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配售基金今上市:最新净值披露 券商提醒折价风险

战略配售基金今上市:最新净值披露 券商提醒折价风险
2019年03月29日 08:25 新浪财经综合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新浪财经讯  3月29日,已成立八个月的6只战略配售基金上市。其中,华夏、嘉实、汇添富旗下3只战略配售基金将在上交所挂牌,易方、招商、南方旗下战略配售基金拟在深交所上市。

  6只战略配售基金成立于2018年7月5日,当初募集资金合计1049.19亿元,在当时大盘熊市的时候这个成绩非常好。

  经历2018年的熊市震荡,大多数主动管理的基金亏钱的时候,2018年战略配售基金凭借着稳健的收益获得投资者关注,2018年年底,6只战略配售基金合计规模较成立之初增加了27.58亿元,增长率为2.63%。

  独角兽基金配售积极性不一 华夏配售基金最保守者一股未买

  惯常按周披露净值的战略配售基金在3月22日公布净值后,上市前日的28日再公布最新净值。从净值来看,所有战略配售基金目前都在面值以上,这或许得益于其一致的稳健风格。

  根据6家战略配售基金上市交易公告书,截至3月22日,战略配售基金的绝大部分资产仍然是债券。其中债券比重最高的华夏配售,债券占基金总资产比例超过97%;相对较低的招商配售,债券占基金总资产比例也超过87%。

  将这种稳健之风走的最为彻底的是华夏配售基金。截至3月22日,华夏配售是唯一完全没有股票仓位的战略配售基金。

  聪明的投资者早有布局

  战略配售基金可直接参与科创板,是散户投资科创板的一个好去处。

  科创板落地的消息出来之后,基金公司争先恐后上报科创板基金,但是目前仍未有获批的基金。而在本周五(3月29日),战略配售基金即可上市交易,对于想投资科创板的投资者而言,无疑是抢到一些先机。

  有些聪明投资者已经提前行动了。

  从目前6只战略配售基金发布的公告看,个人持有人在户数和规模上均有所增长。公告显示,从基金持有人户数上看,以南方战略配售基金为例,截止3月22日持有人户数为545404户,相比刚成立时的536232户,增加了9172户。

  战略配售基金的场内份额也以个人投资者占比居多,个人投资者占比最高的嘉实战略配售基金,这一比例超过90%,个人投资者占比最低的汇添富战略配售,这一比例也接近69%。

  嘉实战略配售基金,该基金前十大持有人仅出现“建行嘉实元丰稳健股票型养老金产品”一个机构客户,其余均为散户持有人,王国平、杜晓珍、许忠恕在内9个自然人分别持有嘉实战略配售497175场内份额,去年6月份战略配售基金首发之时,曾限定单一个人投资者50万元的累计认购金额上限,扣除认购手续费,意味着这些个人投资者“顶格”参与战略配售基金发行。

  投资者要有心理预期 注意风险

  6只战略配售基金上市之后,可能出现一些折价现象,投资者要有心理预期。

  从目前的表现看,战略配售基金在牛市背景下对比其他主动管理基金稍显逊色。上市后,市场波动可能放大二级市场基金价格波动,给基金带来折价风险。

  基金公司也在此次上市交易公告书中提示基金上市交易面临的折溢价风险。

  易方达战略配售基金上市公告书中称,基金上市后,投资者可通过二级市场交易卖出基金份额。但是,在证券市场持续下跌、基金二级市场交易不活跃等情形下,有可能出现基金份额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低于基金份额净值的情形,即基金折价交易,从而影响持有人收益或产生损失。基金折价交易是二级市场交易的正常现象,请投资者在理性判断的基础上做出投资选择。

  南方战略配售基金也同时提示,本基金份额上市交易后,投资者可在二级市场买卖基金份额。受市场供需关系等各种因素的影响,投资者买卖基金份额有可能面临相应的折溢价风险。

  券商:CDR基金与已有封基有差异  预计首日折价在5%-10%

  华宝证券表示,相较于传统的封闭式基金,战略配售基金在产品设计和投资标的上具备一定的差异性:

  1)费率水平显著低于市场上已有的封闭式基金;

  2)权益方面主要参与独角兽企业和科创板股票的战略配售,区别于传统封闭股基,且相较于传统打新基金有优先获配权;

  3)当前虽然债券仓位较高类债属性明显,但后续基金权益仓位和债券仓位的高低主要取决于外部客观因素,如独角兽企业的回归进程和科创板股票标的的数量,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区别于已有的封闭债基;

  4)获配的权益标的具有锁定期且采用流动受限股的估值方式,但投资标的和产品费率与传统定增基金存在较大差异。

  综合上述几方面因素来看,战略配售基金与目前市场上已有的各类上市基金存在显著差异,对于这类新型基金标的的二级市场定价存在一定困难,本文试图综合上述多方面因素对6只战略配售基金上市后的折溢价情况进行分析,预计战略配售基金上市首日折价水平或在5%-10%,且6只战略配售基金因收益水平和持仓差异,折价水平也会有所不同。

  附:战略配售基金2019运营目标

  嘉实基金:在经济衰退、流动性宽松和外资持续流入的市场环境下,市场风格将更加均衡,主题更为活跃,自下而上的机会大概率多于2018年。基金将继续以固收类投资为主,构建高信用等级高流动性组合,主要配置存单、利率债及高等级信用债,积极寻求合意战略配售标的。

  华夏基金:2019年海外经济增长动能有所衰竭,全球货币政策紧缩有望放缓,对国内货币政策的制约将有所减少。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宽信用政策对经济企稳的传导仍需要一定时间,货币政策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房地产政策将坚持房住不炒原则,但基建投资将有所提升以对冲经济下行。在此背景下,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有继续下行空间,低资质信用债的信用风险还不能显著改善,需要规避。同时关注宽信用传导到实体后基本面企稳的转折点。今年将继续维持一定的久期和较高的杠杆率,基于各类预期差的动态变化,寻求长端波段操作机会。

  易方达基金:我们认为 2019 年仍然面临比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第一个来自内部去杠杆和结构调整的压力;第二个来自外部的压力,主要基于中美贸易摩擦后续的变化,不确定性较大。具体到债券市场,我们认为经济下行的趋势依然在,但是市场预期已经较为充分,收益率处于低位,债券市场收益率趋势性的下行的机会较为有限,未来主要的机会来自静态收益、信用利差、期限结构等结构性投资机会。实际操作中,组合仍将维持短端配置为主,适当杠杆增厚收益,保持较好的流动性水平。权益方面,我们认为整体权益估值下行到偏低水平,配置价值逐步显现,但是拐点难以把握。本组合将积极根据市场情况选择参与配售的投资标的,在控制下行风险的同时为投资人获取超额收益。

  南方基金:2019 年国内经济存在进一步下行的空间,海外央行货币政策趋紧对国内的掣肘也在逐步缓解。债券市场方面,收益率中长期下行的时间和空间都还存在,2019 年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收益率整体或将继续下行,但下行的幅度已经较为有限。当前债券市场的绝对收益率水平已经显

  著低于历史均值,且随着稳增长政策的持续发力,宽信用的效果或开始逐步显现,这将制约债券收益率的大幅下行。

  汇添富基金:中性宽松的货币政策几乎成为2019年的基调。预期央行可能继续实施降准和定向降准,多种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频繁使用,以实现疏通货币投放向信用投放的传导,金融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服务。M2增速预计将逐步有所企稳,社会融资量一季度低位徘徊,而后在各方政策的刺激下,出现企稳并且微弱反弹。债券市场可能会呈现窄幅震荡,收益率小幅下行,存在利用息差通过杠杆获取套息的机会。我国资本市场开放的力度加快,对实体经济的支持稳步向前,一批代表着中国经济转型的优秀企业将进入资产市场。这意味着未来战略配售基金将发挥积极作用,将面临大量优质的潜在投资标的。

  招商基金:当前内外部宏观环境均面临深刻变革。经过 2018 年大幅下跌后,A 股市场估值回落到历史低位,开始具备长期投资价值。债券方面

  我们认为一季度利率债震荡、信用债利好,在宽信用的政策导向之下,信用的扩张、市场风险偏好的修复有助于信用利差继续缩小。中期经济基本面支持债市,但下行节奏可能不会顺畅,流动性合理充裕仍然是货币政策主基调。我们预计实体经济下行压力在未来几个季度仍将加大。未来基金将继续通过战略配售方式参与传统企业 IPO 和创新企业 IPO 以及 CDR 相关标的。债券方面目前主要的策略是利用杠杆来赚取息差,未来债券的仓位要依靠利率的走势来确定。

责任编辑:常福强

战略 科创 嘉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