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形势已变、人民币大跌!外汇市场自律机制:坚持“风险中性”理念 适应汇率双向波动

美联储形势已变、人民币大跌!外汇市场自律机制:坚持“风险中性”理念 适应汇率双向波动
2021年06月17日 15:15 FX168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原标题:美联储形势已变、人民币大跌!外汇市场自律机制:坚持“风险中性”理念 适应汇率双向波动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随着美联储6月利率决议释放鹰派信号,周四(6月17日)人民币大跌,人民币中间价下调220点。

  6月17日,人民币中间价报6.4298,下调220点,上一交易日中间价报6.4078,在岸人民币上一交易日收报6.3974。

  日内,在岸人民币和离岸人民币纷纷承压。在岸人民币大跌近300点,一度触及6.4270水平;离岸人民币昨日大跌超330点,一度触及6.4419附近,今日更是触及6.4420水平。

  针对人民币的未来走势,外汇市场自律机制日前表示:坚持“风险中性”理念,适应汇率双向波动。

  6月16日,外汇市场自律机制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文表示,2021年,在外汇市场指导委员会和监管机构指导下,外汇市场自律机制将推动市场主体树立并坚持“风险中性”理念作为工作重点,帮助企业加强汇率风险管理,聚焦主业发展业务,提升财务稳健性。

  外汇市场自律机制认为,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面临较大不确定性,这是企业践行“风险中性”理念的前提。在市场化的汇率形成机制下,汇率既可能升值,也可能贬值,测不准是必然,双向波动是常态。当前,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具备较好的宏观基础。但也要高度警惕人民币汇率的贬值风险,未来可能引发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因素包括: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美国经济强劲复苏带动美元走强,全球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和供给能力恢复对中国出口形成压力,美国资产泡沫破灭全球避险情绪升温引发资金回流美国等。

  外汇市场自律机制表示,过去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有所升值,部分企业线性外推,认为未来人民币汇率还会升值,并据此操作,只对出口进行套保,不对进口进行套保,这实质上是在押注人民币升值,并非真正的风险中性。所谓“风险中性”,是指企业把汇率波动纳入日常的财务决策之中,尽可能降低汇率波动对主营业务以及企业财务的负面影响,包括对进出口净敞口头寸的影响以及对资产负债净敞口头寸的影响等,以实现预算达成、提升经营的可预测性以及管理投资风险等主营业务目标。企业不论是开展货物贸易还是服务贸易,不论是进口还是出口,不论是经常项下业务还是资本项下业务,只要面临汇率风险,都应按照“汇率风险中性”原则实施套期保值。

  外汇市场自律机制提出,企业不要赌人民币升值或贬值,须知久赌必输。下一步,外汇市场自律机制将坚持不懈,持续引导市场主体坚持“风险中性”理念,帮助市场主体适应汇率双向波动的常态、做好套保避险,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杭州热电 605011 6.17
  • 06-18 税友股份 603171 13.33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11.53
  • 06-17 利和兴 301013 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