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资常识与选择,让你从新认识基金

基金投资常识与选择,让你从新认识基金
2018年12月12日 16:2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投资常识与选择,让你从新认识基金

  来源:凡人投资者说

  很多投资者都想投资基金,因为觉得基金的风险比股票少,可是不少人又听说基金还是存在风险,买的不好还是要亏损的,今天就把基金的本质说清楚,它的优点在哪里?缺点在哪里?

  什么是基金,理论上讲我们都是普通人,不是专业人士,我们自己操盘不是很专业,很多老百姓把这些钱交给一个公司去打理,这个公司成立一个账户,把大家的钱都凑起来。比如说凑10亿,这一堆都老百姓的钱,钱凑起来以后。基金经理帮我们去买股票、买债券、买货币、甚至去买一些房地产的项目,这些都属于基金。基金公司不可能白帮我们管理这些钱,我们又不是他家亲戚,每年基金公司都会收2%的管理费。比如买基金1万块钱,基金公司就会收2%的管理费,一年就是200,如果是100万的话,一年管理费就是2万。基金公司赚钱以后,盈利部分二八分账,80%给出资人,20%留给基金公司的管理团队,假设亏钱了,2%的管理费每年照样收,公募基金100块钱可以起可以定投,私募资金必须100万起。

  基金的分类配置

  1,货币型基金,只面向货币市场,像余额宝就是典型的货币型基金,货币基金几乎没有风险,但是收益率也很低,年化率3%到4%,比银行存款高点,但它安全性比较高流动性比较强,你想取随时可以取出来,比较方便金额也不限制,也没有手续费,很灵活,这是他的优势,余额宝可以放点零钱,可作为银行存款的良好代替品和现金管理的工具。

  2,债券型基金,买的类似于国债、企业债、政策性金融债券、央行票据,收益是固定收益,每年有6%到8%,风险和收益都较小,在发达国家比如美国,中产人群买股票多,土豪人群买债券多,中国外汇储备这么多,买的就是美国国债,在国内有一种说法,牛市买股票,熊市买债券,债券型基金又分为长期纯债、短期纯债、混合债基、定期开放债劵、可转债,厌倦了股市的腥风血雨,债基给你妥妥的温柔。

  3,混合型基金,特点分散投资于股票债券和货币市场的工具,风险和收益水平都适中,本意就是牛市买股票,熊市买债券,收益尽量稳定尽量高,股票债券都会有一定的配置。所以又分为偏股型基金、偏债型基金、配置型资金等多种类型。

  4,股票型基金,特点主要投资于股票,高风险高收益,与股票大盘密切相关。有行业指数型基金、基金经理个人特色资金等。

  5,指数型基金,分为行业指数基金以及板块指数型基金,行业指数侧重于行业分析,版块指数侧重于对版块指数的分析。

  6,保本型基金真的能保本吗?要持有一定的时间才能保本,持有的时间短,不能保本,一般来说是三年。保本基金的手续费非常高,可不是2%。但基金亏损了,他也会帮你补齐本金,要持有一个完整的周期才能保本,中途不能赎回,如果中途赎回是要亏钱滴。

  关于基金费用,买的时候是需要手续费的,分前端收费和后端收费,托管费加赎回费,不管叫什么名字。这三个费用加起来在大概2%。申购和赎回的时间,开盘是9点半,到盘15点,今天15点前买的。就算是今天买的,15点后买的,算是明天的价格买。一般买单在9点半到15点这个阶段交易,等基金涨到一定之后还会分红,或者是给你现金,比如说这个基金,本来我们有2万份,现在挣钱了,赚到的现金按你有多少份额分给你。每份额分一块钱,这一块钱就是分红。另一种情况就是拆分,与股票差不多,比如说5送5是一样的,2万份额挣了2万块钱,不分红,把它拆成多少份,总之,羊毛出在羊身上。基金可以定投,这就是它的好处,你每个月不用管他,每个月自动从你账上扣钱,股票定投,每个月还需要在某个时间段必须手动,有时候还会忘记,基金就是这个好处,它可以自动定投,自动扣款,手术简单方便,适合没有任何知识的新手与工作没空理财的上班族,专治剁手族月光族。

  花了点时间讲了一下基金的基本概念与常识,哪如何选择基金呢?

  1,三年排名前100名之内,二年排名前100名之内,一年排名前100名,连续三年,每年都排前100名,不能只看1年,数据基金网,不用动脑子这就是所谓的物竞天择

  2,大基金公司,方法也很简单,养老金入市,各地的养老金委托给20多家基金公司管理,符合这个名单的就是大基金公司,可以管理养老金的基金公司。

  3,看基金规模十个亿以下的算小基金,10亿到50亿算中等基金,50以上甚至上100亿算大基金,最大的基金公司可以管理8000亿,也可以参照晨星评级,3年和5年都是五星。

  4,看基金经理的从业经历,当基金经理的从业经历是否超过三年?看他的工作经历简介,一般是入行7-8年先做分析员、分析师,再做资金经理做三年。

  5,看分红,这公司的分红情况是什么?如果这个基金公司每年分红2到3次,说明这种基金风险性比较小,比较稳健。

  6,持仓情况,看债券型基金里面是否持有股票,看累计收益率走势。

  其实投资基金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困难,选择基金首先需要认好品牌,市面上鱼龙混杂的不少,可以选择企业历史比较悠久的。同时,切不可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3到4支较好,组合可以抗风险。做好中途浮亏的心理准备,吸收筹码,定个目标,比如收益50%或100%卖出,投资基金短期有风险,长期则无风险,或者风险很小。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19.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