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关键决策者暗示加码宽松 欧元恐大跌400点

欧洲央行关键决策者暗示加码宽松 欧元恐大跌400点
2020年05月26日 14:52 汇通网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原标题:欧洲央行关键决策者暗示加码宽松,叠加欧盟复苏基金前景蒙阴,欧元恐大跌400点

  周一(5月25日)欧洲央行的关键决策者之一暗示,央行极有可能扩大应对新冠疫情的紧急购债计划。

  法国央行行长维勒罗伊(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在巴黎举行的会议上表示,鉴于通胀水平较低,存在创新和采取“快速有力”行动的空间。并暗示希望进一步放松对这个7500亿欧元计划的限制。 

  维勒罗伊表示,为不负使命,我们很可能需要步子迈得更大些。正是由于它的灵活性,才使疫情应急购债计划成为我们应对危机影响的首选边际工具。

  维勒罗伊称,灵活性可能意味着一些成员国央行大大增加国债购买规模,而另一些则大大减少。从理论上说,购买多少取决于用资本比例衡量的经济体相对规模,这意味着德国购买最多。

  维勒罗伊认为,依靠资本比例确定每个国家的购买量是个不必要的限制,会削弱我们干预行动的有效性。欧洲央行“显然”愿意未来偶尔超过其略低于2%的通胀目标,并表示该目标是否应被视为随时间推移的平均水平有待商榷。 

  欧洲央行下一次政策会议是在6月4日,经济学家对此次会议将加码刺激措施的预期越来越高。

  欧洲央行刺激规模未达到需要的程度

  经济学家们表示,欧洲央行的刺激规模没有达到需要的程度。

  自3月18日上次宣布扩大资产购买以来,欧洲央行大幅下调了对2020年GDP增长的预测。

  理论上,欧洲央行的资产购买规模是根据每个经济体的相对规模决定的,即所谓的“资本关键”,这意味着德国购买的资产最多。

  维勒罗伊建议,依靠资本比例确定每个国家的购买量是个不必要的限制,会削弱我们干预行动的有效性。欧洲央行“显然”愿意未来偶尔超过其略低于2%的通胀目标,并表示该目标是否应被视为随时间推移的平均水平有待商榷。 

  到目前为止,欧洲央行实际上已经向意大利倾斜了购买计划,意大利的债务可持续性是一个反复出现的问题,现在又因新冠病毒疫情引起的经济衰退而加剧。

  维勒罗伊表示,另一种选择可能是,一些国家央行大幅增加购买主权债,而其他央行则大幅减少购买。无论如何,将货币政策传递给欧元区不同成员国,与政策本身同样重要,欧洲央行不会允许某些国家“毫无根据地”提高借款成本。

  他还说,欧洲央行显然愿意在未来偶尔略低于2%的通胀率目标,2%的通胀目标是否应该被视为一段时间以来的平均水平,是个悬而未决的问题。

  北欧联合银行:欧洲央行或于6月推出更多宽松措施

  北欧联合银行分析师表示,欧洲央行可能会在6月推出更多宽松措施,尽管短期通胀前景明显恶化,但中长期前景更为模糊,一些管理委员会成员甚至指出了上行风险。

  人们强调了大流行紧急采购计划(PEPP)的灵活性,但并不是每个人都对灵活性充满热情,目前这样的声音很可能只占少数。

  继续期待这个计划得到扩大和延长,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s)条款的进一步修改也可能会在未来进行,预计欧洲央行不会再下调基准利率,很明显,它正在关注其他放松政策的手段。

  美国银行:看空未来几个月欧元走势

  美国银行全球外汇策略主管Athanasios Vamvakidis表示,重要的是要澄清,复苏基金并不是一个欧元债券,不会解决外围国家的债务可持续性问题。建议客户押注欧元和美元未来几周下跌至1.05。

  我们预计未来几个月欧元将走软,因为全球经济前景弱于市场普遍预期。与美国相比,欧元区的经济衰退更为严重,还要遭受欧元区政策约束等风险。

  在欧洲“节俭四国”奥地利、瑞典、丹麦和荷兰公布了针对法、德提出的5000亿欧元复苏基金计划的反对提案后,市场期待欧盟委员会周三(5月27日)即将公布的复苏计划。

  北京时间14:33,欧元兑美元报1.0925/27。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欧洲央行 欧盟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10.78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19.68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34.48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17.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