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新发基金达万亿:现象级"爆款"迭出 权益类正提升

今年新发基金达万亿:现象级"爆款"迭出 权益类正提升
2019年11月18日 20:31 财联社

  原标题:今年新发基金规模达万亿,现象级“爆款”迭出,权益类比例正提升

  今年以来,基金市场捷报连连,上周基金市场时隔三年再现年内回报率翻倍的基金,同时,新发基金的规模已经直逼万亿。根据星矿数据统计,截至11月18日,新发行基金的规模已经达到9969.74亿元,距离万亿规模仅一步之遥。

  星矿数据统计显示,自2015年之后,新基金年度发行规模就始终没能破万亿,2017年新基金发行规模更是下滑至7064.67亿元。而今年截至目前,新发基金的规模已经超过2016年的总规模,成为近3年来发行规模之最。

  天相投顾投研总监贾志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市场回暖,“小牛市”再现,在今年结构性行情中,基金“赚钱效应”显现,确实让不少基金的“吸金”能力大幅上升。二是与今年以来包括指数型基金在内的创新产品的大发展有关。

  “一日售罄”频现,百亿基金不稀奇

  星矿统计数据显示,新基金中发行规模超过百亿的基金共13只,主要为指数型和债券型基金。其中民生加银中债1-3年农发债的规模最大,高达224亿元。博时央企创新驱动ETF、国泰惠信三年定开紧随其后,发行份额分别为167.35亿元和142亿元。

  主动管理权益类基金中亦频出爆款基金,甚至“一日售罄”的景象已经不再鲜见。

  今年3月21日,睿远基金旗下首只公募基金——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基金正式发售。坐拥陈光明、傅鹏博两大“明星基金经理”,该基金一天内吸引了超过700亿元的资金认购,轻松突破了其设定的60亿元的募集上限,最终基金A类份额的配售比例仅为7.03%。7月,该基金开放大额申购,再度吸引了上百亿资金申购,最终配售比例为26.22%。

  10月14日,“一日售罄”景象再次出现在兴全合泰混合基金身上,这是基金经理任相栋加入兴全基金后的首只权益类产品。该基金一天内吸引的认购资金也接近500亿元,最终配售比例为12.12%。

  谈到“爆款基金”的迭出,好买基金研究总监曾令华分析指出,这是多方面因素所造就的,一是以知名基金经理过往业绩作为基础,二是招商银行作为强渠道的“加持”,三是在明星基金经理光环、渠道强大号召力的共同作用下,基金公司与渠道共同打造出了新的基金营销模式。

  此外,今年4月首批科创主题基金发行时也出现了“一日售罄”的现象。首批6只科创基金募集上限为10亿元,而华夏、南方、富国、汇添富、嘉实的5只科创基金,在售卖后半小时就已超过10亿元募集上限,全天最终认购规模均超过100亿元。

  审核大提速 权益类基金供给提升

  2016年以来,在机构需求的推动下,债券型基金的发行规模一路走高,今年债基仍然是万亿规模的主要贡献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18日,今年共发行了384只债券型基金,发行份额为5615.54亿份,占总规模的56.33%。而股票型基金共发行了160只,发行份额为1980.7亿份,占总规模的19.87%;混合型基金共发行了263只,发行份额为2238.83亿份,占总规模的22.46%; 此外还有货币基金、另类投资基金、QDII基金等,这三类基金规模占总规模的比重分别为0.76%、2.88%和0.54%。

  不过,基金行业人士普遍认为,一方面由于A股行情和权益类基金赚钱效应的体现,另一方面由于监管层对权益类基金发行的鼓励导向,下一阶段权益类基金的供给和发行占比会显著增加。

  根据证监会10月起推出的公募基金注册改革方案,纳入快速注册程序的常规产品,原则上取消书面反馈环节,大幅提升注册效率,权益类、混合类、债券类基金注册期限不超过10天、20天、30天,比原注册周期缩短2/3以上,远低于法定6个月的注册周期。

  “从产品发行的角度来看,权益类基金注册效率的提升,有助于基金公司快速布局,增大权益基金的供给。”景顺长城基金副总经理陈文宇表示。

  根据证监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11月4日至11月8日一周时间里,共有75只新基金获批。而自10月以来,共有229只新基金获批,其中136只基金为权益类基金,占比近60%。

  其中,华安基金旗下华安优质生活混合型基金的申报材料在10月8日被接收,10月14日该产品正式获批,为近三年获批速度最快的普通公募基金,用时仅5个交易日。

责任编辑:王帅

公募基金 认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