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通基金1产品二季度亏损19.93% 累计净值遭腰斩

融通基金1产品二季度亏损19.93% 累计净值遭腰斩
2019年07月06日 04:56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融通基金1产品二季度亏损严重 累计净值遭腰斩

  来源:投资快报

  今年上半年,A股的反弹让权益基金赚得盆满钵满,多数权益类基金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并填补了去年亏损。但融通基金旗下的融通新区域新经济基金,二季度业绩亏损19.93%,垫底二季度偏股混合型基金榜单;上半年其业绩亏损0.91%,同类排名依然靠后。

  融通新区域新经济亏损严重同类排名靠后

  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强势反弹,带动公募基金业绩持续上涨,虽然自4月份以来,股市开始震荡回调,但从上半年业绩来看,多数权益类基金依然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盈利30%的基金比比皆是。基金都能稳赚不赔吗?那也未必。

  《投资快报》记者注意到,融通基金旗下有1只混合型基金业绩亏损严重,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融通新区域新经济灵活配置混合基金二季度业绩亏损19.93%,今年上半年亏损0.91%。

  在部分绩优基金上半年涨幅超过30%的情况下,融通新区域新经济却以亏损收场,究其原因,与其重仓股脱不了关系,一季度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美亚光电温氏股份圣农发展捷成股份金风科技三安光电东方电缆瑞丰光电恒润股份仙坛股份。其重仓的温氏股份、圣农发展、仙坛股份等农业类个股涨势强劲,不过,该基金所重仓的另一部分中小创类个股却整体走势不佳,削弱了该基金的净值涨势,整体回报出现亏损。

  融通新区域新经济自成立以来基金经理几经变更,基金经理的频繁变更也是造成基金业绩萎靡不振的原因之一。资料显示,融通新区域新经济成立于2015年上半年,自成立以来基金经理几经变更。该基金先后历经4位基金经理,但除了杨博琳任职回报为正以外,其余3位基金经理的任职回报皆不佳。该基金也因常年钟情于中小创个股而错失2017年的蓝筹行情与2018年上半年的医药行情。

  融通新区域新经济现任基金经理是范琨,范琨2012年7月加入融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化工行业研究员、周期组组长。范琨自2018年3月13日起加入该基金的管理行列,起初范琨与另一位基金经理彭炜共同管理该基金,一直到今年四月份,两人的任职回报为-1.67%。自4月12日起,范琨开始独立管理该基金,但至今不足三个月,该基金净值持续下跌。

  2只混基累计净值遭腰斩 投资本金损失超过一半

  除了融通新区域新经济(001152)外,融通基金旗下的融通互联网传媒(001150)净值表现也不乐观。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上述2只基金的累计单位净值仍不足0.5元。

  其中,融通新区域新经济基金成立于2015年5月20日,是一只主动管理型的混合型基金,截至2019年6月30日,基金的单位净值仅为0.438元,这意味着该基金的初始认购客户亏损幅度高达56%,投资本金损失超过一半。在横向的同类比较中,该基金成立以来涨幅排行1387/1389,属于垫底的部分。

  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往往把产品亏损归咎于产品成立时机的选择,但是后来该产品的净值走势,也未能给投资者再相信它的理由。融通新区域新经济基金最近一年涨幅为-11.16%,而同期沪深300指数的涨幅达12.25%,二者相差23.41个百分点。作为一只主动管理型产品,在市场有超过10%明显涨幅的时候,不但没有为投资者减亏,反而进一步亏损,实在是难以肯定基金经理所谓的“专业能力”。

  在业绩常年不佳的阴影笼罩下,融通新区域新经济与融通互联网传媒的基金规模也不断缩水,由于成立于牛市时期,这两只基金的首募规模分别为31.62亿元、58.09亿元,但近年来投资者赚钱无望后接连赎回,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它们的基金规模仅余7.09亿元、16.07亿元,与成立初期的规模相比,缩水比例超过七成。

  融通新区域新经济与融通互联网传媒只是融通基金旗下业绩不佳产品的一个剪影,数据显示,融通基金旗下各类型基金中,剔除2只分级B基金后,仍有近20只产品(各类份额分开计算)累计单位净值不足1元。

 

 

责任编辑:常福强

新经济 基金经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中微公司 688012 --
  • 07-10 福光股份 688010 --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2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