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行业报告(2018年11月报)

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行业报告(2018年11月报)
2018年12月12日 17:5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行业报告(2018年11月报)

  来源:私募排排网

  一、 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发行与清算

  本研究报告所指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产品包括了信托、自主发行、公募专户、券商资管、期货专户、有限合伙、海外基金等类型或渠道的私募基金产品,同时我们根据投资策略情况将所有产品分为股票策略、相对价值策略、管理期货策略、事件驱动策略、宏观策略、固定收益、组合基金和复合策略等八大策略。如无特别说明,以下内容主要以八大策略划分情况进行阐述。

  1、发行清算统计

  图1-1:近1年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发行清算数量(单位:只)

  从上面的发行清算数据来看,2018 年前11个月,私募基金共发行18407只产品,私募产品发行数量年内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最近几个月的发行数量一直在一千只左右,但是11月份产品发行数量有所企稳,但是相较于去年高峰期下降幅度仍旧较大。产品清算方面,今年来,私募基金清算产品数量累计4764只,其中以股票策略为主,占比高达47.45%。

  二、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整体业绩

  1、11月份各主要市场回顾

  2018年11月份,三大指数冲高回落。在经历了10月份的探底之后,在11月份,三大指数逐渐企稳,市场成交量明显放大。其中创业板指数明显强于上证指数,创业板指数自10月份的最低点最高反弹幅度接近20%,而沪指最高反弹至2700点,反弹幅度接近10%。在月末最后一周,指数反弹无力出现回落。沪指最低回落只2549点,几乎抹去月内涨幅。截止11月底,从11月份的涨跌幅来看,上证50单月小涨0.94%;沪深300继10月份大跌之后,小涨0.60%;上证综指、深成指和创业板指数分别涨0.53%、12.66%和4.24%。深成指和创业板指数结束月线七连阴。

  从市场的热点板块来看,低价+创投股权概念月内表现最为耀眼,其中恒立实业上演十二连板,创投概念整个板块在月中出现涨停潮,市场不断挖掘相关概念股,但是在月末的时候,出现集体跌停潮,再次上演极端走势。

  债券市场,1年期国债收益率从2.81%快速下跌至2.47%,下行34BP,基本面拐点滞后于信用拐点,经济下行压力将延续利率债行情,无风险收益率快速下行,一二级市场活跃度均明显特高。10年期的国债收益率先涨后跌,从3.51%下行至3.36%,下行15BP。

  期货市场,有色金属方面出现,LME铜和LME锌小幅上涨,分别涨3.32%和1.93%。黑色金属方面,11月国内钢材市场经历了断崖式下跌,跌幅超过市场预期,螺纹钢1905月内大幅下跌-12.73%。原油方面,受伊朗制裁弱于预期,以及OPEC和美国增产影响,11月份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但是在月底,逐渐企稳。

  2. 八大策略表现情况

  11月份市场指数迎来久违的反弹,各大指数冲高回落。虽然在后半个月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各大指数月内仍旧实现了不同幅度的上涨。经过11月份的小幅反弹之后,今年以来,沪深300指数仍旧下跌21.29%。在此背景下,各个融智私募策略指数的表现不一。今年以来,管理期货策略指数继续遥遥领先,以5.72%的正收益排名继续第一,相比上个月再次有所上升。其次是固定收益策略指数和相对价值策略指数,分别为1.74%和1.38%,这三个策略指数也是仅有的收益为正的策略指数。

  而对于11月份,各大策略表现有所好转,11月份股票策略指数单月下跌0.64%,在八大策略里面排名第八,表现继续弱势。排名第一的为管理期货策略,单月上涨1.86%。其余6个策略涨跌不一,但是涨幅和跌幅都不算大。具体的各个策略指数数据如下表:

  表2-1:2018年11月份融智策略指数表现情况

  3. 最近一年回撤与夏普比率统计

  从私募排排网的数据统计得到八大策略私募基金近一年的最大回撤的分布情况如下图所示。股票策略来看,最近一年的平均回撤为23.38%,相比上个月有所回落,其中15.47%的产品最近一年最大回撤在10%以内,56.51%的产品最大回撤超过20%。相对价值策略和固定收益的整体回撤较小,平均回撤分别只有6.80%、3.45%,相对价值产品中,77.81%的产品回撤在10%以下;另外组合基金的平均回撤为12.32%,和上个月没有变化,但是仍旧远远低于股票多头的平均水平。其他策略的回撤数据见下图:

  图2-1:八大策略私募基金近一年最大回撤分布情况

  从私募排排网的数据,统计得到八大策略私募基金近一年的夏普比率的分布情况,如下图所示。正夏普比率最高的是管理期货策略,高达63.65%,相比上个月有所上升,超过固定收益策略的61.39%;最低的是事件驱动策略,只有10.69%的产品最近一年夏普比率为正。而对于产品数量最多的股票策略,平均夏普比率为-1.04,其中只有15.13%的产品夏普比率为正,其中11.23%的产品夏普比率位于0至1之间,数据相比上个月有所上升。

  图2-2:八大策略私募基金近一年夏普比率分布情况

  三、私募观点

  神州牧基金:A股已经处于价值洼地

  经过过去半年多的调整,政策底已被夯实,A股的价值洼地将得到投资人的显著青睐。相较前几个月,目前国内外经济政治因素都显著改善,为市场提供了充足的向上动能,我们对市场后续走势较为乐观。经过近两年的市场出清,A股已经处于价值洼地,较长时期内价值的投资将成为核心主线。具体方向上,将专注挖掘业绩弹性较大的板块或标的。

  弘尚资产:关注景气行业的龙头公司

  短期市场流动性环境合理充裕,尽管央行短期暂停逆回购操作,随着油价暴跌,通胀预期基本稳定,后续随着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货币政策继续加大宽松力度概率较大。市场整体走势以估值修复,区间震荡为主,配置上重点关注部分此前超跌的估值合理的龙头公司,聚焦未来可能受益于宏观政策放松,领先于经济基本面回暖的早周期板块,以及估值调整至合理位置的部分高景气行业龙头公司。

  朴石投资:市场大概率维持盘整

  此次华为突发事件是投资者始料不及的,可见外围环境仍然是复杂多变的。由此,投资者对A股所处外围环境暂缓的担忧重新引发。展望后市,朴石投资认为会晤虽按下了MY升级的“暂停键”,给MY战留下了三个月期限,但从此次华为事件来看,市场的外部环境仍然存在变数,短期内华为事件给市场带来的不确定性增加,叠加美联储12月份加息的再次冲击,以及年末解禁大潮和资金面紧张等因素影响,接下来市场仍将大概率维持盘整。

  新富资本:关注个别重点投资机会

  建议关注:1、保险行业:行业高速发展,人均保费较低,个股估值低,资金持续流入;2、5G板块:个股大多为估值敏感性,华为致全球供应商的信发布后,板块企稳,个股或将反弹;3、畜禽板块:白羽鸡行业高景气以及非洲猪瘟疫情影响下,猪周期反转的预期;4、基建板块:估值低、配置低,医药板块流出的资金有望流向明年宏观经济环境预期放松的基建板块。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19.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