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银行旗下一款净值型产品收益率狂飙至130%

建设银行旗下一款净值型产品收益率狂飙至130%
2019年06月28日 07:0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有的净值型产品收益率狂飙至130% 一脸懵的投资者该如何选择?

  21世纪经济报道 侯潇怡 深圳报道

  多家银行官网的净值型理财产品管理报告显示,其收益率在今年初以来均有一定程度浮动,但整体收益率在5%左右较多,相对表现稳健。

  2019年行至中半,资管与理财市场与去年已是截然不同的景象。

  相比去年的火爆,今年整体理财收益继续下滑。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的数据显示,临近6月末的两周,银行理财收益率仍持续下行,6月21日至6月26日的银行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6%,较上周下行2BP。

  此外,保本理财正在逐步淡出市场,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量与占比逐步上升。但即使资管新规已发布一年半,不少投资人对净值型理财仍感觉陌生并心存疑惑。

  但在近期银行理财收益率下行的周期内,投资人发现不少净值型产品收益竟然优于其它类型产品。比如根据普益标准的统计,6月15日-6月21日一周,净值型产品年化收益率最高的产品为中国建设银行发行的“乾元-安鑫回报(按月)开放式净值型人民币理财产品”,其间年化收益率为131.12%。

  这样高的收益,其计算方式显然不能与此前封闭式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相提并论,但是投资者如何在高收益面前保持理性选择?

  多家银行官网的净值型理财产品管理报告显示,其收益率在今年初以来均有一定程度浮动,但整体收益率在5%左右较多,相对表现稳健。-宋文辉 图

  净值型理财安全吗?

  对于净值型理财,大多数投资人问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安全吗?

  要搞清这个问题,首先要搞清净值的概念。从定义上看,单位基金净值是指当前基金总资产除以基金总份额,计算公式为:净值=总资产/基金份额。

  净值型理财通俗来讲,类似于开放式基金,是一种非保本浮动收益类型理财产品。发行方在发行相关资产管理产品时,不明确预期收益,而是将产品的收益以净值的形式公布,投资者将根据运作的情况享受产品的浮动收益。

  与净值型理财相对,投资人较熟悉的是收益型理财,其中也有预期收益或浮动收益率。比如货币基金,每天有“七日年化收益率”和“万份收益”两项数据。此外收益型理财一般会给出一个业绩比较基准,投资人对这个产品到期会获得多少收益一目了然。

  净值型产品则不同,原先写着“预期收益率”的位置被“单位净值”所取代,按照规定,净值型理财产品每日或定期(每周/月/季度/半年)要披露产品的净值,收益是波动的,且没有预期收益率。

  但这是否意味着净值型理财不安全?答案应该是否定的。

  在传统投资观念中,保本理财因保障本金的安全,是风格偏向保守投资者的最爱,而收益型或者预期型理财因更符合传统投资人的投资偏好,更易被接受。但净值型理财产品一方面不保本,另一方面收益缺乏足够预期,当前还较难吸引保守型、稳健型的投资人。

  但从目前净值型理财产品的运行情况看,因发行方投资风格较为稳健,主要投向债券、现金等,风险等级较低;不仅如此,其收益整体水平高于同期的预期收益产品。

  从短期看,净值型理财可能存在收益的波动,但对于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人来说,通过投资净值型产品不仅可以丰富投资组合,而且能够打破收益的天花板,中长期看在同等风险下,可以获取更高的收益。

  净值产品收益率怎么算?

  在投资人选择产品前,另个需要解决的实操问题是,如何计算和比较收益率。

  简单来说,净值型理财的收益和产品净值有关。举例说明,如果今天的净值为1,明天的净值为1.1,那么用户在明天的收益就是0.1;如果明天净值变为0.9,那么用户在明天的收益就是-0.1,相当于亏损0.1。

  而净值型的理财产品刚成立时通常都是从1开始计数的,假设一款理财已经成立270天,最新的净值是1.05,那么,其年化收益率的计算方式为=(当前净值-初始净值)/初始净值/已成立天数×365天,即6.759%。

  所以这种方式下,并非净值越高收益率就越高,需要看理财产品的运作时长。

  此外还需注意的是,有些净值型的理财产品是有申购费和赎回费的,投资者在计算收益时,需将申购费和赎回费刨除。假设上述那款产品是0.5%的赎回费,那么它的实际年化收益率则为6.759%-0.5%=6.259%。

  那么收益率是否越高越好?对于投资人来说,肯定是这样的。但对净值型理财产品来说,收益率可能存在较大波动,甚至是第三方机构公布的非准确净值导致的错误计算。这也要求投资人一方面需要定期前往申购理财官方平台查阅官方公布的公告,另一方面需要看其长期表现,综合考虑其收益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了多家银行官网的净值型理财产品管理报告发现,其收益率在今年初以来均有一定程度浮动,但整体收益率在5%左右较多,相对表现稳健。

  净值产品怎么选?

  最后尤为关键的问题是,如何在琳琅满目的理财产品中挑选投资标的?

  针对净值型理财的特性,产品发行人、产品投向和净值变化都应该是投资人需要权衡的方向。

  发行理财产品的机构很多,银行、信托、基金、保险等金融机构都有参与。投资者在选择净值型理财产品时,应挑选具有较好投资管理能力的发行方。从目前较受关注的银行来看,除了我们所熟知的四大行之外,股份制银行或者是理财业务发展程度较好的城商行,均有多种类别的产品供选择。

  此外,投资标的和产品的投资方向也尤为重要。在发行方公布的产品说明书与定期发布的投资管理报告中,都会有明确的投向、持仓权重等信息。一般而言,投资权益类资产比例比较大的往往收益也会高很多,风险也相对较高。

  此外,投资人应该结合自身的流动性与理财需求,灵活地选择期限与产品。灵活性与流动性强是净值型理财的一大特色,投资人应该运用好这一特性。

  比如开放型净值理财产品会定期打开申购和赎回的窗口,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现金流的需求和安排,选择对应的产品,并及时关注起投向、净值的变化,并在出现更好的投资机会的时候,能够及时追加或者撤销投资。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