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大限将至 梅姨遭受内外双重施压

脱欧大限将至 梅姨遭受内外双重施压
2019年03月20日 09:55 汇通网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周三(3月20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将要求欧盟同意英国推迟脱欧至少三个月。此前,因为下议院议长的突然干预,她准备让议会对其脱欧协议进行第三次表决的计划发生变故。在与欧盟谈判两年半之后,英国脱欧仍然充满不确定,而且越来越不耐烦的欧盟各国正在向梅施压,要求解释她计划如何解决危机,然后才能同意英国推迟脱欧。

  截止北京时间9:30,英镑兑美元盘中走低,报1.3260,日内跌幅0.06%,刷新日内低位。从60分钟图看,汇价整体在1.3200-1.3300区间震荡,MACD呈死叉状态,但整体趋平。加上市场对英镑的情绪较为悲观,短线可能进一步走低,关注1.3200关口支撑性。

  值得注意的是,英国脱欧仍是影响英镑走势最直接的因素,任何有关脱欧的最新消息都可能引发英镑短线剧震。

  梅寻求推迟英国脱欧

  最终结果仍有可能是长期推迟、按照特雷莎梅达成的协议脱欧、无协议脱欧,甚至是举行第二次公投。

  梅之前曾警告议会,称若议会不批准她的脱欧协议,她将要求将脱欧日期延迟至6月30日之后,英退支持者担心,这可能危及整个退欧进程。

  欧盟其他成员国在讨论两个主要选择:一是如果梅能说服他们她能在国内通过协议,那么可以延期两至三个月;如果梅承认有必要彻底修改协议,则要延期更长时间。

  第三次议会闯关计划搁浅

  英国下议院议长伯考周一表示,梅必须大幅修改已遭二度否决的脱欧协议,才能交付议会进行第三次表决,此举加剧了伦敦的危机感。

  英国脱欧事务大臣巴克利表示,现在看来本周投票可能性不大,并补充称:“我们的国家面临了危机时刻。”但他指出,政府仍计划进行第三次投票。

  英国首相发言人表示,无论如何,从周一开始,英国议员都能够在任何情况下讨论打破脱欧僵局的办法。

  德国总理默克尔警告时间所剩不多,称:“我会努力争取英国有序脱欧直到3月29日最后一分钟,我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达成协议仍是有序脱欧的唯一途径

  欧盟负责英国脱欧事务谈判的首席代表巴尼尔周二表示,任何长时间推迟英国脱欧,都将增加欧盟的经济和政治成本,他强调称需求仔细权衡这些成本与潜在的裨益。

  预计梅将向欧盟提出正式要求,将英国脱欧至少推迟三个月,欧盟领导人可能在会上决定是否同意推后3月29日的英国脱欧时限,目前距离英国脱欧还有9天时间,此后更是有一场重要的欧盟峰会。

  巴尼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问清楚延期是否有用是我们的责任。延期将扩大不确定性和不确定性带来的成本。我们不能在没有充分理由的情况下延长不确定性。欧盟领导人需要英国拿出一份具体计划,以便在有充分信息的情况下做出决定。”

  巴尼尔称,欧盟将评估怎么做对自己最有利。欧盟其他27个国家的领导人会向梅提出这样的问题,推迟脱欧是否会增加她两度被否的脱欧协议在四分五裂的议会获批的几率。

  然而,巴尼尔警告称,不能同时寻求短期和长期延期。“在没有明确计划的情况下扩大不确定性,将增加我们企业的经济成本,而且还可能给欧盟带来政治成本。长时间延期需要与一些新东西联系起来,需要一个新的事件,一个新的政治进程。”

  英欧或维持更紧密的关系

  欧盟曾考虑将英国脱欧最长推迟到2020年,届时欧盟当前的长期预算将到期。前提是英国方面在脱欧后寻求与欧盟保持更紧密的关系,举行第二次公投或大选。

  欧盟外交官和官员表示,欧盟领导人可能不会在本周做出最后决定,这取决于梅的具体要求。这可能会帮助梅向该国议员施压,促使他们在3月29日前举行的第三次投票中支持她的脱欧协议。

  其他选项包括将脱欧短时间推迟到6月底。不过,欧盟认为这不足以打破英国脱欧的僵局,且担心英国会要求进一步推迟。欧盟坚持认为,如果在6月2日欧洲议会新会期开始后英国仍然是欧盟成员国,就必须参加定于5月24日至26日举行的欧洲议会选举。

  但欧盟担心,如果英国不参加投票,但在较长时间内继续留在欧盟,就会给欧洲议会的合法性带来法律挑战,英国方面提出的任何延迟脱欧的要求都必须获得欧盟成员国的一致同意。

  欧盟周二敲定了一项立法,以便在最具破坏性的“无协议脱欧”情况出现后有据可依,并缓解无序退欧给渔业以及欧盟和英国间的交通运输造成的最严重混乱,并延长交换学生计划。

  欧盟愿意更新未来与英国关系的政治宣言,如果这有助于在意见不一的英国下议院为该协议争取多数支持的话,但不会就主要的具有法律效力的脱欧协议重新进行磋商。

  法国准备否决英国无实质意义的延期要求

  法国总统马克龙办公室的一名官员周二表示,如果英国延迟脱欧的要求只是为了拖延脱欧进程,而没有提出摆脱僵局的办法,或者会危及欧盟的体系,法国准备予以否决。

  这是马克龙办公室迄今发出的最强烈信号,表明法国不会同意仅仅为了避免英国在无协议情况下无序脱欧而推迟原定于3月29日的脱欧日期。

  当被问及法国是否可能投否决票时,这位官员表示:“是的,如果延期的条件未得到满足,这是一种可能的情况。我们已采取一切措施,避免英国无协议、无序脱欧。现在,需要英国做出一个明确的政治选择。”

  而爱尔兰副总理兼外交贸易部长科文尼表示,英国必须提交如何使梅的协议在议会获得通过的具体计划,欧盟才会批准英国延期脱欧。

责任编辑:郭建

欧盟 欧洲议会 脱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