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公司大笔自购债券基金:看空后市的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4日 17:12 21世纪赢基金

  深圳报道 本报记者 曹元 

  最近,管理层尚未开闸新基金发行,基金的持续营销也遭遇寒流。跟前期基金公司高调投资旗下偏股型基金的认购形成反差,现在基金公司放任正在持续营销的偏股型基金行情欠佳,而将自有资金转而购入旗下的债券型基金。

  一个显见的疑问是,基金是否也看空当下股市?

  偏爱债券基金

  有数据表明,这轮强势调整,基金净值缩水超过3500亿元。基金神话破灭,财富效应不再,给基金的持续营销带来很大难度。11月20日起,南方隆元基金封转开集中申购。虽然首日发行超过60亿元,位居同期持续营销众公司前列,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基金公司仍未在网站上披露售罄的消息。

  值得关注的现象是,近期基金公司在运用自有资金时,并未将其投放到这些持续营销的基金,而是投向了债券型基金。

  11月9日,南方基金管理公司再次用自有资金申购旗下南方多利增强债券型基金,计划5个交易日累计申购金额5000万元。这是近期该公司第二次申购南方多利债券基金。10月22日,南方基金管理公司刚刚完成了连续10天自购南方多利增强债券基金的申购,总金额达到1亿元。

  下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成为基金公司自购的密集品种。不久前,工银瑞信基金公司公告称,拟于11月15日申购工银瑞信增强收益债券基金A类(前端)8000万元。10月25日,博时基金公司发布公告称,通过代销机构申购博时稳定价值债券基金A类不超过1.8亿元。早在7月31日,博时就申购了该基金7000万元。9月14日,华夏基金公司花费4000万元认购华夏债券投资基金。之前,该公司也已在8月4日以1000万元申购该基金。

  粗略估算,仅南方、博时、华夏、工银瑞信四家基金管理公司下半年自购债券型基金金额就高达5.3亿元。

  看空后市?

  实践证明,基金公司对后市的判断相当准确。统计显示,2006年年底,基金公司共持有旗下基金20.98亿份,绝大部分是偏股型基金。今年初盘点各家基金时发现,华夏大盘精选、建信优选成长、益民红利成长、光大保德信红利等大多数基金公司自购的基金品种都位列基金业绩榜前列。

  今年上半年,基金公司自购的基金表现依然抢眼。上半年基金公司共增持旗下基金11.36亿份,其中许多在半年内净值翻番。投资者的疑问是,基金公司放着自己亟待销售的基金不买,反而去买债券型基金,是否意味着基金公司对后市看淡?

  深圳某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认为,基金公司选择债券型基金应该是出于分散市场风险考虑。近期市场较低迷,债券型基金防守型的投资策略可能是吸引基金公司自购债券型基金的主要原因。

  “基金公司投资旗下债券基金,有不得已的苦衷。”国金证券基金研究员张剑辉认为,“今年债券基金收益偏低,导致赎回现象屡有发生,此时基金公司认购旗下债券基金,等同向持有人表明看好基金;其次,一旦债券基金继续受冷落,基金经理就得套现债券应对潜在的赎回潮,不仅会错过投资机遇,还难以恢复元气。基金公司干脆自购旗下基金,鼓励基金经理坚定自身投资策略。”

  还有观点认为,基金公司采用自购债券型基金的方式来曲线“打新”,近期自购债券型基金的基金公司很可能是冲着中国中铁IPO而来。11月23日,中国中铁冻结资金量超过中国石油发行时,达到了3.383万亿元。

  南方基金管理公司一位副总裁否定了自购债券型基金是看空后市的说法。他说,主要原因是公司在自有资金运用时,规定一定比例的资金要投资债券型基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