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IA原油库存剧减逾700万桶 难敌需求恶化油价仍承压

EIA原油库存剧减逾700万桶 难敌需求恶化油价仍承压
2018年12月07日 00:38 汇通网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EIA原油库存剧减逾700万桶 难敌需求恶化预期油价仍承压

  在周三因为美国前总统老布什的葬礼而被推迟一天发布后,当地时间周四美国EIA库存数据终于出炉。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大幅减少732万桶,不过数据出炉后,美布两油价格仅录得微幅反弹,总体仍延续日内以来颓势,因库存利多消息无法抵消OPEC会议结果不给力,以及市场对需求前景继续看淡的冲击。

  EIA原油库存意外大幅下降

  日内发布的美国EIA原油库存意外下降732万桶,是该数据在连续10周录得增长后本周录得下滑,且创7月13日当周以来新低。此数据表现令投资者颇感意外,因周二发布的API原油库存数据仍曾显示美国原油库存正在既有轨道上继续增长,且近期也没有可能大幅影响原油生产的突发气象事件。

  分析人士因此认为,原油库存下降更多来自于需求结构的暂时变化。考虑到之后圣诞新年假期出行高峰在即,美国各大炼油厂近期已经增加了产能,这使得原油库存下降之同时,汽油库存水平却录得过去三周以来首度上涨。而从整体供需角度看,市场供给仍然充足。

  因此,在EIA库存报告发布后,NYMEX原油仅短时反弹,暂时回到51美元/桶上方,但不久后便重拾下行趋势。

  OPEC会议结果令市场失望,油价回吐此前涨幅

  尽管EIA原油库存下降给市场带来了短时振奋,但这仍难以扭转日内油价承压下行的趋势。日内稍早,NYMEX原油价格一度跌至50.23美元/桶,为上周五以来最低,并使得本周早先油价试图筑底反弹的能力悉数化作乌有。原因在于此前举行的OPEC半年度会议结果令市场大失所望。虽然,在前期油价崩跌的压力下,OPEC各成员国代表口头上均同意继续“减产”,但在具体的减产力度上却各执一词,于是传出的悲观消息是大会最终很可能不欢而散,这对期盼一份全面减产协议来拯救油市的多头投资者而言是当头一棒。

  此前,卡塔尔已经宣布将自明年起退出OPEC,而在遭遇美国制裁之后,伊朗在这个体系中也成了边缘角色,OPEC最大产油国沙特则因为此前发生的记者遇害事件被美国握住了把柄,在美国总统特朗普高调要求平抑油价之际,也难以坚定下减产的信心。于是,市场对供给过剩前景的顾虑正有增无减。

  市场情绪恶化需求前景遭看淡,库存走低难以拯救油价

  除了供给端之外,需求端的压力更令油价雪上加霜。日内从亚洲到欧洲到北美,全球股市普遍下跌,因投资者面对贸易纷争的压力,对2019年全球经济前景普遍不予看好。此前已经萌生出的关于美国经济将盛极而衰,以及欧洲债务危机可能卷土重来的困惑,则在周四全天进一步发酵,令避险情绪主导了整个国际金融市场。而作为与风险情绪高度挂钩的商品,原油价格因此大幅承压,也在情理之中。

  一旦全球主要经济体增长继续放缓,那么压力将直接传导到能源需求端,这在原本就存在供给过剩压力的背景下,将会令油价走势雪上加霜。虽然日内稍早普氏能源的分析师还曾辩解称过去2个月间油价暴挫30%的走势只是“结构性回复”,但投资者对于未来供需进一步失衡的恐慌,则也令美国石油库存减少逾700万桶的单一数据在全面悲观的大环境下显得无足轻重。

责任编辑:张宁

原油库存 油价 承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