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元基金王美芹:当前债市仍有较好配置机会

鑫元基金王美芹:当前债市仍有较好配置机会
2018年10月31日 03:53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应尤佳

  鑫元基金旗下基金经理王美芹所管理的基金近年来呈现出持续稳健的走势。今年以来,她管理的鑫元鸿利收益率在同类基金中排到前5%。她总结近年来踏对市场节奏的经验,就是前瞻研判宏观经济大势,把握市场核心矛盾,坚守绝对收益理念。

  此前,她在给投资者的一封信中写到,她信奉芒格所说的“成功的投资只是我们小心谋划、专注行事的生活方式的副产品”,她相信勤能补拙,相信自律带来自由。

  与大多数基金经理不同,王美芹曾做过一段时间的基金销售工作,这段特殊的工作经历对她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在做基金销售的时候,她可以努力将产品销售给客户,但由于市场变化,产品的实际收益与预期收益或存在差异。所以,如今已身为基金经理的她,始终坚持做对投资者负责的好产品。

  在成为基金经理之后,她非常重视每一次与投资者沟通的机会。她强调与投资者互动在基金投资中的重要性,希望能够让投资者尽可能多地了解基金经理的想法。

  “成熟的投资经理应该将市场波动引发的客户预期变动加入到投资决策过程中,同时,通过及时的沟通,获得客户的持续认同。从这个意义上讲,投资经理其实也充当了销售顾问的角色。”她说。

  对于公募基金的排名机制,她认为基金排名只是结果,投资工作的目标还是应该聚焦在为投资者提供持续稳定的绝对回报。“如果一只基金能够连续三到五年取得一定的正收益,那么,这只基金的相对排名也不会差到哪里去。”她说。

  对于未来宏观经济走势,她认为,相关指标显示,目前国内已经出现了经济下行的走势,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而言,3~6个月的时间周期内,债券仍然是值得优先选择配置的资产。具体到债券基金的投资,她建议投资者更多关注债券基金在个人资产配置中的“刚需”地位,避免过度的择时。

  王美芹分析,国内经济从今年下半年开始进入“后周期”阶段,从近期经济数据来看,经济下行趋势已经出现,未来何时触底企稳仍需持续观察。从利率角度来看,中美利差前期有所扩大,而这主要是源于中美经济周期和金融周期的分化,中美利差不应该成为制约国内货币政策的核心因素。她认为,现在值得关注的是,中美贸易摩擦的演进会不会对美国经济产生影响,从而影响美联储的加息节奏。如果美联储加速加息,不排除资产价格加速见顶。

  王美芹表示,就国内的政策因素来看,由于二季度信用风险的集中暴露和三季度以来经济下行压力加速显现,政策出于逆周期调控的目的开始有所加码,但从效果来看,当前的宽货币是否能向宽信用传导仍有待观察,经济仍将面临逐步探底的过程。在这种情况下,债市行情仍将延续,而股市则需继续等待经济底部的探明或者微观企业盈利拐点的出现。

  在她看来,纯债产品仍然是当下较为合适的投资品种。未来1~2年,她希望发行一只偏债混合型的产品,服务于零售渠道投资者。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鑫元 王美芹 债券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