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过山车行情重演 寻底之路这些信号值得关注

原油过山车行情重演 寻底之路这些信号值得关注
2019年01月04日 01:56 汇通网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周三彭博公布的OPEC12月产量显示,沙特大幅削减原油产量,使得市场对OPEC减产的信心重燃,从而支撑油价止跌反弹,不过2018年12月由于新的码头设施投产以及LOOP港进口需求下滑,美湾原油出口量明显增加,LOOP港在12月上旬已经出口了3船VLCC,实货基本面的修复依然需要时间,此外需求忧虑仍打压油价。

  当前原油市场处于宏观面、基本面、资金面的三杀,往后看,油价能否筑底企稳要这三个角度观察,宏观面上,重点关注金融市场避险情绪的修复情况,美股能否止跌企稳,衡量市场波动率VIX指数与OVX指数是否见顶回落。

  基本面上,重点关注OPEC出口的下降情况,尤其是船期,历史上看,产量与出口降幅并不完全等同,此外还需要留意低油价对美国页岩油生产的影响,近期钻机数量出现明显放缓,此外,1月份历来是原油市场最弱,库存累得最快的月份,需要关注高频库存数据累库是否依然超出季节性。

  资金面上,重点关注原油期货净多仓位能否企稳回升;整体来看,1月份原油市场仍旧处于弱势寻底的格局当中,关注宏观悲观情绪能否出现缓和以及OPEC减产的执行力度。

  从供给来看,OPEC重新达成减产协议无疑利好原油价格,同时俄罗斯也积极配合减产以稳定油价,并且加拿大为了缓解国内供应过剩局面也主动实施减产,反应出主产国主动降低原油市场供应的强烈意愿。当前原油供给压力或主要来自于美国,虽然2018年美国原油产量创记录高位,但在当前国际油价持续下行的背景下,利润压缩或限制页岩油产量增长空间。

  美国页岩油产量增幅可能将受到利润压缩的限制。自美国页岩油被大力开采以来,其产量不断攀升,对国际原油供需平衡造成冲击。近期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最新数据显示,产量处于历史最高水平附近;同时,美国油服公司贝克休斯最新公布数据显示,截至12月21日当周,美国石油活跃钻井数为883座,相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136座。进入2019年,面对国际油价的不断下行,美国页岩油生产商的利润大幅缩水,预计2019年页岩油资本开支较2018年将有所下降;此外,受Permian盆地运输承压的影响,美国原油产量增速将进一步受限。整体来看,2019年页岩油资本开支增速将放缓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原油产量增长空间,而后期供应增速放缓也将对油价起到一定支撑。

  俄罗斯与加拿大主动削减原油供应,2019年原油产量或进一步下降。俄罗斯能源部数据显示,11月原油产量1136.9万桶/日,同比增长3.9%,环比下滑0.4%;2018年10月份,其管道出口原油达428.9万桶/天,相较2017年同期减少7.1万桶/天。此前,俄罗斯能源部长Novak表示,预计俄罗斯2019年石油产量为5.55-5.56亿吨,该预估可能下调300-400万吨,同时按照减产协议,俄罗斯2019年起石油产量将减少22.8万桶/日。加拿大方面,自2019年1月1日起,为了缓解加拿大原油供应过剩的局面,阿尔伯塔省的原油和沥青每日产量将减少32.5万桶,即8.7%。综合来看,2019年俄罗斯与加拿大原油产量减少或将对油价形成一定利好支撑。

  总而言之,美国产量维持增长会对全球原油供给带来压力,但OPEC+执行减产加之部分非OPEC国家降低产量,预计2019年原油市场供应压力或将低于市场预期。根据IEA预估测算,2019年原油供给总体增量约为70万桶/天。2019年4月,OPEC将对国际原油供应形势进行再评估从而决定是否调整其后期的减产计划,值得重点关注。

  需求来看,2019全球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原油需求前景不宜乐观。OPEC最新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12月,世界原油需求量合计9998万桶/天,较2017年底增加128万桶/天,增幅1.30%,增速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1.3个27百分点,虽然全球原油需求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但增速却在放缓。此外,OPEC预计2019年全球石油需求为10129万桶/天,同比增速与2018年持平。

  美国原油需求将继续保持增长,消费季节性特征明显。美国原油需求整体与GDP保持较高相关性,美国商务部发布数据显示,美国18年三季度GDP终值小幅下修至3.4%,仍创三年来同期最佳表现,并且预计18年四季度经济增长步伐仍能达到特朗普政府今年3%的目标。另一方面,EIA数据显示,美国成品油需求总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明显。此外,EIA上调2019年美国原油需求增幅预期至33万桶/日。在美国经济仍保持增长动能的情况下,原油需求的持续走强将为油价提供有力支撑。

  库存方面,去年四季度以后随着消费旺季结束炼厂进入检修,库存开始触底回升。EIA数据显示,美国截至12月21日当周,EIA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库存减少4.6万桶至4.414亿桶,连续4周录得下滑,但相较9月低点仍大幅增加4727万桶。后期来看,美国原油需求与出口增长将在一定程度上抵消原油产量的增加,预计2019年美国原油库存大概率趋于平稳。

责任编辑:张宁

原油 产量 原油产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19.4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