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利好积聚 人民币汇率底部夯实

内外利好积聚 人民币汇率底部夯实
2019年07月02日 03:20 中国证券报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7月1日,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双双大涨。分析人士指出,内外利好因素不断积聚,人民币汇率底部持续夯实,年内跌破7元关口可能性进一步下降。

  下半年首个交易日,离岸人民币率先吹响人民币资产反攻的号角。Wind数据显示,7月1日亚市盘初,香港市场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率先拉升,汇价最高涨至6.8172元,较前收盘价大涨515点,并创下5月10日以来新高。此后,离岸人民币有所回调,截至当日北京时间16:30,报6.8456元,涨231点。当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开盘报6.8400元,较前收盘价大涨283点;16:30收盘价报6.8444元,涨239点。

  随着汇率贬值这一近期压制人民币资产估值的重要因素改善,7月1日,国内股票和债券市场皆有所表现,股债汇呈现共振上涨行情。

  鉴于内外因素均有积极变化,短期人民币汇率有望保持偏强运行态势,升破6.8亦不无可能。

  首先,外部风险趋于缓和,人民币汇率预期有望迎来纠偏。外部风险因素是一段时间以来影响人民币汇率及其他人民币资产价格走势的一项重要因素。目前外部形势渐趋明朗,先前市场的悲观预期有望得到修正,将有望推动包括人民币汇率在内的人民币资产价格重估。

  其次,随着美联储货币政策显露转向信号,美元指数恐难以继续走强。从利率期货隐含的利率预期来看,当前市场预期7月份美联储降息的概率已达到高点。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叠加美联储转向降息,将动摇美元走强的基础。

  再者,中外利差扩大,为人民币汇率提供支撑。近期海外债市普涨,收益率纷纷回到2016年年中低位附近,欧洲国债收益率更创下历史新低。然而,中国债券市场涨幅有限,利率还未回到年初低位,中外利差明显扩大,人民币资产对外资吸引力增强。据统计,截至6月28日,中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利差达123基点,处于2018年以来的高位水平。这一背景下,近期外资增持中国债券的力度明显加大,6月份北向资金也恢复净流入,加上中国资本市场不断扩大开放,外资持续流入可期,将对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起到积极作用。

  最后,随着外部风险收敛以及宏观调控发力,经济基本面有望保持平稳运行,将构成人民币汇率的坚强支撑。6月以来,一方面央行增加了流动性投放,流动性持续充裕;另一方面,专项债新规出台,地方债发行加快,积极财政政策明显发力,政策对经济的托底力度增强。

  当然,人民币汇率若要重返升值通道,仍有待经济基本面更稳定、可持续地增长。

责任编辑:郭建

人民币汇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27.43
  • 07-03 值得买 300785 28.42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20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2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