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创新操盘手廖发达离任 曾因佣金超高受争议

华安创新操盘手廖发达离任 曾因佣金超高受争议
2019年02月12日 19:46 新浪财经综合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北京商报 记者 崔启斌 刘宇阳

  曾在去年11月因交易佣金远超同业、投资收益常年不佳,备受市场争议的华安基金经理廖发达,最近进行岗位调整。北京商报记者最新注意到,廖发达已于2月1日离任华安创新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华安创新混合”)基金经理一职,同时卸任另一只由其管理的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而廖发达的离任也再度引发市场关注。

  2月2日,华安基金发布华安创新混合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公告内容显示,因内部调整解聘华安创新混合基金经理廖发达,其离任日期为2月1日,离任之后由原共同管理华安创新混合的基金经理杨明继续管理。除华安创新混合外,同日,廖发达也离任华安安进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华安安进灵活配置混合”)基金经理一职。

  有市场人士表示,廖发达的离任恐与此前市场对该基金经理交易佣金远超同业的争议有关。2018年11月,一篇名为《这个叫廖发达的基金经理,请出来解释一下》的文章引起公募市场对于基金支付券商交易佣金的广泛关注。北京商报随后也进行了深入调查,发现该基金经理在管理华安创新混合期间,换手率过高以至于交易佣金常年居高不下,并发表了《华安创新交易佣金远超同业平均引争议 或因频繁换股》一文。当时,北京商报记者曾采访华安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会进一步进行细节核实和内部调查,后续将公布最新情况。

  回顾2018年半年报数据,截至2018年上半年末,华安创新混合的期末净资产为18.69亿元,但同期的交易佣金额度却高达2506.91万元,占到其规模的1.3%,在公布中报数据的所有公募基金中,该基金佣金额度位居第二。与规模超300亿元的兴全合宜对比来看,兴全合宜的交易佣金与规模占比则仅为0.076%。数据显示,兴全合宜A上半年的交易佣金为2345.05万元。

  事实上,华安创新混合近三年来的交易佣金一直居高不下。数据显示,华安创新混合2016年和2017年的交易佣金分别为6132.04万元和5943.65万元,也就是说,自2016年至2018年上半年,华安创新混合在交易佣金方面的支出平均每半年即高达2916.52万元。

  不过,高交易佣金的支出并没有换来规模的增长和良好的收益。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华安创新混合近三年来的规模在不断缩水,从2016年末的23.97亿元到2017年末的22.35亿元再到2018年末的15.78亿元,规模累计下降了34.04%。而从业绩上来看,截至2月11日,华安创新近三年的净值增长率为-16.97%,在同类1352只基金中排在第1180位,排名靠后。

  然而,关于华安基金内部调查的最新情况还没有公布,廖发达离任华安创新混合基金经理的公告就已出现。如今,廖发达现任的基金仅剩华安大安全混合1只产品。值得一提的是,在廖发达卸任华安创新混合以及华安安进灵活配置混合操盘手之前,其所管理的上述3只产品也均在2018年12月3日新增了基金经理。仅59日之后,廖发达即离任其中2只产品的基金经理。北京一位公募内部人士猜测,根据上述情况,或许未来廖发达还将从最后一只产品离任。

  对于廖发达离任的具体原因及相关情况,北京商报记者采访华安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基金经理的离任主要是根据公司的中期绩效考核做出的调整,若未来出现进一步变更则会有对应的公告公布,对目前的信息不太了解。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2 威派格 603956 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