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万亿私募行业大佬们都来了 2019年有大拐点大机会

13万亿私募行业大佬们都来了 2019年有大拐点大机会
2019年01月11日 21:46 中国证券报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13万亿私募行业的大佬们都来了,说2019年有大拐点、大机会

  2019年开年,私募行业的重磅大会在南京举行。在此次“中国私募基金行业高峰论坛”上,私募最牛的大佬几乎都来了。他们是这么看2019年私募行业发展的——

  监管提三点期待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发言中对私募发展提出三点期待:

  第一,加强专业化投资管理能力建设。 私募基金尤其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必须更加专注于长周期投研和投后管理能力建设,不断完善内部治理,优化组织架构、绩效考核、人才管理、风险控制,保持高效的决策和组织运作机制。 

  第二,加强行业治理体系建设。要在《基金法》框架下完善行政监管底线标准,提高登记备案透明度,为市场提供清晰的展业标准。在此基础上,探索落实中央—地方双层治理机制,构建自律-行政-司法相互协调、相互补充的现代治理体系。

  第三,加强长期资本制度建设。应当进一步完善一、二、三支柱养老金市场化投资管理制度,建立长周期考核机制。推动资金转化为长期资本,既要借鉴西方好的经验,更要把中国的特色、中国的国情结合起来,传统文化的管理思想在我们私募行业尤为重要。只有建立有利于资金长周期运作的激励制度,才能从根源上改善投资基金的跨周期投资和逆周期监管的能力,解决跨市场、跨行业、跨周期发展问题。

  证监会副主席 阎庆民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在会上表示,2018年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纵深推进。私募基金作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方式也获得了稳步发展, 与此同时私募管理人质量正在发生结构性提升。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

  洪磊介绍,截至2018年底,协会自律管理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合计50.54万亿元,占我国全社会资产管理规模的半壁江山。其中,私募基金行业一直保持了正向增长,去年增幅达15.1%,管理规模近13万亿元,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宝贵的资本金,成为资本市场的中流砥柱。

  过去一年,协会不断完善自律管理与服务体系,一年来取得重要工作进展。一是持续完善私募基金的登记备案管理。二是深化市场化信用积累与信用博弈机制。三是服务会员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协会积极响应行业诉求,多次与财政部、税务总局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行业税收政策问题,推动“确保整体税负不增”、“依法备案的基金可选择按单一投资基金核算”等相关建议,被2018年9月6日和12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采纳。

  热议行业焦点

  对于行业焦点问题,大佬们进行了热议。他们认为,2018年以来私募基金行业募资难,当下适宜冷静思考,理清困惑。

  针对部分GP(普通合伙私募基金)的“人民币基金LP(出资人)不成熟”观点,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表示,人民币基金的钱跟美元基金的钱不太一样,美元基金是老钱,没有那么快的要求追求回报,而人民币基金要求高回报。但人民币基金的LP真的不成熟吗?他认为正好相反,人民币基金LP太成熟了。

  洪泰基金创始人 协会早期投资专委会委员 盛希泰

  据统计,目前中国有2.4万家GP,中国需要这么多GP吗?盛希泰认为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相关部门应该对业绩很差的GP采取措施,更加严格的要求GP的主要创始人。”盛希泰表示。

  对“母基金多层嵌套”问题,紫荆资本董事长沈正宁表示,母基金的募资难度在加大,主要是多层嵌套的问题。但母基金投向子基金所形成的“嵌套”,是由其产品属性所决定,与通道类金融产品构成的嵌套有着本质区别,不应受到“多层嵌套”限制的直接影响。此外,母基金行业目前还是一个整体新兴的行业,缺乏专业人才和完善的数据体系。

  紫荆资本董事长 协会母基金专委会秘书长 沈正宁

  2019年:大拐点 大机会

  谈到2019年,大佬们说还是很值得期待的。

  沈正宁表示,2019年可能是中国未来事业的拐点,同时也是母基金发展的春天,母基金的发展一定能够得到国家宏观政策的高度支持。

  沈正宁表示,母基金具有提升我国直接融资比重、推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朝着服务国家战略布局的方向发展,进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提质增效的作用。具体体现在五个方面。首先,撬动社会资本,促进金融资源高效配置。其次,扶持中小微企业,激发企业创业创新。第三,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化产业布局。第四,借助资本力量,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做大做强。第五,聚合社会资源,带动区域转型发展。

  弘毅投资董事长赵令欢表示,深化改革正在从深层次改变中国,深层次改革将为中国带来长期利好。意识到这一点,专业投资者需对当下波动保持耐心。赵令欢指出,三大趋势将引领2019年及之后的投资。首先,移动互联正在改变人类。其次,中国崛起正在改变世界。最后,深化改革正在从深层次改变中国,深层次改革将为中国带来长期利好。

  弘毅投资董事长 协会私募股权及并购投资基金专委会主席 赵令欢

  敦和资管总经理张志洲表示冬天宜反思:当下每个人私募基金从业人都需要反思自己是否坚持了初心,所在机构是否专业、专注、合法、合规并高效平稳地运行。

  张志洲援引对冲基金创始人阿尔弗雷德•温斯洛•琼斯说,私募基金之所以有权利收20%的业绩提成,是因为我们要像腓尼基的船长一样,在大海上顺利的航行着,把客人的货物送达到彼岸。当客人的货物顺利到达彼岸以后,你才能够收取费用。腓尼基人是欧洲非常有名的民族,是以航海出名的。当时地中海上最有名的团队就是腓尼基人。他们坚持与货物同存亡的商业道德:船沉了,货沉了,他也沉了。 这是私募基金的初心。资本寒冬,私募基金要反思自己是否坚持了初心。

  敦和资管总经理 协会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专委会主席 张志洲

  大佬们认为,什么样的企业他们会看重呢?

  赛富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表示,创业成功需要三方面能力:一是看到未来的能力,要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这是因为创业是为了未来;二是操作能力,要把机遇变成商业价值,这需要很强的工作能力;三是组织能力,创业不是一个人干,而是一批人干。

  赛富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 协会创业投资基金专委会联席主席 阎焱

  编辑:徐效鸿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