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中间价上调492点 离岸人民币升值收复6.87关口

人民币中间价上调492点 离岸人民币升值收复6.87关口
2018年12月04日 09:41 新浪财经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新浪财经讯 12月4日,人民币中间价上调492点,离岸人民币升值收复6.87关口。

  人民币中间价上调492点 上调幅度创2017年6月1日以来最大

  美元指数失守97关口

  周一纽约时段国际金融市场逐渐重归平静,虽然日内稍早避险情绪的撤退潮令美元相对非美风险货币全线承压,但美国经济数据的继续强势,限制了美元指数的进一步下探空间。

  在此同时,市场的目光仍然聚焦于欧洲市场。英国脱欧谈判久拖不决的局面一度令英镑汇价再度触及一个月新低。而欧元面临的基本面压力也依旧未减。这使得欧系货币相对美元的趋势性弱势并未改观。此后,在美国11月非农就业数据即将于本周五出炉之前,当前市场趋势料将延续。

  美债收益率曲线11年来首次倒挂

  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的一部分出现逾十年来首次倒挂 3年期与5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差跌破零水平 2年期国债与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差也跌至2007年以来最低 三年期和五年期美债收益率出现11年来首次倒挂。

来源:新浪外汇来源:新浪外汇

  5年期与3年期美债的收益率差周一跌至负0.7个基点,是2007年以来首次跌破零水平。这或许意味着,美联储政策紧缩周期已经临近尾声。

  人民币年内破7警情基本解除

  周一,中间价调低未妨碍人民币兑美元市场汇率展开强劲强势反弹。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即期汇率双双升破6.9元。最近外部风险因素有退潮迹象,年内人民币汇率跌破7元关口的警情基本解除。

  越来越多的市场参与者认为,随着美国财政刺激效应消退,加上连续加息滞后影响显现,美国经济正逐渐靠近本轮周期的拐点,相应的,美联储进一步调高基准利率的空间或已有限。美元指数在数次尝试突破6月以来运行区间无果后,短期内再现持续大幅上行的风险下降。而随着贸易紧张情绪缓解,外部风险因素出现了更多退潮的迹象,无疑有助于缓和市场对汇率贬值的担忧情绪。

  与此同时,最近央行暂停了短期流动性的投放,市场利率没有进一步大幅下行,中美利差在低位呈现企稳态势,亦有助于人民币汇率趋稳。不少机构认为,人民币汇率运行趋势的扭转仍有待基本面出现切实改善,但短期内来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破7元整数关口的可能性进一步下降。

  人民币汇率飙涨逾600个基点 境外机构加仓人民币债券

  人民币汇率大幅飙涨,也大幅提振海外投资机构加仓人民币债券的信心。“在上周末中美两国领导人在G20会晤期间释放中美贸易摩擦缓和的信号后,基金投资委员会决定迅速加仓人民币国债。”一家欧洲资产管理机构负责人表示。此前两个月,他们一度放缓了加仓人民币国债的步伐,究其原因,一是在岸人民币汇率快速跌至6.97,令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风险对冲操作成本大涨,大幅压缩他们买入人民币国债的无风险利差收益预期;二是中美贸易摩擦延续令基金投资委员会担心明年中国宏观经济增速会持续回落。

  “如今,这些顾虑都已经削弱,一方面人民币飙涨令汇率风险对冲操作成本大幅下跌,另一方面明年中国经济有望保持平稳增长,令投资委员会进一步看好投资人民币国债的安全性。”他自言。目前持有类似观点的海外投资机构不在少数,甚至有大型资管机构认为,中美贸易摩擦缓和不仅有利中国经济增速企稳,也降低了中国央行通过降息刺激经济增长的几率,因此投资人民币国债的无风险利差收益空间依然较高。

  文末彩蛋

  新浪财经“汇率换算微信小程序”现已接入22个主要国家汇率换算的实时行情,方便外汇投资者即时查询最新汇市信息。同时,小程序还可提供“换汇最划算”的银行信息,更适合各进出口企业、外汇公司、海淘族、出境游等群体使用。

  已经上线的小程序二期工程强势接入全球170个国家和地区的汇率行情,独步领先全行业!

责任编辑:郭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