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季评:美联储背靠背降息 无碍美元冲刺100

外汇季评:美联储背靠背降息 无碍美元冲刺100
2019年09月30日 13:41 汇通网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原标题:外汇季评:美联储背靠背降息,无碍美元冲刺100;全球宽松来袭,非美货币惨遭伐戮

  整个第三季度,各国央行开启了新一轮的宽松周期,尤其是美联储在第三季度实施了背靠背式的降息,加剧了全球对于进一步宽松的预期。不过相比于其他央行,美联储仍明显偏鹰,因此持续推高美元并打压非美货币。

  此外相比于其他经济体,美国的经济仍是差中最优,也使得避险资金持续流入美元,短期来看美元或有冲击100关口的可能,进一步对非美货币构成压力。

  因此市场仍将密切关注美联储和其他央行的表态,同时还需关注各国的经济数据表现。

  美国经济数据差中最优叠加美联储相对鹰派,推动美元刷新两年半高点

  美国经济陷入衰退,但是好于其他发达经济体

  整个第三季度美元总体呈上行的走势,因美国经济和其他发达经济体相比仍具有韧性。

  尽管美国Markit制造业PMI在8月一度跌破荣枯线,创10年低点,但是总体仍位于50一线上方。但是纵观全球,尤其是德国方面,第三季度德国的制造业PMI始终承压于荣枯线下方,且德国9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仅录得41.4,为2009年7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通胀方面,美联储用以衡量通胀水平PCE数据也略显低迷,近几个月仅录得1.4%。但是第三季度欧洲通胀最高仅1.1%,大部分时间均不足1%,远低于欧洲央行所设定的2%的目标。

  同时相比于其他经济体,美国的就业市场依然十分强劲,总体处于数十年来的最佳水平。其中7月非农数据大好,8月和9月虽然就业人数不及预期,但是薪资增速都表现良好,维持在3%上方,暗示美国的消费和通胀前景依然存在改善空间。

  在全球经济放缓的情况下,美国经济仍显的相对强劲,这使得部分资金从其他货币资产中流入美元,因而推动美元的持续走高。

  美联储仍是相对鹰派

  除此之外,美联储仍是全球最为鹰派的央行之一。尽管美联储在7月至9月实施了背靠背的降息,这同时也是美联储10年来首次降息。

  但是总体而言,美联储保持每次降息25个基点的步伐,未出现意外大幅降息的举措。同时自实施首轮降息以来,美联储多次重申只是实施了预防式降息,未进入降息周期,也一定程度上支撑了美元走强。

  而随着9月实施第二次降息后,美联储内部的分歧也越发明显。9月利率决议被市场视作是史上最分裂的美联储利率决议,其中3名票委投了反对票,除了鹰派的乔治和罗森格伦不支持降息外,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要求一次降息50个基点。

  从近期表态来看,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认为当前正在接近2%的通胀目标,也按时不需要进一步降息,同时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也明确表示不需要进一步降息。而9月末费城联储主席哈克也表示,由于经济强劲,他反对美联储9月份降息,并表示他认为美联储应“坚决”维持利率不变。这是美联储鹰派阵营的最新信号。

  而纵观其他央行,新西兰联储此前一次性降息50个基点,欧洲央行9月降息10个基点,使得欧洲央行在负利率上越走越远,同时欧洲央行还实施了每月200亿欧元的购债计划,这被市场视作是重启QE标志,都凸显美联储的相对鹰派。

  多重因素叠加,推动美元持续走高,刷新近两年半高点至99.3700。

  从周线来看,美元目前在测试上升通道的上沿,短时间有测试103.8219/88.2475的23.6%分位于100.1340的可能,在此之前100整数关口也是一个强压力位。

  仍需警惕美元或在100附近筑顶

  不过随着国际贸易局势对美国经济也造成了损害,同时美国经济也出现了衰退的迹象,此外特朗普陷入“弹劾门”所导致的美国政治的不确定性都对美元构成了潜在的压力,如果美国政治经济的不确定性有所加剧,且美联储后期的政策走向进一步转鸽,料美元将筑顶。反之,如果美元持续走强,或有测试17年高点103.8219的可能。

  欧洲制造业全面衰退叠加欧洲央行降息并重启QE,欧元刷新两年半低点

  自2018年以来,欧元和美元呈现出高度的负相关关系,随着美元刷新两年半低点,这使得欧元兑美元刷新两年半的低点,因欧洲第三季度政治经济的不确定性以及欧银不断的加码宽松措施。

  欧洲制造业全面衰退

  最新公布的数据来看,德国9月制造业进一步下滑陷入萎缩。Markit经济学家Phil Smith称,德国的PMI数据表现黯淡,综合产出指数创2012年10月以来新低,进一步陷入萎缩状态,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经济可能在2019年底之前不会有任何增长;制造业数据表现糟糕。国际贸易摩擦、汽车行业以及脱欧方面的不确定性正使秩序陷入混乱。9月制造业创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差表现;德国就业创造停滞。新企业服务方面四年半以来首次下跌表明,德国国内需求已经开始恶化。

  欧洲央行重启QE,候任欧洲央行行长料延续宽松路线

  与此同时,欧洲央行在不断的加大宽松措施,而在2018年同期市场普遍预期欧洲央行将会加息。

  9月12日欧洲央行利率决议调降存款机制利率10个基点至-0.50%,并宣布重启QE,每个月购债200亿欧元。在此之前,市场的预期是欧洲央行将降息15个至20个基点,且每个月至少购债300亿欧元。尽管欧洲央行不及市场鸽派,这使得欧元短时间有时间有所反弹。

  但是德拉基在欧银决议后,即其担任欧洲央行行长后举行的倒数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警告说,欧洲央行的弹药已经所剩无几。出于这个原因,他敦促政界人士通过提高公共支出和大幅放松欧盟对顺周期财政政策的荒谬承诺,来提振总需求。他有理由担心,这种政策将放大即将到来的衰退。

  这被市场视作是欧洲央行将会进一步放鸽的信号,基于此,市场普遍预期欧洲央行在2019年年底前还将进一步的降息。

  同时欧洲央行候任行长拉加德此前表示,通胀过低,需要宽松的货币政策,有理由在长期内保持高度宽松政策。这令市场猜测拉加德将在任期内延续德拉基的宽松政策,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内,欧洲央行仍将维持宽松立场,进一步施压欧元。

  尽管由于欧洲各国的央行行长对于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持反对立场,这一度使得市场预测欧洲央行不会很快加码宽松措施。不过随着欧洲央行执委劳腾施莱格辞职,此前她曾是最为反对实施量化宽松政策的政策制定者之一,这令投资者猜测这或有助于为未来出台更多政策宽松措施扫清道路。这令欧元跌破1.1关口,刷新两年半低点至1.0905。

  因此未来需进一步关注欧洲央行的表态和欧洲的经济数据,同时还需关注美联储动向,这将会对欧元产生直接的影响。

  脱欧局势主导英镑走势,无协议脱欧风险依旧高企,英国央行发声需要降息

  脱欧局势主导英镑走势

  整个第三季度,英镑的走势仍总体围绕着英国脱欧局势的进展。

  由于新上任的英国首相约翰逊对于10月31日持强硬态度,因此导致英镑持续承压,尤其是在9月初因约翰逊表示无论有没有协议都将在10月31日准时脱欧,且欲推动提前大选,加剧了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这使得英镑一度跌破1.2关口至1.1959,为3年最低水平。

  不过在约翰逊表态无论如何将如期脱欧后,英国议会出台了“阻止无协议脱欧”法案,削弱了约翰逊在脱欧问题上的掌控力,这使得英镑触底反弹。

  尽管约翰逊在9月9日赢得英格兰法院对有关英国议会休会的判决,这使得英国议会被迫在10月14日之前休会。但是9月24日英国最高法院裁定英国首相约翰逊关闭议会案是否违法,这使得约翰逊企图通过令议会休会来实现无协议脱欧的努力功亏一篑,这使得市场的乐观情绪再次回升。

  但是上周三约翰逊重返议会时对他的对手冷嘲热讽,叫他们要么让政府垮台,要么闪一边让他实现脱欧。要求对政府发起不信任投票,并触发大选以最终能打破脱欧僵局。同时约翰逊表示,不会将英国前首相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重新带回议会。

  与此同时,约翰逊与欧盟的谈判也困难重重。此前有消息称,约翰逊和图斯克在纽约联合国大会的间隙会晤,讨论了双方在寻找爱尔兰边境保障条款替代方案磋商中取得的进展。但是会晤后,图斯克发推特称,“没有突破,没有破裂,不能再浪费时间了。”因双方迟迟未能在爱尔兰问题上取得进展,且英国也没有拿出有效的后备方案,这使得英国无协议脱欧风险依旧高企。

  英国央行发声需要降息

  除了无协议脱欧风险外,另一个值得值得市场关注的因素是英国央行的表态。在9月初的时候,市场的猜测是如果英国脱欧取得进展,英国央行料很快实现加息。

  但是9月27日英国央行委员桑德斯表示,即使能达成脱欧协议,英国可能仍需要降息,英国央行需要在政策调整方面有敏感性。

  桑德斯称,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导致经济增长缓慢,如果全球经济增长继续令人失望,长期的英国脱欧不确定性可能导致更宽松的政策,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偏向负面,英国经济已经明显趋软,释放出少量闲置产能,如果全球经济复苏、英国脱欧不确定性显著下降,就需要渐进有限的加息。

  分析人士认为,桑德斯的鸽派言论暗示已经认定英国当局无法达成脱欧协议。尽管唐宁街表示,英国脱欧谈判“已经取得了进展”,但达成协议仍存在“重大障碍”。同时英国央行也认为旷日持久的脱欧泥潭已经对英国经济造成了严重损害。

  桑德斯此前被市场认作是英国央行典型的鹰派官员,随着桑德斯也进一步转鸽,可能会加剧英镑的疲软状况。

  背靠背降息后澳元刷新10年低点,短时间关注10月澳洲联储决议

  整个第三季度,澳元兑美元总体走势疲软,尤其是自7月中旬出现10连阴的走势,并一度刷新10年低点至0.6677,因国际贸易担忧情绪,叠加澳洲联储在实施了背靠背降息后,市场对于澳洲联储持续降息的预期依旧高企,因而持续施压澳元。

  尽管9月上旬因澳洲联储利率决议按兵不动,且强调了澳洲经济出现改善的迹象,这使得澳元收复部分失地,但是因国际贸易担忧情绪持续,且随着美联储9月实施降息后,市场预期澳洲联储最终将跟随美联储的步伐进一步降息,因此澳元目前已经跌去了9月上旬的大部分涨幅。

  总体而言,经过了背靠背降息后澳洲经济出现了明显回暖的迹象,如楼市企稳,同时就业岗位适度增长,但是通胀压力依旧不足,薪资增速也很低迷。此外国际贸易担忧情绪也持续对澳洲经济构成压力。

  澳洲联储此前表示不打算改变通胀目标,但是通胀依旧低迷或催生进一步降息。因此市场近期需关注澳洲通胀数据表现。

  目前市场仍预期澳洲联储2020年3月之前仍将降息两次,且下一次降息将在11月。但是澳大利亚现金利率显示澳洲联储在10月1日的利率决议上降息的概率高达77.5%,因此不排除澳洲联储可能会在10月提前降息,这或暗示澳洲经济前景依旧疲软,进一步施压澳元。

  短时间澳元关注2019年1月3日低点0.6740,这个位置下方是0.6700,一旦跌破这个关口料测试10年低点0.6677。

  上方关注0.6677/0.7082的223.6%分位于0.6773,一旦确认这个点位的支撑,料进一步测试38.2%分位于0.6832。

  新西兰联储一次性降息50个基点,且制造业数据跌至10年新低,纽元刷新4年新低

  和澳元类似,纽元兑美元第三季度呈现出持续回落的走势。但是相比于澳元,纽元的走势更为疲软,在9月上旬经历了短暂的反弹后,目前纽元已经跌去了所有涨幅,刷新4年低点至0.6255。

  新西兰联储是今年发达经济体中第一个实施降息举措的中央银行。同时相比于澳洲联储,新西兰联储总体立场更为鸽派。

  8月新西兰联储在二季度国内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7%,高于一季度1.5%的涨幅,同时新西兰联储第二季度失业率下降到3.9%,创11年来的新低的情况下,意外大幅降息50个基点,令市场感到意外。

  而随后新西兰联储主席奥尔发表讲话时表示,在这个时候降低利率是“绝对明智的”,同时表示降息有助于降低投资门槛,并声称显然存在我们或许必须实施负利率的可能性。进一步凸显新西兰联储的鸽派。

  尽管9月新西兰联储维持利率决议不变,且新西兰联储的措辞明显偏鹰,认为通胀符合目标,且就业处于最大程度,这使得纽元兑美元短线一度拉升逾40点。

  但是新西兰近期制造业数据大幅走坏,为10年来最低水平,基于此,IMF认为新西兰经济下行风险增加,预计新西兰2019年GDP增速2.5%。新西兰银行则认为,由于制造业问题也将进一步下调新西兰经济增速预期。

  因此市场仍普遍预期新西兰联储将在11月降息,且未来仍有数次降息的可能,这都在长期继续对纽元构成压力。

  下方关注2015年8月21日低点0.6208和4年低点0.6130。

  避险情绪支持日元一度升至3年高点,但美元持续走强叠加日本央行宽松预期,日元回吐涨幅

  第三季度美元兑日元先跌后涨。

  因国际贸易担忧情绪和地缘局势升温,这导致大量避险资金流入日元,推动日元走高,因此2019年8月26日美元兑日元一度刷新近3年低点至104.46。

  不过随着9月以来美元的持续走强,因此大量的避险资金从日元流入美元。

  与此同时,持续走高的日元也对日本经济造成了负面影响,尤其是在美联储10年来首次实施降息后,加大了日本的经济压力,这迫使日本央行或采取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

  尽管9月日本央行利率决议依然按兵不动,强调至少在2020年春季之前维持超低的利率,,同时维持政策利率的前瞻指引不变,但是继续强调如果风险上升,将毫不犹豫增加刺激措施。日本央行委员片冈刚士认为通过下调短期利率来强化货币宽松是值得的。

  因此接下来市场的焦点将是关注日本央行是否会追随欧洲央行的步伐进一步加大宽松力度。部分分析人士认为,日本央行已经转至预防性宽松的立场,日本央行现在就愿意通过宽松政策来应对动能减弱的风险,而不是等到出现显示通胀动能丧失的确凿证据再说。

  事实上因国际贸易的不确定性也使得日本上调消费税对于经济影响存在着不确定性。日本央行表示,全球经济可能无法及时复苏,以抵消消费税上调对日本经济的影响。

  同时分析人士指出,在9月利率决议上,日本央行提出要在10月份会议上重新审视物价和经济形势,这意味着如果日本经济进一步走坏,可能会加大日本央行降息的力度,且不排除日本央行将会重启量化宽松。

  美元兑日元短线上方关注108一线的压力,一旦明确站上料进一步测试两个月高点至108.48,这个位置上方是108.8和109。下方关注107.5和107。

责任编辑:郭建

降息 美联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