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资管裁员进行时 最大公司贝莱德至少裁掉500人

全球资管裁员进行时 最大公司贝莱德至少裁掉500人
2019年01月14日 05:05 新浪财经综合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全球资管裁员进行时 最大公司至少裁掉500人

  中国基金报

  贝莱德公司正在裁员3%的全球员工,即约500名员工,这是自2016年以来裁员幅度最大的一次。从资产管理公司到投资银行、对冲基金都经历了2018年的市场阵痛,并面临可能加剧的市场波动,最有效的抵御手段还是最为传统的办法,缩减人员开支,积极减轻财务负担。

  大公司也在减员

  因市场波动加剧降低了管理费收入,资产管理公司面临巨大压力,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将在未来几周解雇约500名员工,该公司还计划更加广泛的采用新技术来降低运营成本。

  “市场的不确定性正在增加,投资者的偏好不断变化,我们经营的生态系统变得越来越复杂,”公司总裁卡皮托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公司正在寻求“果断地将资源重新集中在影响力最大的地方”,并更有效地运作。目前,贝莱德拥有约1.49万名员工。

  2018年10月,贝莱德三季报显示,长期净流入资金处于2016年以来的最低点。贝莱德首席执行官拉里·芬克表示,公司对结果“并不特别满意”。当时,他将这种疲软归因于地缘政治动荡,这导致投资者采取低风险投资策略。

  去年该公司股价下跌24%,是自2008年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年,公司收入也一直在放缓。去年第三季度收入环比下降1%,分析师预计第四季度的收入环比下降4%。

  自2013年以来,贝莱德已有3轮大规模的裁员,其间隔正好三年。2016年3月,贝莱德削减了400个工作岗位,在此之前,它在重组后于2013年进行过类似规模的裁员。

  贝莱德并非孤例,另一家大型托管银行和资产管理公司道富集团,已开始削减其高级管理层人数的15%。同时,道富的新任首席执行官开始执行一项旨在削弱管理层级的计划。

  据知情人士透露,为解决成本问题,该公司正在削减15%的高级管理人员岗位,该公司拥有数百名高级管理人员,受影响的包括执行副总裁和高级副总裁。

  本月接任道富首席执行官的罗纳德·奥汉利正在努力降低费用,用自动化代替更多职能并简化组织结构。他上个月在纽约举行的高盛美国金融服务会议上表示,道富需要“在结构上压缩”高层管理人员,并提到了会持续多年的通过自动化手段代替人工的计划。他表示,公司正在简化道富的商业运作方式,因为公司并不需要那么多高级经理。外界预计,此次裁员涉及数百名员工,每年的开支减少多达7500万美元。目前,该公司拥有超过3万名员工。

  市场下跌减少了公司的手续费收入,道富的股价因此也深受打击,去年下跌35%,而标准普尔18只资产管理公司和托管银行平均下跌27%。

  对冲基金以裁员

  应对业绩不佳

  对市场波动感受最为敏感的对冲基金也在裁减员工,知名量化基金AQR资本管理公司正以裁员来化解业绩糟糕的2018年的负面影响。

  由克里夫·阿西斯经营的大型量化基金AQR资本管理在经历了一年的糟糕表现后,不得不以裁员应付。去年,阿西斯写了一篇17000字的博客文章,承认他的量化技术经历了艰难的时期。该公司在声明中表示,公司在过去3年中经历了创纪录的人数增长,最近进行岗位调整反映出,公司需要平衡员工队伍与当前业务需求之间的关系。

  据知情人士透露,全公司范围内的裁员将达到公司员工总数的个位数百分比,相当于数十名员工。据其网站,该公司管理着2260亿美元的资产,全球范围内共计拥有1000多名员工。

  该公司同时也管理着共同基金,根据晨星公司的数据,AQR在美国的共同基金产品在2018年的前11个月流出了50亿美元。彭博数据显示,在41只AQR共同基金中,过去一年中只有两只获得了正回报,其中,表现最差的是AQR风格优先另类基金,该基金去年下跌超过14%。另一只基金AQR管理期货策略去年下跌近11%。

  此外,摩根士丹利正在解雇其销售和交易人员中的数十名员工。尽管这是每年的例行工作流程,但今年分外严厉。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该投资银行在过去一周内,已经开始提醒和通知被裁员的员工。1月中旬,剩余的员工将被告知他们的奖金数字及他们是否有晋升,其中一些表现不够好的员工可能没有任何年终奖。

  摩根士丹利并非在近年首次作出裁员动作。2015年,该公司宣布将其固定收益业务人员减少25%,这一惊人比率成为当时的头条新闻,此举最终使近500人失去工作。不过,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今年的削减规模要小得多,并不是类似自上而下的裁员,而是对个别业务部门进行自下而上的考核。

责任编辑:常福强

贝莱德 裁员 道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7.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