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行业十大猜想:规模达25万亿、基民崛起、权益盛夏将临

公募基金行业十大猜想:规模达25万亿、基民崛起、权益盛夏将临
2021年02月07日 16: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公募基金行业十大猜想

  况客研究

   1、规模:25万亿

  根据基金业协会披露的数据,2020年公募基金规模为19.89万亿,近两年复合年化增速高达23.55%。以此增速测算,2021年公募基金规模将接近25万亿。

   2、地位:头把交椅

  从整个资管行业来看,公募基金规模占比迅速提升,作为资管行业乖孩子的代表,聚集了天时(政策导向)、地利(市场趋势)、人和(意识觉醒)的公募基金在未来两年内有望超越银行理财坐上资管行业头把交椅。

   3、生态:冰火两重天

  截至2020年底,非货币基金规模排名前20的公募基金合计规模超过7万亿,全行业占比超过60%。从规模增长来看,马太效应显著,易方达规模增长4000亿,这一增量超过90%机构的存量规模。而在这种火热环境下,还有15家机构管理规模出现缩水,可谓冰火两重天。

  预计2021年将有头部机构非货规模突破万亿,行业集中度亦将进一步提升。

   4、人才:以一敌百

  截至2020年底,非货币基金管理规模超过100亿的基金经理共509名,人数占比仅有20%,但这些基金经理的管理规模占比超过了70%。从基金公司维度看,明星基金经理才是最重要的“核心资产”,以易方达为例,张坤和张清华两位头牌的合计管理规模为2377亿,规模占比接近30%,群星熠熠的易方达尚且如此,遑论其他机构。

  预计2021年,千亿级别的基金经理至少达到5位。

   5、机制:翻身做主人

  2021年2月5日,睿远基金股权激励落地。据西筹数据不完全统计,当前已有26家公募基金实施股权激励,既包括南方、银华、易方达、汇添富、广发、中欧等老牌机构,也包括鹏扬、前海开源等10后中的佼佼者。

  预计2021年实施股权激励的机构占比将超过30%,覆盖大部分头部机构。不然,头铁的大哥凭什么来留住牛逼的小弟?

   6、渠道:三分天下

  2013年以来,公募基金销售格局发生过两次趋势性的变化:一是13年到16年,基金公司直销借货币基金爆发式增长的东风打破了商业银行一家独大的局面;二是17年以来,独立销售机构逐步崛起,而今乘投顾业务之势,未来几年内独立销售机构有望三分天下。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投资者专业能力的提升,基金销售环节中,专业性的影响力将逐步超过渠道本身,换句话说,钱不好“骗”了

   7、产品结构:权益盛夏将临

  2020年权益基金迎来春天,股票型基金及偏股型基金合计规模超过6万亿,创下历史新高。我们认为这仅仅是黄金时代的开端,2021年盛夏将临,权益基金规模有望再创新高。

   8、投资者:基民崛起

  近两年“炒股不如买基”的理念开始深入人心,2020年公募基金在规模和收益爆涨的同时,也实现了投资者数量的大幅增长。但收益方面,根据中国基金报的调研数据,2020年仍然有15%的基民出现了亏损。想来,亏损基民的特质与股民怕是一脉相承:高点加仓猛如虎,埋头梭哈一只基。

  预计2021年,关注西筹数据的基民胜率将显著提高。

   9、业绩:分化

  西筹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翻倍基金(年度收益超过100%)数量高达90只,全市场主动管理类权益类基金的平均收益高达59.55%,但仍有少数权益基金收益不足10%,甚至为负。

  预计2021年,基金业绩将进一步分化,与2020年相比,业绩前10%的名单将几无重合度。

   10、谁是冠军?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0 园林股份 605303 16.38
  • 02-09 奥雅设计 300949 54.23
  • 02-09 冠中生态 300948 13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35.76
  • 02-08 生益电子 688183 12.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