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欲“单极世界”遭谴责,特朗普中期选举引担忧

美欲“单极世界”遭谴责,特朗普中期选举引担忧
2018年10月22日 07:44 汇通网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自从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几乎是一言不合就甩手走人,特朗普接连不断的“退群之路”漫漫悠长,在上周退出万国邮政联盟之后,这个周末特朗普又一次宣布退出与俄罗斯签订的《中导条约》,特朗普的此举,再一次遭到舆论的谴责。

美国再一次任性“退群”

据美联社当地时间10月20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指控俄罗斯,一再违反美苏在1987年签署的《中程导弹条约》,扬言除非俄罗斯愿意签订新协议,否则会终止有关条约,并带领美国重新发展核武。

英国《卫报》10月19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敦促总统特朗普退出《中导条约》,声称俄罗斯违反条约规定,发展新型巡航导弹。

据报道,特朗普表示,该协议限制了美国发展武器,“我不知道为何奥巴马总统不退出条约。但我们不会再让俄方违反核条约,并继续制造武器。”

此外,他还称“除非俄罗斯和中国来跟我们谈判,大家都不发展这些武器(核武),否则美国无法接受。只要有人违反了协议,我们就不会是唯一遵守协议的人。”

美国《纽约时报》曾报道称,美国外交官员10月19日表示,中国不是《中程导弹条约》的签署国,美国认为该条约不利于应对中国的军事发展,也不利于美国扩大在西太平洋的影响力。

《中导条约》(INF)全称是《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由美国和苏联于1987年12月8日签署。条约规定两国不再保有、生产或试验射程在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1987年12月8日,时任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访问华盛顿时,苏美签署了此条约。

据报道,该项计划尚未得到内阁的同意,同时遭到了国务院和五角大楼的反对。

俄方反驳美想塑造“单极世界”

针对美方的指控,俄方也很快予以驳斥。俄媒引述该国外交部消息指,美国退出协议目的是要塑造一个“单极世界”。“俄罗斯已多次公开揭露美国所奉行的撕毁条约的方针。美国已为此准备多年,故意而且在一步一步地破坏条约的基础。”

消息人士强调:“主要动机是幻想建立单极世界,会实现吗?当然不会。”

俄联邦委员会国防委员会委员弗朗茨?克林采维奇表示,美国没有证据证明俄方违反《中导条约》,华盛顿退出该条约同时也是置其欧洲盟国的利益于不顾。

克林采维奇说:“特朗普退出《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的决定,对我们来说不是突然之举,尽管我们在最后一刻仍寄希望于正确思想总能占上风。当然,美国没有任何证据能证明俄罗斯方面违反了条约规定。”

克林采维奇还指出,这不仅是向俄罗斯,而且是向全世界提出的危险挑战。

俄罗斯议员阿列克谢·普什科夫表示,美国退出《中导条约》之举是继2001年美国退出《反导条约》之后对世界整个战略稳定体系的又一次沉重打击,他称,“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1987年签订的关于《消除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如果美国退出,这将是对世界整个战略稳定体系的又一次沉重打击。第一次打击是美国2001年退出《反导条约》。而且,此次撕毁条约的挑起方仍然是美国。”他痛批:“美国正在推动世界重回冷战”。

美“退群”之举遭到世界谴责

对此,戈尔巴乔夫表示美国退出中导条约是错误决定,会“破坏之前领导人为实现核裁军的所有努力”。

《今日美国报》称,特朗普的决定立即引来反核扩散组织的怒火。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国际废除核武器运动”组织发表声明谴责称:“这表明特朗普是一个世界和平的破坏分子,没有能力建立起真正的安全。相反,他正把美国带向一条通往新核军备竞赛的道路。”

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美国前驻乌克兰大使皮菲尔也说,特朗普的决定意味着美国将受到全世界的谴责,因为美国退出了一个旨在使世界变得更加安全的条约,“美国退出《中导条约》是全方位的失败”。

德国《焦点》周刊10月21日称,特朗普再次牺牲了欧洲。对欧洲来说,将解禁的中程和中短程导弹的攻击范围将覆盖整个欧洲,这将带来致命的风险。

德国外交国务部长尼尔斯10月21日称:“特朗普退出《中导条约》的决定是灾难性的。我们将继续致力于核裁军。”

韩联社10月21日称,特朗普政府打着美国优先主义幌子,正试图动摇现有国际秩序,如今他的所作所为可以用暴走来形容。

德国《欧洲人》杂志10月21日批评称,欧洲必须认识到,特朗普退出《中导条约》使欧洲再次面临发生战争的巨大风险。美国引发的中东战争就是明证,反正战争距离美国自己很遥远,而欧洲却遭了殃。欧洲人必须与中国和俄罗斯展开合作,以便找到针对好战的美国政策的遏制战略,防范大火发生。

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的此举已经引起世界的谴责,在临近中期选举之际,特朗普的支持率是否将受影响会降低,国际局势紧张情绪的加剧,将影响金价走势,Adrian Day资产管理公司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Adrian Day认为,需要一些新的进展才能在短期内进一步提升金价。

凤凰期货和期权有限责任公司总裁Kevin Grady表示,黄金需要收于1250.50美元以上才能看到另一波新的多头进入市场。

中导条约 选举 特朗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