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对俄制裁袭来:G7承诺减少对俄能源依赖 美英发布新制裁方案

新一轮对俄制裁袭来:G7承诺减少对俄能源依赖 美英发布新制裁方案
2022年05月09日 10:57 财联社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随着俄乌冲突的僵持不下,七国集团(G7)领导人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8日举行了视频电话会议,G7承诺将逐步减少或停止进口俄罗斯石油。同日,美国和英国也分别宣布了对俄的新一轮制裁措施。

  根据一份联合声明,G7对俄的制裁行动将主要分为四个措施:首先,逐步消除对俄能源的依赖;其次,禁止或以其他方式阻止提供俄罗斯所依赖的关键服务;再次,继续针对与全球经济有联系、对俄罗斯金融体系具有系统重要性的俄罗斯银行采取行动;最后,努力打击俄罗斯舆论宣传。

  G7领导人在这份联合声明中表示,“我们承诺逐步减少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包括逐步减少或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我们将确保以及时、有序的方式这样做。我们将与我们的合作伙伴共同努力,确保稳定和可持续的全球能源供应,并为消费者提供负担得起的价格。”

  G7目前成员国包括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

  美国新一轮制裁措施

  同一天,美国白宫也发布了一份形势报告称,美国将对俄罗斯实施新一轮制裁:将禁止俄罗斯公司和公民使用美国的会计、营销和咨询服务。

  根据这份报告,美国还打算制裁三个俄罗斯国有主要电视台,其中包括俄罗斯第一频道、俄罗斯第一频道电视和NTV广播公司,并对俄罗斯的工业部门实施更多出口管制。新的出口管制将禁止美国向俄罗斯出口发动机和推土机等工业产品。这些制裁预计将于5月9日生效。

  同时,该制裁方案还新增了包括对2600名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官员的签证限制以及对俄罗斯银行高管的制裁,其中包括27名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的高管。

  英国政府周日宣布扩大了对俄罗斯的制裁 ,包括对俄罗斯生产的贵金属征收惩罚性进口关税,以及对某些英国产品实施出口禁令。

  日本也参与进来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出席了七国集团领导人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举行的视频会议,并表示日本原则上将禁止进口俄罗斯生产的石油。

  岸田文雄此次讲话,意味着日本的政策风向已有稍许转变。就在几天前,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萩生田光一曾表示,由于日本国内资源有限,将难以立即跟进盟友禁运俄罗斯石油的举措。

  日本的能源严重依赖进口,数据显示,在截至今年3月的上一财年,俄罗斯石油占日本石油进口总额的4%,俄罗斯天然气占日本天然气进口总量的9%,来自俄罗斯的煤炭则占日本进口总量的11%。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俄罗斯 日本 制裁 美国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鑫汇科 831167 15.21
  • 05-11 思特威电子科技 688213 --
  • 05-10 骏创科技 833533 12.5
  • 05-10 联翔股份 603272 13.64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9.4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