果最能代表核心资产指数,可以关注中证100指数,是沪深300里最大的100只股票。

  港股的稀缺性在于科技类的指数,比如像一些互联网企业。港股大家可以关注一些科技类的指数去配置。

  集合和全球顶级公司的纳指,建议大家关注,也是做一个风险资产的平衡。 

  买指数基金还是主动基金?

  这些年国内确实部分主动基金有些超额,例如,2015年跑赢创业板的,很多都是主动基金经理配创业板比较多,但是,跑赢创业板的只有14%的主动型基金经理。最主要的原因是在牛市里主动基金的仓位比被动基金低。

  主动基金由于双10%的限定,像科技白马股只能配到10%,但指数型基金现在限制上限有些指数是15%。如果一些科技龙头白马能配到15%。

  当然主动在某些行业里面可能会有超额,比如像在医药、消费里面会有超额。但是对于某些细分的行业,如果能配到极致的指数,其实也可以关注。

  指数基金最适合的一个投资方式就是定投,因为它的风格不会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3 顺控发展 003039 --
  • 02-22 德固特 300950 --
  • 02-19 美迪凯 688079 --
  • 02-19 极米科技 688696 133.73
  • 02-18 联德股份 605060 15.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