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确定性海洋中的避风港!美元仍比峰值低37% 涨势远未到顶?

不确定性海洋中的避风港!美元仍比峰值低37% 涨势远未到顶?
2018年11月11日 06:52 FX168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自2011年8月初以来,美元兑一篮子其他主要货币已上涨约30%,而本月恰好是标准普尔取消美国AAA信用评级的月份。暂且不谈信用评级是否真的对全球主要储备货币至关重要,目前的问题是美元能否持续走强。答案是肯定的。

A. Gary Shilling & Co. 总裁A. Gary Shilling周五(11月9日)撰文指出,事实上,美元已经连续多年大幅升值。以美元指数来衡量,美元最近的反弹是在1985年3月开始下滑52%之后。换句话说,它仍然比33年前的峰值低37%。更重要的是,美元是全球不确定性海洋中为数不多的避风港之一。即使美国制造了麻烦,这也是事实。

(图片来源:彭博、FX168财经网)

当美国通过有限的互惠进口全球过剩的商品时,世界相当满意。随后,特朗普政府要求与墨西哥和加拿大达成更有利的贸易协议,并向欧洲施压,要求放宽美国产品的进入限制,从而打破了这种平静。但这只是在特朗普启动世界最大两个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战之前的热身活动。

我们才刚刚开始看到随之而来的供应链中断,美国公司争先恐后地通过削减成本、涨价和转移到其他供应商来抵消关税上涨的影响。与此同时,中国正在贬值人民币以抵消关税,将生产转移到越南等未受影响的国家,并放松货币政策。所有这些动荡都有利于美元。

这将减少美国长期的贸易和经常项目赤字。5000亿美元的经常项目赤字是美国投入到外国手中的美元数量。全球约87%的交易涉及美元。因此,较低的赤字将导致全球美元短缺,而美元升值无疑将导致美元短缺。

与此同时,美联储正在加速收缩资产负债表资产。美联储决定减持美国国债和政府相关证券的一个副产品是,它从国内外投资者手中吸收美元,进一步减少了美元的供应。

美国经济增速快于几乎所有其他发达国家,从2007年到第二季度,美国实际GDP累计增长19.5%,相比之下欧元区仅为9.1%,日本为6.5%。中国在2010年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去年美国GDP仍比中国高出50%。美国深层次和广泛的金融市场也支持美元。纽约证交所和纳斯达克的总市值去年为32.1万亿美元,而欧元区为11万亿美元,中国为8.7万亿美元,日本为6.2万亿美元。美国国债是外国资金的主要来源,2017年美国国债总额为15.3万亿美元,是负债累累的日本国债的两倍,日本国债为7.6万亿美元,中国国债为6.1万亿美元。

Shilling在4月25日的彭博评论专栏中曾指出,美元在全球货币中的卓越地位应该保持不变,因为它继续符合其对这种占主导地位的国际货币的六个长期标准。现在他要补充第七个理由:特朗普愿意在世界舞台上行使美国的经济和金融实力。

(图片来源:彭博、FX168财经网)

随着美元走强,投资者应该避开或做空新兴市场。他们以美元计价的巨额债务的成本越来越高。此外,它们以美元交易的大宗商品的进口成本也更高。在45种国际贸易商品中,有42种是以美元计价的。

美国跨国公司也受到了冲击,因为它们在海外的出口成本增加,而它们的海外收益转化为较少的美元。此外,对美国人来说,竞争进口产品更便宜,不利于国内生产。毫不奇怪,美元和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变化呈负相关。

欧元区 标准普尔 海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