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登新:美股长牛 是因为养老资金借道公募基金入市

董登新:美股长牛 是因为养老资金借道公募基金入市
2019年01月17日 16:36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1月17日,由嘉实基金和新浪财经联合主办的2019嘉实基金远见者投资策略峰会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初心·新征程”。国内经济与金融界知名学者、央视财经名嘴、嘉实投资策略团队等嘉宾将齐聚一堂,解读和展望2019年全球经济发展趋势,为投资布局提供方法论,走好财富管理新征程。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发表主题演讲《养老产业大发展助推公募基金大扩容》。

  他表示,当前中国的老龄化问题严重,而养老金体系还不完善,形势紧迫。回顾过去,1997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构建第一支柱,但是第一支柱存在费率高、全国统筹困难等问题。2004年,企业年金“两法”出台,发展第二支柱,但是第二支柱扩面难、规模小,效果不显著。2018年,个税递延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开始,第三支柱正式启航。但是也要看到,第三支柱起步晚,国民养老储蓄教育任重道远。

  董登新指出,美国的公共养老金规模2.85万亿,私人养老金28万亿美元,公募基金22万亿美元,股票市值32万亿美元。其中美国的公募基金、私人养老金规模均超过了美国GDP。而中国公共养老金7万亿人民币,私人养老金仅仅1.3万亿人民币,国人养老多依靠公共养老金。

  目前,国内的公募基金规模中大多为货币基金,而美国的公募基金中,养老资金占比很高。

  美国养老金资产助推公募基金规模增长。养老金资产(DC型计划与IRAs)在整个公募基金中的规模占比不断上涨。1992年,公募基金的规模中仅有25%来自于养老金。而到2017年底,DC型计划与IRAs持有的公募基金规模已接近9万亿美元,占比接近50%。而从美国养老资金从投资公募基金的种类来看,无论是DC型计划还是IRAs,都以股票型基金为主。

  同时,美国的养老金,投向公募基金的占比,远高于保险、银行理财,这也体现出公募基金长期投资的优势。

  美国股市的长牛走势,其实是养老资金为代表的“长钱”不断流入导致的。养老金已成为美国资本市场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

  国内来看,随着政策对养老金第三支柱的支持,国内公募基金将迎来大发展,行业前景乐观。

  以下是文字实录:

  董登新:谢谢嘉实,谢谢新浪,也谢谢各位嘉宾。刚才孙晨总讲了国外资产配置是长期投资。谭丽总谈到了中国机构在投资上存在着散户化、短期化。中国的A股市场不光是缺机构,尤其是缺长期资金,这就是A股的基本市场。不管是投资港股还是投资A股首先要认清我们所在的市场环境。应该说中国的股市包容性和开放性改革正在升级。最终要跟国际市场合拢,也就是说一定要转型升级。有两点,一个是公募基金,一个是养老基金,中国的市场如果没有公募基金和养老基金的崛起,中国的市场永远是散户式,永远是政策式,对投资人落讲永远是一个头痛的事。我讲三个小问题,这可能是更大的宏观话题。

  一,中国人口究竟老化到什么程度?它将会影响我们经济的基本面和产业消费,这是真正的大宏观。另外就是人口的加速老龄化,国家正在怎么样应对,应对的政策是怎么样的。第三个问题是想讲一下在养老金的这场革命当中,我们的公募基金将会是一个特殊的角色,公募基金是真正的投资专家,它既是养老金托管的最大受益者,也将是嘉实理财最重要、最亲密的伙伴。所以公募基金在中国的资本市场、在中国的A股市场地位是尤为重要的。

  中国人口加速老化确实可怕,你可以看一看最近两年,红色的2016、红色的2017,我们的老年人口(60岁以上)首次超过了儿童,什么概念?老人超过了儿童,劳动力也在这两年出现了第一次净减少,适龄劳动力的人数规模第一次出现了净减少,这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过去谈人口红利还不怎么觉得,到了2016这个红色就是一个警告,老龄人口第一次超过儿童人口,适龄劳动力第一次净减少,这就是我们最大的宏观基本面。这就是我们未来实体产业和消费非常重要的力量。

  中国人口的老龄化可以有一个国际的比较,65岁以上,因为西方世界把65岁以上叫老人,中国的女人50岁退休就是老人,女干部55岁,所以中国的老人概念缺乏统一的标准。西方65岁以上的人口比重来看,最老的国家是日本,很多的房子是空屋,欢迎留学生来这儿租住。其实德国的老化也比较严重,而美国的老化比较慢。每年几百万的移民指标,美国的人口保持老龄化维持在一个水平主要是靠移民,包括技术移民、年轻人口的移民。中国65岁以上人口应该说上升的趋势是比较快的,60岁以上人口已经达到了2.4亿,老龄化最严重的是日本,中国老龄化的趋势相当可观。中国的妇女不愿意生孩子,90后搞“二孩”鼓励他也不生,原来说是要独生子女,“一孩”政策,搞罚款,现在很多地方开始出现激励的政策,鼓励生二胎,但是90后不愿意生了,能够生一个就不错了。所以生育率是一个大的问题,中国的生育率低于美国。

  中国老龄化的现状,65岁以上的老人有1.58亿,人口在1.58亿以上的国家就这几个国家(印度、巴西、巴基斯坦、尼日利亚、孟加拉),在1.58亿以上全世界的国家就这么几个国家,我们的产业、消费如果看不到这个庞大的老年人群恐怕不行。这就是中国最大的国情。解决人口老龄化只有三个对策,第一个是拼命生孩子。人口的出生,每年出生的人口数受人口出生高峰期波动的影响,但是我们看到巅峰的1997年(官方统计的数据)新生人口2000年1900万,一直到金融危机,出生人口只有1500万左右,虽然现在“二孩”政策鼓励,但是效果不是特别明显,要解决人口老龄化,如果不能够拼命地加大人口生产就向美国学习,移民,鼓励世界的优秀人才到中国定居、到中国工作。50岁女工人退休太早,中国的广场舞世界有名,越跳越年轻,舞姿越跳越惊艳。但是庞大的老年人口需要我们赡养,过早退休的劳动力是不是一种浪费?对付人口老龄化非常重要的第二个方面就是延长退休年龄,我主张的是统一退休年龄,中国最弱势的农民都是60岁退休,不管男的女的,中国城市没有单位的女性都是60岁退休才能拿到养老金,为什么有单位的女职工要45岁或者50岁退休?所以我觉得应该按照弱势群体的标准来统一,就是60岁。

  第三个政策是从物质和经济上做大养老的保障,做大做强中国的养老保障,两个方面,这就是养老产业,一个就是钱,首先要有钱,养老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它博弈的就是长寿风险,除了有钱还得把服务的设施、服务的体系做好,我们的养老产业有两个轮子驱动,一个是养老金或者叫养老储蓄,另外就是养老服务。目前国民养老储蓄三季度基本是空的,除了第一支柱独大,靠国家支撑,靠产业支撑。第二支柱是形同虚设,第三个支柱是空白,2018年刚刚起步。三支柱的薄弱导致我们的老人整个老年生活的保障是相当有限的。我们需要做大做强中国的养老金储备,尤其是私人的养老金储备,从这一点来说我们还有很大的任务。

  中国的养老服务刚刚起步,2013年是养老服务产业元年,中国提出居家养老为主,社区养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现在的养老机构需要注册,但是不用审批,我们要求金融要支持养老,不管是PPP还是保险、信托都应该全面向养老产业进军。有人说养老产业未来是中国第二个房地产业,是一个庞大的朝阳产业。

  中美的金融结构优巨大的反差,这里面有很大的贡献就是养老金和公募基金,如果美国资本市场做得好就是养老金和公募基金做得好,如果中国资本市场做得差就是养老金和公募基金做得差。美国的公募基金,就是社保,它的总的养老金储备只有2.85亿美元,因为美国的储备是现收现付,不需要那么多的积累,跟中国不一样。私人养老基金就是我们说的第二支柱和第三支柱,第二支柱像401K,达到28.2万亿美元,美国政府是世界上最大的赤字政府,美国的老百姓基本上不炒股、不买房,我们经常讲美国就是消费,他们没有储蓄意识,错!其实美国最大的财富和底气就是养老体系,私人养老金的储备达到28万亿美元是什么概念?远超过GDP,逼近股票市值,而美国私人养老金持有了美国公募基金的一半,美国公募基金一半都是由私人养老金购买。22.5万亿美元,已经超过美国的GDP,而美国公募基金和养老金,私人养老金共同支撑美国的股市,慢牛、长牛,从容的牛市,十年八年走不完,中国的牛市一年半就走完了,猪八戒吃长生果,还没有尝到味道就完了。

  中国的公募基金大概是7万亿,美国公募基金只能买特定国债。尽管我们的公募基金是养老金受托的最大受益者,但是我们的养老金规模太小。我们的国民依然习惯于短炒赚快钱,没有把养老储蓄长期投资的意识。孙晨总和谭丽总所讲到的,这就是我们A股最大的痛点,中国没有长期资金的支撑,仅有的可怜机构都是散户化,这样的市场永远是暴涨暴跌,牛市短熊市长,股民苦不堪言。我经常说要用养老金思想改造中国股市,我希望通过这个观点给大家洗脑。我相信一定程度上还是认同的,养老金市场很紧张,就是长期积累,养老以退休为目的的投资。美国人投资理财前面都有一个定语,以退休为目的的投资,以养老为目的的投资就是美国的家庭理财观,这种投资更长远、更从容、更理性、更快乐,而我们投资者是为了一夜暴富,赚快钱,这样的投资很累很累,很苦很苦,赚钱部分到钱。

  公募基金的标杆是什么?公募基金的实力在哪里?就是主动管理,就是权益基金所占的比重,这才是基金的高低、实力强弱的真理。公募基金当中股票基金都被赶走了,把大基金逼成大散户,道理很简单,没有长期资金,我们要收回,股市一跌,基民都收回,再强大的基金经理都扛不住。所以我们的基金就跟炒股一样的节奏。最后把股票基金搞得没有了,现在纯粹的股票基金净资产总共只有0.8万亿,占比只有6%,和2002年的水平差不多。美国的公募基金当中股票基金的占比是55%,货币基金占比一般不超过16%,大部分的年度都在15%左右。生存遭到股民的打压,发展的空间被封杀,这样的基金是走不出国门的,这样的基金无法对中国自沉市场作出更大的贡献。没有公募基金的群体最有特征的,投资专家长期组合投资专家的支撑,中国的股市是稳不住的,公募基金不是空中楼阁,背后需要长期资金,未来公募基金的长期资金有两个来源:1,庞大的私人养老金。2,家庭理财资金,公募基金要开发出对家庭理财对胃口的理财产品。我非常赞同定投,定投能够锁定资金,能把家庭长期资金变成长期投资很好的办法。我主张公募基金应该容许它开户设立基金版的LA(音),他也可以享受税收递延的好处。每年从税钱当中扣缴一部分到个人基金的账户当中,既不是定投,也不是养老目标基金,而是封闭到退休的基金账户,是基金版的LA。所以基金公司要更多创新权益类的基金产品品种,迎合家庭理财的长期投资需要,也是为养老金的托管做准备。

  最后是我们讲到的养老金和公募基金生死与共的战友,是息息相关的,他们是命运共同体。不管是第一支柱的职工基本养老,包括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还是第二支柱的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以及第三支柱的个人养老金,我们公募基金都是他们天然的盟友,只有公募基金是真正的投资专家。有人说保险公司应该比公募基金更重要,我说不是这样的。另外第一支柱、第二支柱基金的托管是有稳定的期限,最适合公募基金的长期投资组合,所以公募基金在这方面应该有信心,应该自信,来适应投资风格的转型升级,最终公募基金更有责任把家庭理财,把家庭财富管理从短炒赚快钱导向到长期养老储蓄、长期投资的轨道上来,这是公募基金的使命,是养老金融教育的重要任务。

  谢谢。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