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时罗素纳A扩容 长线外资入场比想象中坚定

富时罗素纳A扩容 长线外资入场比想象中坚定
2019年08月24日 09:0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富时罗素纳A扩容,近期超2100亿北上增量资金杀到!长线外资入场比想象中坚定

  Wind资讯

  北京时间8月24日凌晨,富时罗素公布第二批次A股纳入名单。这一批次完成之后,A股在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系列中的纳入因子将由5%提升到15%。这一安排将于9月23日正式生效。

  第二批名单公布

  公告显示,富时罗素旗舰指数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本次新纳入87只中国A股,其中大盘A股共14只,中盘A股15只,小盘A股50只,以及微盘A股8只。此外还有部分第一批次已纳入的A股标的进行了市值分类调整。以上变动将于9月23日开盘前正式生效。

  新增标的统计:

  新增标的名单:

  富时罗素纳A进程

  根据原先规划, 富时罗素纳A方案共分三步走,今年6月21日是第一步,A股将实现首次纳入其指数体系,纳入比例为可投资部分的5%。A股纳入富时指数将分三批次进行,分别在2019年6月、9月和2020年3月,进度为20%、40%、40%,三步实施完毕后,A股纳入比例将为可投资部分的25%;也即这三步实施后,A股纳入比例将分别为可投资部分的5%、15%、25%。

  
在6月21日,共有1005只A股纳入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系列。其中,大盘股288只,中盘股395只,小盘股322只。

  598只个股获北上资金增持

  数据显示,自从今年6月21日第一批实施以来,截至8月22日,上述1005只标的已有598只获北上资金增持,占比约60%;其中中顺洁柔、华测检测、康缘药业、祁连山、大参林、辅仁药业、华宇软件、吉比特、平安银行、赛轮轮胎等10股增持部分占流通A股比例超过2%;卫士通、洽洽食品、浙江美大等29股增持比例超过1%。

  北上资金持富时罗素A股标的总市值4546亿元

  截至8月22日,北上资金持有富时罗素A股标的1005只,总持仓市值4546亿元;其中五粮液、格力电器、中国国旅、海螺水泥、海天味业、平安银行、洋河股份、海尔智家8股北上资金持仓市值超过百亿。

  超2100亿增量资金已在路上

  对于A股“入富”,根据富时罗素官方数据,A股完成第一阶段的三步纳入后,在 FTSE Emerging Index权重将达到5.5%,带来的被动增量资金规模为100亿美元。国金证券表示,仅考虑纳入该指数体系给A股带来的被动增量资金测算,预计今年6月第一步将带来20亿美元(约合138亿人民币)的被动增量资金;今年9月和明年3月, 每步将带来40亿美元(约合276亿人民币)的被动增量资金。

  
自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于去年9月宣布将A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后,就受到市场投资者的密切关注。对于第一阶段第二批次的纳入安排,上海中期期货宏观及股指期货研究员闫星月表示,从短期来看,被动资金流入会带动市场情绪;从长期来看,被动资金流入是对我国资本市场或是A股市场乐观的表现。

  
实际上,除了富时罗素之外,MSCI此前已经做过指数季度调整结果。据此前方案,已经将A股权重扩大至15%,并在8月27日收盘后正式生效。这意味着,就在近一周时间内,A股就会迎来一波被动增量资金。

  
国金证券最新发布的研报认为,8 月份,A 股纳入 MSCI 比例提升第二步实施将带来被动增量资金 284 亿人民币。根据测算,A 股纳入比例提升三步走带来的被动增量资金规模分别为 45 亿美元、41 亿美元、70 亿美元,合计为 156 亿美元;按人民币计则分别约 309 亿元、284 亿元、493 亿元,合计为 1086 亿元。

  
长城证券预测完成从10%到15%的比例提升可能带来约1400亿人民币的增量资金入场,其中主动跟踪资金和被动跟踪资金的比例约为5:1。根据之前的经验,外资将提前布局相关成分股。

  
此外,根据去年的方案,标普道琼斯也将于9月将A股纳入指数系列,并于9月23日盘后生效。市场预期,这一项也能带来10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

  
以上两大指数加持,意味着除富时罗素之外,A股还有近3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2100亿元)增量将在未来兑现。

  万亿级别主权基金亦押注中国

  来自智通财经的资料显示,手握逾万亿美元的挪威国家养老金近日发布今年第二季业绩报告,当季获得股票投资回报率为3.0%,非上市房地产投资回报为0.8%,固定收益投资回报为3.1%。基金第二季的整体回报率为3.0%,赚取约2560亿克朗(约284.6亿美元),比参考指数的回报率低0.2个百分点。持仓股票包括微软、苹果、亚马逊、雀巢、字母表等。

  
引人关注的是,该基金今年还加仓了中国概念的股票,相关仓位占比从去年末的3.6%升至今年6月末的3.8%,按该基金的资产规模计算,约15亿美元。

  
该基金在2019年6月30日的资产总规模为9.162万亿克朗(10078.2亿美元),其中股票投资占69.3%,非上市房地产投资占2.7%,固定收益投资占28.0%。公开资料显示,挪威养老金是一支风格极其稳健的基金,该国的福利基本来自于该基金的运作。

  长线外资入场比想象的更坚定

  随着外资不断涌入中国,外资持股市值亦在大幅增长。来自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公募基金持股市值为19976.31亿元,外资持股市值为16473亿元,两者相差3503.31亿元。短短几年时间,外资持有A股的市值增加了8873.54亿元。

  
东兴证券策略分析师王长龙表示,如果仅考虑北上资金,按照当前的陆股通全部标的以及百分之28%的警戒线计算,当前外资的极限规模可达13万亿元左右。

  
国盛证券认为外资流入都仍在初级阶段,且历史经验已经证明,短期市场波动不会改变外资流入的大趋势,长线外资入场甚至比想象的更坚定,而且对于外资来说,核心资产的战略增持机会一直都存在。

  
华安基金表示据测算MSCI此次纳入影响的资金量超过220亿美金,约1600亿人民币。但是由于大部分跟踪MSCI的基金是主动管理的,配置A股时间比较灵活,真正严格按照指数调整时间配置的基金大概有200亿。在当前的全球市场下,A股由于估值相对较低,经济基本面良好,中长期来看具备较高的配置价值,这也是随着MSCI纳入比例提升外资加大配置A股的根本原因。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玉龙称,从沪深港股通开通以来,外资持续流入。现阶段外资持股比例和公募基金持股比例相当。A股投资者结构中首先是产业资本,即公司的大股东持股,占比在50%左右,然后是个人投资者占比在30%左右。公募基金占比大约是3-5%左右,陆股通、QFII和RQFII加起来也是3-5%,外资持股比例接近公募基金。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程度提高,外资持股超过公募基金的可能性在提升。

  
中信证券研究部副总裁、策略分析师裘翔称,长期来看,A股市场目前处于长期战略性的配置区域,估值相比美股更具优势;此外,以沪深300为代表的权重股指数资本回报率和标普500相当,但营收增速更高,随着未来自由现金流波动性降低以及回购/分红比例提高,长期预期回报率高于标普500,更具配置价值。短期来看,A股当前处于一轮盈利增速周期的低点,而美股处于高点,A股的回报率预计会明显高于美股。

  (Wind综合券商中国等)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