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联储结束连续降息的局面 但通胀低迷隐忧犹存

澳洲联储结束连续降息的局面 但通胀低迷隐忧犹存
2019年08月06日 13:00 汇通网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原标题:澳洲联储结束连续降息的局面,但通胀低迷隐忧犹存,澳元短线震荡18点

  周二(8月6日)澳洲联储维持利率决议不变,结束连续两个月降息的局面,因澳洲联储仍需观察连续两次降息后所产生的效果,以防止降息过猛。决议公布后,澳元兑美元短线上涨18点至日内高点0.6795,但是随后回吐所有涨幅,因澳洲联储表达对于通胀低迷的担忧,同时澳洲联储强调若有必要,将进一步推进宽松政策。

  澳洲联储利率决议回顾

  周二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维持不变,现金利率维持在1%,结束连续两个月降息的局面。

  经济前景方面,澳洲联储预估2019年增长率约为2.5%,低利率、减税、基建支出和楼市为经济前景提供支撑,预计家庭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将支撑消费。

  对于货币政策,澳洲联储强调若有必要,将进一步推进宽松政策,且利率将在长期内保持在低位。

  通胀方面,预计2020年潜在通胀将略低于2%,但是预计2021年潜在通胀将略高于2%。不过CPI升幅回到2%的时间可能较预期更长。

  就业方面,薪资增长依然低迷,目前几乎没有上升的压力,需要加快降低失业的速度,失业率将在未来数年跌至5%

  楼市方面,尽管澳洲楼市依旧疲软,但是有迹象显示大部分房地产市场将回升。

  同时澳洲联储认为普遍预期全球央行可能将推进更加宽松的政策,全球经济风险仍趋于下行,并认为全球贸易争端正影响投资。

  澳洲联储利率决议公布后,澳元兑美元短线上涨18点至日内高点0.6795,但是随后回吐所有涨幅,因澳洲联储表达对于通胀低迷的担忧,同时澳洲联储强调若有必要,将进一步推进宽松政策。

  澳洲楼市和就业市场出现回暖令澳洲联储按兵不动

  汇通财经APP认为,因近期澳洲楼市和就业市场出现回暖的迹象,因此澳洲联储结束连续两个月降息的局面。分析人士认为澳洲联储本周将把现金利率维持在1%的创纪录低位,因为洛威希望看到这些措施如何渗透到经济中,特别是在楼市趋稳的情况下。

  楼市依旧低迷但是出现一些企稳的信号

  近期澳洲的楼市出现了一些企稳的信号。分析师认为,由于澳大利亚目前的房贷利率出现下降,住房贷款的监管正在放松,房价也有所回升,再加上最近的所得税下调,这些因素结合起来应该会使澳洲联储在未来几个月里暂时按兵不动。

  而澳大利亚房地产协会也表示,2019年第一季度澳大利亚新屋销售增长0.8%,为2017年第四季度以来首次增长。澳洲联储两次降息,减税和取消监管限制等刺激措施,将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活动增加;再加上人口和就业增长,预计到2019年底新屋销售数据有望改善。

  汇通财经APP认为,澳洲楼市出现企稳的信号,这有助提振澳洲市场的信心。但是这一成果是基于澳洲联储连续降息的情况下实现的,因此在澳洲经济出现全面复苏前,澳洲联储仍将维持宽松立场以支撑楼市。不过基于降息已经开始对楼市产生了积极作用,料澳洲联储将按兵不动以防止加码过猛。

  就业市场出现回暖信号,但是是否转势仍需进一步观察

  考虑到澳大利亚低通胀的局面短时间难以改变,分析人士认为,澳洲联储今年是否要进一步降息主要取决于劳动力市场情况。失业率如果出现任何程度的上升,都会提高降息概率。

  汇通财经APP显示,7月18日公布的澳大利亚6月份就业人数变动差于预期,仅录得增加0.05万人,远低于预期的0.9万人和预期的4.53万人,但是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的澳大利亚劳动力参与率保持在66.0%不变,略好于经济学家预期,同时澳大利亚6月份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的失业率则保持在5.2%不变,符合经济学家预期。

  对此分析指出,尽管表面上看澳洲6月就业人数减少,但降幅主要集中在兼职就业,全职就业人数反而大增,因而数据仔细解读的话倒是颇为良性。这给了澳洲联储暂停加息的理由。

  同时从8月6日公布的数据来看,澳洲7月报纸和互联网招聘广告增加,在6月强劲反弹后续增,使澳洲就业市场暂时呈现有所好转的迹象。澳新银行周二数据显示,7月整体招聘广告经季调后较前月增加0.8%,6月时跳增4.9%。

  对此澳新银行澳洲经济部门主管David Plank表示,招聘广告连续第二个月增长“鼓舞人心”,因为这一系列数据是衡量澳洲就业市场状况的关键指标。

  但是数据还显示,一周招聘广告平均为161427个,较去年7月减少9.1%。年初以来招聘广告同比增速一直为负。Plank补充称,现在要说趋势是否反转还为时尚早。“我们还需要一两个月的增长,才能认定趋势确实发生了转变”。

  汇通财经APP认为,如果近期澳洲就业市场出现持续转暖的信号,这可能会为澳洲经济复苏和通胀回升打下基础,这有助于澳洲联储暂缓降息。

  国际贸易紧张局势以及通胀低迷仍使得澳洲联储未来仍存在着降息的压力

  但是国际贸易紧张局势以及通胀低迷仍使得澳洲联储未来仍存在着降息的压力。

  国际贸易紧张局势仍使得澳洲联储存在进一步降息的压力

  由于澳大利亚的经济依赖于出口,随着近期国际贸易紧张局势有所发酵,对澳洲经济产生了直接的影响,这在澳元中有所反应。同时在7月中旬的时候,澳洲联储会议纪要也提及,国际贸易关系加剧带来的风险仍然很高。

  分析人士指出,澳洲作为严重依赖贸易经济的经济体,铁矿石,煤炭出口占据大头,全球经济衰退风险上升之际,大宗商品需求料进一步减弱。

  随着近期国际贸易风险加剧,铁矿石价格出现了大幅的回落。7月末以来,国际铁矿石价格连续5日收阴,并随后刷新6月26日低点。

  受此影响近12个交易日澳元有11个交易日收阴,其中7月19日至8月1日,澳元出现了10日连阴的局面,并随后刷新2019年初以来的低点至0.6748,逼近年内低点0.6741。

  汇通财经APP认为,如果近期国际贸易紧张局势持续,可能会进一步打击国际市场的信心,进而进一步打击澳洲经济,这可能迫使澳洲联储进一步降息以提振经济,因而施压澳元。

  澳洲联储不打算改变通胀目标,通胀依旧低迷或催生进一步降息

  通胀也是澳洲联储考量的重要依据。自2018年末以来,低通胀问题一直困扰着澳洲联储。同时澳洲联储主席洛威此前曾表示,预计长期低利率是合理的,通胀稳回到目标区间内还需要一段时间,最好不要调整通胀目标,坚持在当前目标是有利的。

  汇通财经APP认为,澳洲联储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减持当前的通胀目标,在实现这一目标前,来哦澳洲联储难以改变当前宽松的立场。

  不过7月公布的澳大利亚第二季度CPI数据表现良好,年率录得1.6%,好于预期值1.5%和前值1.3%。但是分析人士指出,这并不意味着澳大利亚通胀正在逐步的复苏,通胀回升主要得益于汽油价格上涨10.2%。但整体而言通胀仍然温和,澳洲联储如有需要还是可以降息。

  汇通财经APP提示,此次澳洲联储总体而言的表现是略微偏鸽派的,但和上次一样,关键词是“若有需要”。这其实也就是在重申,澳洲联储将在“需要”的时候降息,也暗示了目前市场对第四季度降息的预期可能并不是完全错误的

责任编辑:郭建

澳洲联储 降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