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燕绥:养老金的信托需要一个很好的信托文化

杨燕绥:养老金的信托需要一个很好的信托文化
2019年01月03日 18:3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银色经济与金融创新——协会养老金专业委员会顾问、清华大学教授杨燕绥在第二届“养老金与投资”论坛上的讲话

  中国基金业协会

  【编者按】养老金事关国计民生。近年来,我国养老金政策密集出台,基本养老金、职业年金相继开始市场化投资运营,个人养老金启动试点,中国证监会也推出了养老目标基金。在此背景下,2018年11月16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在个税递延养老试点地区苏州工业园区举办第二届“养老金与投资”论坛暨《个人养老金:理论基础、国际经验与中国探索》发布会,以“资产配置新时代”为主题,讨论资产配置的新机遇、新挑战,聚焦实务,提升专业,服务养老保障体系发展。协会今日发布养老金专业委员会顾问、清华大学教授杨燕绥的讲话,供行业参考学习。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十八年前,是我到清华的第一年,办的第一个论坛是企业年金和养老金信托文化。十八年之后,我们又来到了苏州工业园区分享个人养老金和信托文化,很有感触。

  我很高兴看到我们养老的两个主打产品,契约型产品和信托型产品的代表人都拿出了实际行动,保险业推出了中保信平台,基金业发挥专业能力,把居民手里一生当中零散散的资金汇集为养老金的大江大河。这使得我们在面对人口老龄化的同时,经济还能持续发展,意义非凡。

  苏州是一个很有信用的地方。七年前我们跟海虹集团完成了按医生的临床路径进行智能监护的系统,在很多城市上线。有一些城市上线后,一上来就会发现40%、50%、60%甚至更多的医生,他们的处方行为被亮了黄灯、红灯。服务商很高兴,觉得系统有效。但是这套系统在苏州上线之后,没有什么太多的反应,亮黄灯的机会连20%都不到,这说明苏州的医生很信守他们对人民健康的信托。所以苏州工业园区作为个人养老制度的试点,不仅是选对了,而且可以放心。

  在这里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我们面对的人口老龄化不是一件悲观的事情,是一个机会。人口老龄化不是社会老化,而是社会进步。我们知道农业经济解决了温饱问题,人类的寿命到了四五十岁;工业革命是解决快速发展的问题,人的寿命到了七八十岁。那我们现在面临收入分配的不公、环境污染等问题,我们需要进入大健康经济,这是人类第三大财富波。世界卫生组织号召说,只要我们投资健康,构建安全的未来,生命科学就可以证明人类的寿命是百岁人生。

  面对百岁人生,我们把它比喻为银色人生,黑发五十年,白发五十年。我们会特别关心每个个人和家庭,每个企业和员工,我们的国家从生产到福利的政策需要什么样的规划,尤其是养老金的规划。银色经济就是基于国民不断增长的健康长寿的消费需求和约束条件,来组织生产、分配、流通和消费的活动,我们的任务是要追求供需平衡和代际和谐。

  养老金做的好,可以培育这个消费需求,养老金做不好,就成了约束条件,我们大家责任重大。面对这样一个人口老龄化的形势,和健康长寿的需求,我们正是这样一个战略,两个人口红利。当然这两个人口红利并不是降低劳动力的成本,而是说人人都可以贡献大于自己的消费,给经济社会的建设留出一份贡献,这是人口红利的内涵。两个人口红利,要进行人力资源的创新,金融体制的创新。第一个人口红利,当然是我们的前半生,怎么去改善劳动人口的人力资本。劳动人口的人力资本,它表现为当期的收入,也表现为延期的收入。所以形成一个跨生命周期的平滑消费。这样才能提高生产力,以科技推动经济。

  中国今天面临两个问题,内部我们是14亿人,可以做循环。但是我们输出的不再是地摊的产品,而是科技。这既是我国面临全球形势要做的事情,也是第一个人口红利要达到的结果。当人的前半生过后,我们形成一个良好的资产结构,这个资产结构包括人的健康,医疗养老的消费能力,以及一生中买房养房,到最后老年房养我的平滑安排。这时候才能提高老年人的购买力,用消费拉动经济。

  我们需要金融创新,银行、保险、基金等都是工业革命的产物。今天就银行谈银行,就保险谈保险,就基金谈基金,只能叫改善,不能叫创新。我们需要在金融的体制和产品上有创新。我们现在有1.5亿65岁以上的人口,并以年均七百万的速度在增长,从供给到需求对中国的实体经济产生重要影响。这个问题不能回避,不能忽略,所以在国家养老金、医养PPP上进行金融创新至关重要。

  我们来看国家养老金的创新。在养老金的概念中,政府养老金是一个法定计划;两个合格计划包括企业养老金、个人养老金。这个“合格”表现为有法可依,有契约精神,有信息平台,有综合治理的表彰机制。合格计划就是跟政府合作的计划。一个法定计划和两个合格计划共同打造了一个运营机制,这就是我们要进行的品质创新。

  通过上图我们可以看到,进入老龄社会时,政府养老金是上升阶段,深度老龄社会是平稳阶段,超级老龄社会时替代率在下降。这几个时期分别对应第二支柱的启动、上升、平稳,对于第三支柱是启动上升,持续上升。这三个支柱构成了国家养老金体系此消彼涨、相互补充的关系,形成了一个鸡蛋不放在一个篮子里、由三个篮子相对保证养老金充足性的运行机制。在这样一个机制下,政府的职责是做到有法可依,通过建立信息平台打造一个非常清晰的养老运行机制。接下来就需要我们从体制到产品上去创新。体制和产品的创新,今天我已经看到了厚厚的两本研究成果,希望大家可以细细分享。

  最后我想跟大家分享信托文化,十九世纪的英国个人信托文化,打造了英国大帝国的态势,屹立于世界之林;二十世纪的美国公司文化,打造了美国的机构投资者,培育了美国资本主义的文化,使美国成为一个经济大帝国;那么二十一世纪的中国,面临着土地国有、养老金等公共、准公共资产的挑战,希望我们在坚持社会主义原则下,走出社会信托的文化,这是我们的唯一之路、必由之路。

  面对养老金信托,它其实就像管理自己的财产一样,管理别人委托的财产,换句话说,对别人的财产,像管理自己的财产一样忠诚、细腻。养老金的信托,包括土地国有,需要一个很好的信托文化。居民委托、法人授信和政府搭台将形成新时期的养老金文化。这样我们才能不忘初衷,放眼长远的未来,让蓝天白云、青山绿水进入每个人的家庭,全国一条平滑的消费曲线,经济社会稳定持续发展。

  谢谢大家。

  (根据现场嘉宾演讲速记稿整理)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清华大学 养老金 杨燕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19.44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10.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