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莱德:地缘政治波动下如何掘金能源类板块?

贝莱德:地缘政治波动下如何掘金能源类板块?
2019年07月04日 21:16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贝莱德:地缘政治波动下如何掘金能源类板块?

  重点摘要

  1. 尽管海湾地区的紧张局势加剧,石油相关板块的表现却落后于大盘。我们认为个别能源股有机可循,但预计油价将在一定区间内波动。

  2.本周,美国将公布六月份非农就业数据,虽然五月份的非农就业数据令人失望,六月份的数据或将帮助投资者更好地衡量就业市场的趋势。

  世界主要石油出口地区——波斯湾的紧张局势急剧升温。然而,国际油价却远低于2018年末的峰值水平,石油板块的表现也一直落后于大盘。为什么会出现这种脱钩现象?为此,我们需要对短期和长期的石油市场基本面,及地缘政治和宏观经济前景进行解释。

  每周一图

  2018-2019年石油价格和海湾地区紧张局势贝莱德地缘政治风险指标(BGRI)

  数据来源:贝莱德智库,基于2019年6月Refinitiv发布的数据。

  注:贝莱德地缘政治风险指标(BGRI)框架下,我们首先确定与一般地缘政治风险和十大风险(包括海湾地区紧张局势)相关的关键字词。然后,我们使用文本分析来计算这些字词在Refinitiv经纪人报告(Refinitiv Broker Report)、道琼斯全球通讯社(Dow Jones Global Newswire)数据库以及Twitter 上出现的频率。随后我们将这些文字所反映的正面和负面情绪纳入考量,并给出评分。0分代表从2003年至当时BGRI的历史平均值。1分表示BGRI值较平均值高出一个标准差。在计算平均值时,近期数据所占的权重更高。石油用布伦特原油期货表示。

  五月初,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对伊朗实施新的制裁,并不再为从伊朗进口石油的国家提供制裁豁免。自此,市场对海湾地区紧张局势的关注度便急剧上升。贝莱德地缘政治风险指标(BGRI)(旨在追踪和分析券商报告、财经媒体和推特中与各风险相关的关键词)已飙升至5.5个标准差,高于历史平均水平。伊朗击落美国无人机,以及海湾地区和也门沿海地区船只遭遇一系列袭击等事件加剧了紧张局势,导致近几周油价上涨。然而,石油价格较五月初水平仍下跌6%。

  多重因素迭加阻碍油价上涨

  阻碍油价上涨的因素有哪些?首先,市场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可能会打压石油需求。国际能源署(IEA)连续两个月下调全球石油需求增长预期,原因在于投资者对经济增长的信心有所减弱。然而,

  同时,我们认为,尽管贸易争端导致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增加,但全球各大央行采取的鸽派立场可能会使经济扩张的周期有所延长。

  由于石油市场略微供过于求,市场预期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国及其盟友或将在本周的政策会议后继续沿用当前的减产计划。然而,OPEC的减产措施对油价的支撑作用十分有限。由于美国页岩气产量的增长,美国已经一跃成为比肩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等国的关键产油国之一,而且不受OPEC减产行动的影响。从历史上看,当油价高企时,页岩气生产商往往会提高产量,这实际上会限制油价上涨。如今,这一现象的效果可能会减弱,因为即便是页岩气生产商也面临着控制资本支出和实现正自由现金流的压力。尽管如此,我们仍认为,

  对于在能源板块寻宝的投资者来说,这意味着什么?年初迄今,全球能源股仅上涨了约12%,低于大盘近15%的涨幅。因此,

  比方说,欧洲的综合性石油公司就具有良好的创收能力和资本约束能力。此外,由于美元和欧元之间存在巨大的利差,这些欧洲企业的股息收益率对于那些对冲美元的投资者来说更具吸引力。

  我们对高收益信用债领域的美国页岩油公司则持谨慎态度,因为其利好因素寥寥无几(包括油价上涨空间有限)。

责任编辑:常福强

贝莱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中微公司 688012 --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
  • 07-04 移远通信 603236 43.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