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顾破解追涨杀跌魔咒 理财通蚂蚁盈米暂未获批

基金投顾破解追涨杀跌魔咒 理财通蚂蚁盈米暂未获批
2019年10月26日 16:3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这5家成幸运儿!首批基金投顾试点落地,破解追涨杀跌“魔咒”

  新经济IP

  基金投顾试点破冰。

  近日,证监会正式下发《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通知》),这意味着中国买方投顾业务发展步入公众视野。

  据悉,易方达、南方、嘉实、华夏、中欧等5家基金公司已经申请试点并完成备案,将正式开展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

  “监管部门没有给出统一的名单,都是各家自己拿自己的批文。”10月25日晚间,一家试点机构人士对新经济e线表示。“当天下午听说了有其他家获批,到了晚上才知道自家也拿到批文了。”

  早在今年8月9日,新经济e线曾发布独家报道,文中提及南方、嘉实、华夏、中欧这4家基金公司已入围首批试点名单,有望喝头啖汤。

  不过,市场盛传的腾讯理财通、蚂蚁金服、盈米财富等第三方理财机构仍在等待监管部门批文。“我们暂时还没有收到通知。”当晚,有当事机构人士告诉新经济e线。

  以往,受追涨杀跌等非理性行为的影响,基金好发但客户不赚钱的“魔咒”普遍存在。

  据基金业协会2017年度调研表明,自投资基金以来盈利的投资者占比仅为36.5%,但协会截至2018年底的数据又显示,近15年股票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高达14.1%,债券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6.9%。

  究其原因,与国外普遍盛行的投顾模式相比,国内理财生态圈缺乏代表投资人利益的买方中介力量,去引导客户进行理性投资和长期投资,买方中介亟待发展壮大。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如今基金投顾试点的推出将极大改变现有的基金销售困局,财富管理行业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公募基金2.0时代

  随着首批公募基金投顾试点,公募基金正式宣告迈入2.0时代。此举将改变长久以来以“卖方代理”模式为主导的市场格局,真正转向以客户盈利而非产品销售为导向,与客户利益一致的买方投顾业务模式。

  所谓公募基金投顾业务,主要是指拥有相关资质的投资顾问机构,接受客户委托,在客户授权的范围内,按照协议约定为客户做出投资基金的具体品种、数量和买卖时机的选择,并代替客户进行基金产品申购、赎回、转换等交易申请。

  统计数据表明,截至目前,公募基金数量已经超过6000只,涵盖了股票、债券、现金、海外、商品等多种品类。对于普通投资人而言,独立决策在什么时间购买什么样的产品,几乎是无法完成的任务。

  此外,客户盈利之所以体验不高,与投资者持有期过短、频繁申购也有很大关系。事实上,近年来,基于改善客户盈利体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出发点,对于投顾业务的探索和讨论也不绝于耳。

  在“买方代理”模式下,基金投顾强调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理财规划和全天候的资产配置服务,对专业性提出更高的要求。通过减免认申购费和收取一定的账户管理费,与客户投资利益更好地进行绑定,帮助客户赚取长期收益,提升客户理财投资的体验。

  值得关注的是,首批获准试点的机构都是国内一流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及其销售子公司,在相关服务领域进行了相当长时间的探索,且具有相当的客户基础和互联网服务经验。

  华夏财富总经理张晖表示,为了基金投顾业务的推出,华夏财富已经进行了三年的准备,基金投顾业务正式推出后,每一个签约客户都将会获得一个专属的投顾账户,由公司的资产配置团队为客户提供7*24小时的专业投资决策,跟踪市场风格变化,对基金组合的成分基金进行及时调整和把关。

  中欧钱滚滚业务负责人强调,非常珍视首批业务试点机会,已配备专业的投资管理团队、算法研究团队、产品设计、客户服务及系统建设团队,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专业的投资顾问服务。“希望推动公募基金行业从单一产品的销售走向资产综合配置服务,尽自己的一份努力。”

  新经济e线获悉,易方达基金将针对不同客户群体需求,针对性提供投顾服务,在资产配置、择时轮动和基金优选基金优选三个层面为客户提供投顾服务。

  而南方基金将率先推出管理型基金投顾业务,并通过与第三方销售机构天天基金开展合作,实现配置全市场公募基金产品。南方基金将为客户开立专属投顾账户并定制投顾策略,根据该选定策略代为进行全市场基金产品筛选和配置,并持续跟踪市场以及策略执行情况管理客户投顾账户。

  “魔咒”如何破解

  新经济e线注意到,在公募基金投顾试点背后,如何探索出新的途径,让公募基金更好的为投资者创造价值,提升基金客户体验,成为当务之急。

  用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的话说,基金行业有一个“公募魔咒”。即在市场点位低、好股票多的时候,基金经理想建仓,但是投资者都不买基金,没有钱建仓;而在市场高点,比如5000点的时候,很多投资者会蜂拥买基金,基金一天可以卖100亿,这时候很多股票都已经贵到天上去了,基金经理会被迫建仓,这样的话市场一旦下跌,大家都会亏钱。

  杨德龙表示,现在我国处于大资管时代,包括券商资管、银行设立的理财子公司,还有很多私募基金等各种竞争的主体。应该说公募基金在过去十几年的过程中,对于市场的影响其实在变小。统计结果表明,公募基金里面权益部分的资产占到整个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是在不断下降的,2007年的时候大概在8%以上,现在已经降到了3%。

  “这一比例大幅下降根本的原因除了市场低迷,股票基金发行不好之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很多基金经理没有帮客户去做回撤的控制,没有让投资者买基金获得好的回报。”杨德龙如是说。

  例如,从单位净值来看,似乎很多基金获得了正收益,但是因为市场在低点的时候,投资者持有的基金份额比较少,而在高点的时候追涨买新基金,结果持有的基金份额大大增加,这样一旦到了熊市周期,在牛市里面基金赚的钱会全部都亏掉,甚至本金也会亏掉一些。这样的话就导致,虽然基金净值是增长的,但是很多投资者买的基金却是亏钱的,这就会让投资者没有很好的体验。

  同样,就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而言,需要为每一位客户开立专属投顾账户、量身定制投顾策略,从全市场数千只产品选出匹配该策略的产品并持续跟踪调整,这是一个涉及海量数据的动态过程,对基金公司的投资管理能力、风险控制体系以及系统支撑能力都有着极高的要求。

  “很多购买基金的投资者,自己是没有能力去判断市场高点还是低点,不会去做择时。公募基金要想要有大的发展,一定要提高投研能力,让基金经理帮助客户去做择时,能够在高点的时候帮客户把权益仓位降下来,低点的时候敢于抄底和全面加仓。”杨德龙认为,“只有这样,客户买基金才能赚钱,让客户感受到购买基金比购买其他理财能获得更高收益。”

  张晖则表示,华夏财富将基于客户不同的投资目标、久期、策略需求等,采用配置化的思路,力争为客户提供千人千面的基金投资建议,避开传统基金的购买误区。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投顾 公募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0-30 广电计量 002967 --
  • 10-30 八方股份 603489 43.44
  • 10-30 筑博设计 300564 --
  • 10-29 泰和科技 30080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