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美联储货币政策纪要强化美元贬值基础

市场分析:美联储货币政策纪要强化美元贬值基础
2022年11月25日 11:22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研究总监  李钢

  美联储11月货币政策纪要再次向市场释放了鹰派政策松动的信号,但更高的终端利率和更持久的高水平利率基调则抑制了市场对未来政策转向的预期,这也与近期美联储多位官员表态比较吻合。比较值得关注的焦点则在于联储在本次会议中首次提出对经济衰退的担忧,相较9月联储预期,衰退风险的来临时间被提前了一年有余。尤其是预计美国核心通胀的粘性可能给经济带来持久性风险,而海外主要央行随从性加息也是美国经济未来不确定风险。由此,美联储未来更加审慎推进加息十分必要,弱势美元对联储维护经济也不可或缺。

  美联储加息或美元流动性收紧是去年至今美元偏强的基础,市场的叙事逻辑与参数主要是通胀居高不下。但本次美联储会议纪要明确了未来货币政策转向可能,且主要叙事逻辑增加了“经济衰退”这一重要因素,继而给市场投资提供了由谨慎到积极转向的噱头,毕竟经济衰退意味着美联储存在加码投放货币支持经济可能。这也是市场并未表现出担忧未来利率提高至6%以上情绪的关键,因为市场总是在期待和寻求更多的投资与投机空间,至于终端利率给投资成本带来的影响,可能被推迟到至少见到利率上至5%以上才是市场焦点。

  在市场积极投资情绪的影响下,美元的避险性需求则必然随之降低,加之美联储未来释放货币流动性预期强化,美元贬值顺理成章。尤为重要的是美国经济未来可能未必会出现衰退,至少明年衰退乃经济硬着陆风险已明显降低,这是美国官方敢于放任美元贬值的支撑。亚特兰大联储最新预测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GDP增速预期为4.3%(11月17日预测值为4.2%),而高盛也预计美国未来几个季度经济将实现正增长,明年经济将免于衰退。主要是预计美国民众可支配收入将保持稳定增长状态,这将支持其消费和投资需求稳定。

  目前美国经济和政策趋向主要不确定性在于俄乌冲突僵局背景下,海外因素对美国外溢影响尚难预料。随着全球通胀的上升,许多央行同时收紧货币政策,导致全球金融状况全面收紧。加上能源价格和其他逆风,全球实际GDP的增长率下降比较清晰。尤其这一轮美元走强给美国出口部门带来压力明显增加,因而未来弱美元就是一个皆大欢喜的局面。

  展望未来,预计美元存在进一步贬值试探103点与100点可能,但全年收官升值趋势难以改变,明年转为贬值趋势的可能性较高。未来应继续关注美联储政策基调调整细节,包括对通胀舒缓定性和经济前景评估是政策转向鸽派的前提。尤其是核心通胀具有一定顽固性,且薪资—通胀螺旋可能是刺激服务业通胀居高不下参数。这也将是美元贬值阶段的反弹支撑,但预计年内美元重返110点之上有一定阻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11-25 辰光医疗 430300 6
  • 11-25 秋乐种业 831087 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