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经理承认A股估值偏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07:1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安仲文

  最近,中国五家上市公司市值进入全球前十的消息再次增加了市场对A股估值风险的担忧。对此,多数基金经理认为,A股整体估值偏高是事实,但由于上市公司业绩超预期增长,A股市场走势依然相对乐观,而由于一些股票特别是大盘蓝筹股具有较好的流动性,因此估值上允许出现一定的溢价。

  高估值引发担忧

  市场对估值的担忧并非今日才有,但近期这种情绪因为“五大公司”的出现而被进一步强化。本周一,伴随着中国人寿在沪港两地证券市场的股票价格走高,中国人寿的总市值超越美国AT&T公司,成为跻身全球十大市值公司行列的第五家中国上市公司。这是继中石油、中国移动、中国工商银行和中石化之后,第五家总市值进入全球前十名的中国上市公司。

  与此同时,市场对A股能否支撑目前的高估值的争论也日益升温,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也在重新审视当前的股票价格,这其中也包括A股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基金。一些基金公司在四季度策略报告中已经明显表示,当前的首要任务是防范估值风险。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也表示,由于下半年市场行业分化严重,短期内应谨慎一些行业高估值引起的风险,转而寻找有估值优势、定价能力强、景气明显的行业等。

  激辩A股定价

  对于估值的讨论,华安基金经理刘光华昨日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认为,中国五家公司进入全球十大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A股估值比较高的现实。宝盈基金经理赵龙则认为,全球市值十大公司中出现几家中国公司合情合理,并不能将此与A股泡沫化挂钩。“这些公司之所以能进入全球前10并非是因为靠目前的盈利情况,而主要是对市场未来走势的乐观,也就是对这些公司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增长预期的肯定。”

  赵龙也坦承,“五大公司”的出现的确说明市场目前估值水平较高,但“目前仍然处于比较合理的估值范围内。”他强调,考虑到上市公司业绩增长较快,现在的估值水平只能说是偏高,并未严重高估,“你不能奢望在这么好的牛市里买到比较便宜的股票。”赵龙认为,由于支撑牛市的基础并没有动摇,市场近期保持震荡态势,难以出现幅度较大的下跌,牛市的方向不变。

  长城基金副总经理韩浩则认为,从五家公司来看,确实反映目前的高估值情况,但在一个大牛市的环境下,目前市场的估值尚属正常,同时即便牛市中出现波动也不能把它当作大幅下跌的前兆,波动在国内的牛市中亦是正常现象,从目前来看,牛市的根基仍然没有变化,国内A股市场出现较大的转折点也不大可能。

  流动性溢价时代到来

  与上述人士言论相同,银华基金管理公司则更进一步将估值的讨论引向更有代表性的“流动性溢价”。公司发布的四季度投资策略报告认为,A股市场在经历价值发现和估值回归阶段后,进入了流动性溢价时代。报告对于四季度A股市场走势依然保持相对乐观的态度,主要看好流动性好的大盘蓝筹,以及具有业绩超预期增长可能的资产注入或具有较高经营杠杆的公司。

  对于市场普遍担忧的估值水平问题,银华基金报告表示,资金和证券供求关系的变化趋势以及公司业绩增长的变化趋势是两大影响估值水平的关键因素,其中,公司业绩的增长是核心因素,但供求关系的影响作用也不能忽视。如果市场上证券供不应求的状况进一步加剧,那估值水平一定会更高。

  银华基金报告认为,现在来看,公司盈利增长不断超出市场预期;同时,资金还在流入股市,可见,这两个趋势对估值的影响依然是正面的,尤其是流动性好的大盘蓝筹会因为资金的集中而获得更高的估值。“经济总量增长放缓的同时,经济结构在朝着均衡、和谐、可持续的方向发展。随着落后产能的关停、淘汰,利润在向行业龙头集中,行业竞争格局趋于有序,这种趋势将支持行业龙头企业获得估值溢价。”报告这样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