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1月如期维稳,拉加德预计利率维持在当前或更低水平

欧洲央行1月如期维稳,拉加德预计利率维持在当前或更低水平
2020年01月23日 22:32 汇通网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原标题:欧洲央行1月如期维稳,拉加德预计利率维持在当前或更低水平

周四(1月23日)欧洲央行公布1月利率决议,如期维持三大利率不变,行长拉加德出席新闻发布会,重申了利率决议内容,称预计利率将维持在当前或者更低水平。

欧洲央行1月决议如期按兵不动

在欧洲央行的会议上,管委会决定将存款利率维持在-0.5%不变,将每月购买债券的速度保持在200亿欧元(220亿美元),符合经济学家的预期。这是该央行20年前成立以来的第500次会议,欧洲央行决策层重申承诺,借贷成本将保持在当前或更低水平,直至通胀前景“稳健”地向央行的目标水平靠拢。量化宽松将“持续必要长的时间”。

如期维稳利率

:欧洲央行预计利率将维持在当前或者更低水平,直至通胀前景稳固转向低于但接近2%的目标水平。

加息不久前停止购债

:欧洲央行称将在加息前不久停止购债,将在首次加息后持续再投资计划。

利率前瞻指引

:欧洲央行声明称,利率将维持在当前水平或更低水平,直至通胀率接近预设目标。

货币政策战略性评估

欧洲央行声明称,将进行货币政策战略性评估,这是自2003年以来第一次。

随着全球化、数字化和行为转变,长期以来的理论,即如果投入足够资金,通胀率将会上升的理论受到挑战,欧洲央行在怀疑其方法。迄今为止,负利率以及2.6万亿欧元(2.9万亿美元)规模的资产购买仅促使CPI增长略高于1%。

拉加德继续维持宽松的基调

货币政策

:拉加德表示,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仍需要维持一段时间,如有需要欧洲央行准备好调整所有工具。 对低利率感到担忧。更愿意有更高的增速和更高的利率。如果经济增速没有提高,我们必须决定想要操作收益率曲线的哪一部分,并决定使用哪种工具。

战略评估

:拉加德透露欧洲央行不会提前排除或者预计战略评估的结果。欧洲央行将遵守当前的策略,直至定好新策略,希望听取市场对战略评估的期待。此外,央行将评估如何测量通胀以及如何进行沟通。对货币政策的战略评估在该结束的时候就会结束,预计评估将会持续一年。

通胀方面

:拉加德表示,潜在通胀出现了温和上涨的迹象,通胀预期指标正在企稳,潜在通胀大体温和。但通胀前景仍然受抑,通胀预期指标目前处在低位,为此欧洲央行将密切关注通胀水平的发展。欧洲央行将评估如何测量通胀以及如何进行沟通。不过,拉加德没有对通胀目标区间置评。 

风险因素

:拉加德继续弱化风险预期,表示增速前景仍然趋向于下行,但没有那么显著了。疲软的贸易以及全球不确定性拖累了投资增速,但贸易方面的不确定性正在减少,服务业以及建筑业仍然有韧性。

贸易问题

:谈及美欧贸易问题,拉加德表示,乐见特朗普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会面,预计美国和欧盟将继续在贸易上合作。 

气候变化

:拉加德表示,当前我们正在把气候变化纳入考量,气候变化是战略评估中重要的一部分,抵御气候变化是每个人的责任。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欧洲央行必须评估自己可以在货币政策组合中做些什么。欧洲央行将确保气候变化风险纳入风险评估模型以及预期。气候变化是金融稳定性的威胁。

机构解读

荷兰国际银行指出,我行仍然认为,最终,欧洲央行将引入一个新的通胀目标(大约2%),并使通胀对称性获得制度化认可,同时为欧洲央行提供最大的政策灵活性。

凯投宏观此前预计,由于贸易不确定性等下行风险,欧洲央行将从3月开始降息3次,每次降息10个基点,并会在6月加大量化宽松的规模。预计欧洲政府债券收益率将下跌,欧元兑美元可能将下挫至1.05。

BK资产管理外汇策略总经理Kathy Lien称,欧洲央行目前正在进行政策评估,可能会在17年来首次改变其通胀目标,可能对欧元产生巨大影响。荷兰国际银行认为,欧洲央行将引入一个新的通胀目标,大约2%。

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尽管欧洲央行正在审查其战略,但我们认为政策将保持不变。”

拉加德 欧洲央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5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