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府早报:减仓凌厉 11月基金调仓透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15:40  天府早报

  11月份的市场暂时终结了2007年以来一路上扬的步伐,呈现出高位跳水行情。基金在11月份的态度已经由原先的谨慎观望最终落实到迅捷凌厉的减仓。

  11月基金凌厉减仓

  单从11月份行情看,按照各个交易周的表现,市场主要经历了蓝筹板块爆发性下跌———市场短暂企稳———蓝筹股进一步下探———市场全面下跌几个过程。从基金重仓股与沪深300指数日涨跌对比看,基金重仓股一改市场中流砥柱的角色,成为下跌风暴中的重灾区,这种情况也说明了本轮下调其深层次的原因还是集中于蓝筹股的估值泡沫。

  仓位回归新起点

  与前期缓慢的渐进式调仓不同,11月份基金投资风格转移较为剧烈,基金采用较为生硬的方式迅速转变仓位,对付已经迫在眉睫的风险。按照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分类标准,基于对主动型股票投资方向基金净值表现与市场上主要指数之间偏离度走势的分析,采用逐月移动方法,构建11月份基金调仓遵循的新的行业配置指数(见下表)。

  1、传播与文化产业、采掘业、房地产业、金属非金属、金融保险5类行业基金偏好程度最高

  按证监会分类的22类行业,11月份主动投资的股票方向基金偏好程度最高的5类行业是:传播与文化产业155.69%、采掘业132.68%、房地产业131.73%、金属非金属127.76%、金融保险业122.96%。与三季度末的情况相比,基金对以上几类行业仍保持重仓持有态度,说明较长时期内,这几类行业仍具备较大的投资价值,不过具体的偏好程度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2、从基金对各行业偏好程度指标的变化幅度表明基金对蓝筹股的偏好度大幅下降

  从基金对各行业偏好程度指标的变化幅度来看,相对于三季度末,11月份基金偏好程度提高的有以下几类行业:造纸印刷、医药生物制品、信息技术业、机械设备仪表、石油化学塑胶塑料、建筑业等;而采掘业、金融保险业、电子、食品饮料、传播与文化产业等基金的偏好程度出现明显降低。两种情况的对比说明基金对蓝筹股的偏好度大幅下降,对于蓝筹股的集中减持成为基金11月份操作的主要特点。

  在基金偏好度提升的几类行业中,造纸印刷、医药生物制品、信息技术、建筑业均属于中小板块,这几类行业在11月份市场大跌的环境中价值支撑力度较强。

  (银河证券)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