锌价上涨受到“制约”,为何?

锌价上涨受到“制约”,为何?
2021年05月14日 20:56 汇通网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原标题:锌价上涨受到“制约”,为何?

近期大宗商品迎来一波涨势,有色金属中铜和铝表现的非常突出,但发现锌价虽然重心持续抬升,但“步履艰难”,和铝这样相对“凌厉”的走势形成对比。那么,为何锌会处于如此尴尬的局面?

从大周期大逻辑看,过去十几年有色金属的价格走势是非常一致的,说明它整个有色金属价格波动有一个共性在,这个共性来自于共同的宏观经济环境。有共性,自然也有“个性”,“个性”便是源于品种本身供需层面的差异。

我们看一下锌的基本面情况。矿供应,国内锌矿对外依赖度较高,一季度进口矿不如预期,但进入五六月份后,陆续有进口矿长单到货以补充冶炼厂的原料库存,叠加国内在4月份以后矿山基本上完成复工复产,国内锌矿产量同样提升,因此市场也预期二季度锌矿紧缺的局面较一季度会有明显的改善。从冶炼厂的角度看,目前国内炼厂基本不存在什么冶炼瓶颈,除了常规检修外,在原料不缺的情况下,生产积极性是很高的,这也意味着未来精锌的供应压力将逐步上升。当然,精锌本身供需结构是处于一个过剩加剧的格局内,这对锌价的上涨形成了压制。从海外LME库存也能验证这一点,大的库存周期看,LME 库存的绝对值目前处于历史低位,但趋势上已经进入累库周期。那么说回刚才的铜和铝,从供需平衡看,铜和铝本身处于一个未来供应缺口加剧的结构内,这也是铜铝的走势强于锌的重要因素之一。

通常,提到供给,我们也会很关心一个指标——加工费。加工费是锌矿企支付给冶炼厂的费用,加工费的上涨,意味着在价格谈判中冶炼厂占据了话语权,也暗含了锌矿产量将出现回升的信号。目前锌矿加工费是绝对低位,确实前期由于疫情反复海外矿山恢复情况并不理想,导致加工费一直在下降通道中,但5月加工费已有小幅抬升,加上后续矿供应的增加,预计加工费拐点将近。若后续锌价出现明显的跌幅,则大概率也伴随着加工费的加速上涨。

至于需求端,随着国内外经济的持续复苏仍将改善,但没有明显的亮点,不像铝,轻量化的趋势下汽车用铝和光伏用铝都是新的产业趋势。但锌,似乎没有那么多需求的故事可讲。

当然,在宏观政策相对宽松的背景下锌不具备大跌的基础,但同时远期供应压力的存在显然压制了锌价的上涨,这便是锌价在有色金属中走势相对“艰难”的原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有色金属 锌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05-14 百川畅银 300614 9.19
  • 05-14 爱慕股份 603511 20.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