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百亿FOF三季度买了啥? 这些基金是专业选手的最爱

超百亿FOF三季度买了啥? 这些基金是专业选手的最爱
2019年10月25日 21:29 界面

  原标题:超百亿FOF三季度买了啥?这些基金是专业选手们的最爱 

  记者 黄慧玲

  公募FOF已逐步成为基金投资者中的一只重要队伍,同时也为普通投资者新添了一项投资风向标。

  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0月24日,公募FOF共97只(不同份额),合计规模273亿元。目前已披露三季报持仓基金资产规模超百亿元。那么,专业选基金的FOF选择了哪些基金呢,它们如何看后市?

  上表为持有FOF数最多的基金。从上表可以看到,14只基金的持有FOF数在5只以上。

  由于大多数FOF属于中低风险等级,三季度持仓基金仍以债券类基金为主导。进一步梳理可发现,专业选手们在选基金时有种默契,对部分基金标的偏爱显著,有的甚至是同类基金中的唯一选择标的。

  FOF最喜欢的债券类基金是易方达信用债A。9只FOF重仓其中,持仓总市值超4亿,三季度有所增持。其次是易方达高等级信用债、富国信用债等。

  对冲基金海富通阿尔法对冲也很受欢迎,有6只FOF重仓。该基金是易方达汇诚养老2043的头号重仓基金。三季报中提及,基于对未来全球宏观经济持续下行及中美外贸战不确定性的担忧,在坚持战略资产配置的前提下,通过动态比较各类资产的相对价值,在战术资产配置上低配了权益类资产,平配了债券类资产,超配了市场中性策略基金。

  商品基金中,有且仅有一只基金被FOF重仓。那就是华安黄金ETF。持仓总市值不到五千万元,三季度减持了一千万份。

  QDII的热门基金是易方达恒生H股ETF,三季度增持1681万份。随着港股市场的下跌,多只FOF逐步增加港股基金的配置比例。

  国内指数方面,FOF基本选择的都是被动指数基金,且清一色为ETF。两只老牌宽基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与华夏上证50ETF是FOF们选择最多的标的。由此可见,对FOF来说,跟踪精度、交易成本以及流动性是选择被动基金时最重要的考虑因素,而非很多普通投资者喜欢的“超额收益”。

  FOF最喜欢的权益类基金是易方达中小盘和中欧时代先锋。6只FOF重仓张坤的易方达中小盘,5只重仓周应波的中欧时代先锋A。

  不过,易方达中小盘在三季度遭到大幅减持,减持方为海富通聚优。半年报时易方达中小盘在该FOF持仓中占比17%,三季度时却从前十大重仓基金中消失了。同时大量减持的还有曹名长的中欧价值发现,占比从17%下降至7%。转而增持陈皓的易方达新经济,周蔚文的中欧新蓝筹、王培的中欧行业成长。

  海富通聚优为何大幅度调仓?三季报中是如此解释的:“四季度在等待盈利底部确认中,可能仍是以结构性行情为主,低估值的板块、以及未来盈利确定性增长的板块仍会是资金重点配置方向。我们也会调整组合去寻找在低估值价值板块和成长板块投资能力较强的基金进行重点配置。”

责任编辑:王帅

易方达 海富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0-30 广电计量 002967 --
  • 10-30 八方股份 603489 43.44
  • 10-30 筑博设计 300564 --
  • 10-29 泰和科技 30080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